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優化“為老服務” 安享幸福晚年

2022年01月18日 17:47:41 來源: 鎮江市官塘橋街道

  鎮江市潤州區官塘橋街道遠洋社區內60歲以上居民2000余人,80歲以上老人100余人,其中失能、空巢老人較多。社區以提高老年群體生活品質為出發點,精準對標老年需求,多舉措、多渠道重塑“為老服務”,讓銀發一族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依,安享幸福生活。

  做強日間照料,老有所養度晚年。“唱歌、跳舞、看電影、做理療……我從早到晚都在這裏玩,睡眠、心情也跟著好起來。”遠洋日間照料中心深受老人喜愛,家住遠洋二期的75歲老人張根成便是一枚忠實粉絲。自日間照料中心運營以來,社區致力于以家門口的貼心服務解決老年人居家養老後顧之憂,打造“居家社區養老”。白天閒來無事,老人便來到養老中心,享受專業社工每日分時段提供的晨間監測、團操鍛煉等10多項服務,量血壓、做經絡操、唱歌已成為老人的日常。此外,社區正不斷健全養老配套基礎設施,除文化活動室、中醫理療室等多個功能室,更增添康復訓練器材等為殘疾群體精準服務,惠及轄區老人1000余次。

  豐富文體活動,老有所樂享幸福。“大家一起摘菜、淘米、做臘八粥,感覺非常暖心。”家住遠洋二期的黃奶奶笑著説。近日,社區組織轄區老年人在中鼎養老服務中心舉辦了“濃情臘八粥 溫暖鄰里情”活動。等待期間,老人們還在志願者的帶領下一起手工DIY制作了糧食畫、剪下了美麗的窗花,共同感受傳統節日的魅力。此外,社區聯合江蘇大學等4個共建單位,為銀發一族打造“永遠跟黨走,歌唱新生活”“風華百年 舞啟新航”等20多項主題活動。老少歌咏會、老年合唱、廣場舞……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極大滿足老人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老人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

  強化社區治理,老有所依有保障。“路面修好了,進出也方便了,不像之前一到下雨天,就提心吊膽地擔心摔倒。”遠洋二期82歲的嚴大爺高興地對社區工作人員説。原先,遠洋二期安置房單元門前的荒廢綠地,一到雨天泥水使地面又濕又滑,給老人出行留下安全隱患。社區了解後,第一時間召開社區黨群議事會商議決定對單元門前水泥地“墊高+硬化”改造。現社區四棟安置房單元門前水泥地改造已陸續完成,極大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社區黨支部依托網格精細化治理,緊盯老年居民“急難愁盼”,打造黨建文化公園、推動到府醫療服務、安裝電視機、燃氣安全檢查……一件件暖心實事相繼落地實施,進一步優化“為老服務”,讓銀發族安享幸福晚年。(孫德聖 嚴玲)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7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