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無錫濱湖:智匯湖灣“心”力量 聚“蠡”奮進新征程

2022年01月18日 17:26:11 來源: 新華網

  2021年,無錫市濱湖區蠡園開發區(蠡園街道)統戰工作聚力“基礎提升、項目深化、協同發展”三個著眼點,實施“同心·引領”“同心·助力”“同心·同行”工程,大力深化“芯連心”統戰項目,依托太湖灣科創帶創新主引擎的區位優勢,凝聚同心共識、匯集智慧力量、團結各界人士,以奮勇爭先的姿態領跑金色湖灣區。

  同心引領,凝聚共識

  同心引領,芯心向黨。蠡園開發區廣泛凝聚統一戰線工作共識,夯實創新發展工作基礎,做到“領導班子帶頭學 統戰幹部深入學 科研院所示范學”。蠡園開發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主題學習,組織20位統戰人士赴嘉興南湖開展專題培訓,領悟紅船精神,團建引領統戰人士“尋根”“追夢”。並組織各界代表人士參加《知新共蓄能 奮進新征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切實把統戰人士的思想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

  同心引領,芯心相聯。蠡園開發區實現“全覆蓋”聯繫,完善黨工委班子成員與黨外代表人士結對交友聯繫制度,進一步量化聯繫對象、服務內容、走訪頻次、方式方法等,不斷健全制度,建立“同心民情臺賬”。同時,蠡園開發區進行“常態化”聯誼,運用好微信群、公眾號等發聲平臺,開展線上僑法宣傳活動——蠡開“小僑”講僑法,組織黨外人士參加網絡知識競賽。此外,蠡園開發區還探索建立“統戰+團體組織”聯絡聯誼新模式,進行“多方位”聯動,堅持大統戰工作理念,切實加強與黨群、經發、投促等關係密切部門的協作配合,以僑架橋,發揮鄉賢人士情感聯誼,搭建招商引資平臺,營造良好投資環境。

  同心助力,共謀發展

  同心助力,芯聚良策。蠡園開發區以“芯連心”項目為依托,完善黨外代表人士和優秀黨外年輕幹部數據庫。為緩解園區上下班交通擁堵,黨外知識分子積極建議獻策,同心助力建設園區公交微迴圈,2021年11月藍色定制公交“與蠡同行”正式試運作,破解了園區企業職工多年上班“最後一公里”難題。

  同心助力,芯護企業。在無錫“百企千才高校行”暨“蠡園才美 智匯濱湖”重點企業校園招聘活動中,蠡園開發區幫助企業引才引智,解決企業人才需求。依托中國(無錫)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全鏈條、多門類、一站式”智慧財産權綜合服務平臺,蠡園開發區與濱湖區歐美同學會聯合開展智慧財産權專題講座分享,為企業送去專業的保護鎧甲。

  同心助力,芯動空間。2021年,蠡園開發區不斷融合、提煉、升級統戰陣地,以“僑之家”、整合‘芯’英匯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實踐基地為基礎,全力打造科研院所黨外知識分子統戰工作陣地“湖灣院所聯盟”。2021年12月“湖灣院所聯盟”學習交流聯誼平臺“匯享圖書館”在中科芯正式揭牌。

  同心同行,開拓創新

  同心同行,芯暖蠡開。“情暖僑心 愛滿四季”僑活動品牌以“春、夏、秋、冬”四季為主題,添續新的活動內容,凝聚僑心匯聚僑力,促進開發區僑界代表人士的文化共融,進一步促進僑界人士鄉情融合。“整合芯英匯 有賢下午茶”以花卉藝術欣賞、冬季團隊拓展、黨史學習分享、新精神宣講等豐富的活動,激發新階層活力。2021年6月一場以“球”為媒,以“學”為線,以“聯”為情的“湖灣院所聯盟”籃球聯誼邀請賽拉開序幕,大家以飽滿的熱情和激昂的鬥志向建黨100周年獻禮。豐富多彩的活動,串聯起統戰人士同行之心、融合之情,放大同心圓半徑,擴大同心圓外延。

  2022年,蠡園開發區統戰工作將緊緊圍繞全力打造“科産城人”深度融合的現代科創示范園區這一目標,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勇立前列。(孫星星 戴麗玉)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7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