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宜興市煙草專賣局:廉政“套餐” 護航高品質發展

2022年01月18日 09:46:58 來源: 宜興市煙草專賣局

  近年來,江蘇宜興市煙草專賣局持續推動廉政教育創新,推出廉政“套餐”,廉政教育實現“關鍵崗位”到幹部員工全覆蓋,全面打造廉潔自律精神家園。

  推出文化“套餐”,營造濃厚廉政氛圍

  家風如雨,潤物無聲。

  向全體員工家屬分發“崇德倡廉我愛我家——建設廉潔守紀幸福之家”協議書,對弘揚廉潔家風,加強紀律約束提出具體要求。職工家屬熱情響應,紛紛參與,共同建立抵禦不正之風“統一戰線”,建好工作、事業“後院”,展現了“八小時”以外的擔當。

  科學制定“廉政文化月”活動計劃,確保全員參加各項活動。利用好企業微信群等平臺,及時轉發各級紀委監委公眾號所發布的辦案資訊,組織幹部員工觀看《紅色通緝》《無法安全著落的人生》等警示專題片。每逢“三大節”,通過線上發送廉潔過節倡議,持續反對“四風”,強化落實八項規定。紀檢幹部參考多部黨內法規和行業制度,結合案例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相關問題學習參考資料,讓每一名員工讀懂弄通法紀條文。

  “一係列的廉政文化‘套餐’,營造出濃厚廉潔自律氛圍,讓我們每一名員工都能從內心接受單位的廉政理念,成為一名‘守廉’人。”該局一名中隊長道出心聲。

  開通提醒“套餐”,明確提出廉政要求

  重點突出,抓住“關鍵崗位”點。

  在“談”字上下功夫,單位定期召集關鍵崗位人員,談信念、談規矩、談作風。談話要求中層幹部旗幟鮮明講政治,時刻保持對黨組織的忠誠,始終牢記黨的宗旨,珍惜組織賦予的權力和提供的待遇。監察科召集所有稽查中隊長開展廉政談話,要求各中隊長牢記權力姓“公”、執法為民、帶好隊伍,把黨紀和法律當作一面明鏡,把廉政承諾當作一桿尺規,管好分內的人和事。

  此外,紀檢幹部對于工程投標採購的監督,已形成閉環。在項目伊始就同步及時介入,從合同審核、合同簽署、合同落實等環節入手,對工程項目經辦和質量監督人員進行廉政提醒;此外,廉政教育還向企業經營鏈條上游延伸,要求工程項目承包方嚴潔自律、守規矩、明底線,合法合規開展工程建設。

  “該‘念經’就要念,該敲‘木魚’就要敲,廉政提醒給我們敲響了警鐘。”該局投標採購負責人坦言。

  完善制度“套餐”,全面防范廉政風險

  “明者防禍于未萌,智者圖患于將來”。

  2021年以來,宜興煙草制定並完善了後勤、專賣、行銷、法規、監督等相關制度共計63項,相關文件長達500頁。有制度就有“路線圖”,有制度就有“定盤星”,用制度“抗衡”企業運營中的各種風險特別是廉政風險,執紀與監督就能有的放矢。

  逐步試行在事先明確工程品質、環保標準、使用目的、材料品規的前提下,引導庫內供應商競價,選擇最為經濟實惠的方案,以確保採購或工程的性價比,選出最合適的供應商,杜絕不合理、不公平現象,最大程度維護企業和供應商的權益。另外,充分運用行業內外審計監督,一個項目對應一次審計,定期研判,將審計作為監督執紀的補充,從而健全良好內控體係。

  “效率和規范並不矛盾。在規范的前提下追求效率,會讓我們的工作事半功倍。”宜興煙草主要負責人強調。

  文化潤心,監督護航,機制創新。宜興煙草將緊緊圍繞建設廉潔煙草的目標,持續推出係列“教育+監督”廉政套餐,強化監督執紀,弘揚廉潔文化,不斷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全面護航企業高品質發展。(蘇文)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72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