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海門法院將《家庭教育促進法》法治宣講送進學校

2022年01月18日 14:25:45 來源: 南通市海門區人民法院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教育促進法》自2022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從此,家庭教育從“家事”上升到“國事”,家長們開始“依法帶娃”。為幫助更多家庭學習、了解新法律,海門法院速裁庭法官積極籌劃,開展係列送法進校園、進社區活動,引導學校、家庭更加重視家庭教育問題。

  日前,速裁庭法官助理趙媛為海門區中南國際小學40余名學生家長進行《家庭教育促進法》法治宣講。宣講通過條文解讀、案例分析等方式,係統介紹了立法必要性、重要性、可行性;並圍繞家長們關心的問題,係統講解家庭教育中“家庭責任”是什麼,“國家支援”與“社會協同”表現形式以及如果違反本法將承擔何種“法律責任”等問題。

  通過講解,讓更多家長明白《家庭教育促進法》的立法目的並不在于要給“家庭教育一個標準答案”,而體現為對家庭教育的引導、賦能和糾偏。無論再怎麼強調家庭教育的自主性、個性化,監護人應該具備的教育素養不可少,相關方面應當擔負的教育工作職責不可缺。

  相信這樣一部法律,可以幫助家長解決“教什麼”“怎麼教”的困惑,避免“養而不教”和“教而不當”,實現家庭教育由以家規、家訓、家書為載體的傳統模式,向以法治為引領和驅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要內容、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的新模式迭代升級。(趙媛)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73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