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綠色轉型,盡顯魚米之鄉宜居美

2022年01月18日 07:35:2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生態環境品質繼續較大幅度改善——

  綠色轉型,盡顯魚米之鄉宜居美

  近日,多年未見、被譽為“藍精靈”的銅藍鹟現身南通;南京老山發現野生秤錘樹種群,無想山拍到白鷴倩影;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數量位居全國前列,全省美麗宜居村莊、綠美村莊數量均超1萬個。

  歲末年初,從江蘇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個好消息中,窺見的是這一年全省環境品質改善的全貌。去年,在上一年受疫情影響環境品質基數較低的情況下,江蘇PM2.5濃度首次以省為單位達到空氣品質二級標準,長江幹流水質保持Ⅱ類,太湖治理連續14年實現“兩個確保”,“環境美”的生態底色更加鮮明。

  照片見證,“魚米之鄉”天藍水碧

  在位于南京河西的江蘇省環境監測中心內,記者看到了一份珍貴的空氣“日歷圖”。2013年以來,監測中心工作人員每天在固定時間、固定方位拍攝一組照片,直觀記錄天空“顏值”。“灰霾天”越來越少,“水晶藍”已成常態……南京的PM2.5平均濃度由2013年的78微克/立方米,下降至去年的29微克/立方米。

  去年,全省上下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科學治污、精準治污、依法治污”,全省生態環境品質繼續較大幅度改善。

  去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2%,全省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82.4%,創歷史新高。“過去一年,我省突出源頭治理,全面推進工業源、移動源、城鄉面源污染治理等大氣污染防治工程項目,加快推動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清潔原料替代。”省生態環境廳大氣處相關負責人介紹。

  去年,在地表水國考斷面數量翻番、部分新增斷面水質基礎較差的情況下,我省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仍同比改善,全省655個省考斷面水質達到或優于Ⅲ類比例達90%以上。兩張對比的灌河口衛星遙感照片令人印象深刻:2017年的照片顯示,灌河入海口海水顏色呈現出褐紅色喇叭口圖形,面積約260平方公里;去年的照片上,灌河口入海口的海水顏色已與周邊海水融為一體,看不出界限。

  “以前灌河口周邊分布著不少‘小化工’,隨著江蘇化工行業整治的推進,一大批規模小、污染重、危險大的不達標企業關停,灌河口的海水顏色明顯恢復,幾近絕跡的四鰓鱸魚、偽虎鯨重現灌河口。”省生態環境廳自然生態處處長朱德明説。

  碧波蕩漾、青山朗潤,一年來,我省“綠色推動機制”加快完善——

  率先實施工業園區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對172個園區開展監測監控能力摸底調查,探索工業園區環境管理新模式;建成危險廢物全生命周期監控係統,目前,係統企業用戶超過5萬家,完成危廢轉移30.9萬批次;完善江蘇“環保臉譜”體係,對22萬多家企業和所有區縣政府環保行為評價賦碼,健全非現場監管和公眾參與模式。

  綠色低碳,産業結構調“輕”調“優”

  從南京346國道明因路段左轉駛入寧江路,“春江十裏”幾個字映入眼簾。從這裏出發,紅黃藍三色路面標線猶如彩虹蜿蜒向前,全長18.3公里的沿江風光美不勝收。“長江大保護落實在何處?這條濱江岸線就是最有力的見證。”南京市浦口區相關負責人説,幾年前,這裏還是船塢散落、軋鋼聲不絕于耳的“十裏造船帶”。

  在鎮江市京口區京江路的長江豚類自然保護區,江豚數量呈逐年上升之勢;在張家港,生態修復讓雙山島成為旅遊勝地,蘆花搖曳,群鳥翩飛;在江陰,昔日汽渡碼頭變身韭菜港公園,騰出的生産岸線全部用于生態修復。

  一年時光飛逝,治江功在不舍。江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以強烈的政治責任和使命意識,爭當長江大保護的“排頭兵”和“先行軍”。全省圓滿完成596個長江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任務,依法拆除取締117個沿江非法碼頭,累計騰退長江岸線60.3公里。率先排查出1.57萬個長江入河排污口……

  生態向好與否,生物多樣性指標最具説服力。去年10月,我省亮出江蘇物種最新“家底”:省內物種數從此前的4588種更新至6046種。給生態“留白”,庇護更多生物,江蘇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空間管控,已將8個大類407個區域納入國家級生態保護紅線,實行最嚴格的空間管控措施,並將全省陸域國土面積的22.49%確定為陸域生態空間保護區域,全省31個自然保護區庇護了省內近六成物種。

  治理修復扎實推進的同時,我省著力調“輕”調“優”産業結構。

  “全縣相繼退出兩家鋼廠和一批高耗能、高污染企業,2020年又主動叫停在建的桃嵐化工園區,累計騰出能耗指標100多萬噸標煤。”睢寧縣委書記蘇偉表示,去年,該縣能耗控制線是104.4萬噸標煤,實際使用74.6萬噸標煤,萬元GDP能耗0.1248噸標煤,總量、強度“雙控”工作均居省市前列。今年,睢寧縣將力爭把能耗控制線降到72.87萬噸標煤。

  淘汰落後産能為培育高新産業騰出空間。近年來,我省大力推進化工行業整治提升,全省化工園區(集中區)由54家減至29家。取而代之的是,新型碳材料、大醫藥健康、物聯網、積體電路等地標産業相繼崛起。

  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催動人才、要素、資源加速集聚。南通市海門臨江新區,與上海崇明島隔江相望,原來定位是精細化工園區,但安全、環保隱患多,後來轉換思路,謀劃建設上海周邊科技衛星小鎮。優質的自然生態、科創生態以及區位優勢疊加,吸引了高端企業紛紛入駐。如今,臨江新區已成為科技創新區,集聚生物醫藥、電子資訊類企業150多家。

  助力完成“雙碳”目標,江蘇步伐堅定。去年,全省新增國家綠色工廠25家、綠色園區3個、綠色供應鏈管理示范企業9家、綠色設計示范企業8家,認定省級綠色工廠186家。

  統籌協調,城鄉環境“比翼齊飛”

  從局部美到全域美、從外在美到內在美、從一時美到持久美,“新魚米之鄉”盡顯宜居之美。

  去年,南京市42個國省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100%,水環境品質繼續保持全省第一。南京市水務局副局長徐小春介紹,南京編制了16條水質不穩定重點河道“一河一策”整治方案,督促相關責任單位推進整改;在完成主城區1400公里污水管網排查基礎上,組織推進郊區園區完成排查280公里。南京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校園一角原有一條“內金川河西支段暗涵”,去年徵得學校同意後,約48米長的暗涵被打開。經過控源截污、清理涵內淤泥等一係列整治後,河道“重現天日”,成為校園內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我家門口臭味好重,是不是旁邊的企業超標排放了?”在江蘇,生態環境監測部門一旦接到這樣的投訴,“嗅辨師”就會前往現場。對于異味擾民這類沒有明確評判標準的環境問題,去年江蘇建立了“嗅辨”制度,培養了130多名嗅辨師,以人工聞嗅的方式評判類似異味、油煙的等級。現在,每個設區市發生惡臭投訴,嗅辨師都會聞令而動。

  美麗宜居,讓城市鄉村之間“各美其美”。2018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我省組織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著力補齊補強“三農”領域短板。

  南通市海門區常樂鎮頤生村村民陸善兵説,回鄉養老這5年,他親眼見證了村容村貌的提升:家門口的小水溝從泥土塌陷、雜草遍布,變成水清岸綠,每隔幾戶人家就能看到垃圾分類投放桶。早上出門散步,常常能見到村裏的保潔員在打掃街道。陸善兵自家修整一新的院子,被村裏選為“美潔庭院”。

  去年省委一號文件提出,要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聚焦農村廁所革命以及生活污水、垃圾、黑臭水體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長效管護等重點任務,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確保五年行動開好局、起好步。截至去年底,全省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95%,農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運率超99%,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行政村覆蓋率達74.6%。(許海燕 王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7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