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中國藥科大學發布人才新政:打破“天花板” 不拘一格育人才

2022年01月17日 20:05:21 來源: 新華網

  1月17日,中國藥科大學召開人才工作會議,發布人事人才改革係列新政,重磅推出中國藥大“人才十條”等重大舉措,創造性提出“破五唯”的中國藥大改革方案,不拘一格選拔人才、培育人才、成就人才。

  中國藥科大學黨委書記金能明講話

  中國藥科大學黨委書記金能明在致辭中指出,此次人次工作會議,主要任務是全面總結近年來特別是“十三五”以來人才工作取得的經驗成績,對標中央要求,總結經驗、搜尋短板不足,分析研判國際國內人才和醫藥科技面臨的形勢,加快推進人才強校戰略,為推進“十四五”學校事業發展和實現學校第十次黨代會確定的建設藥學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三步走”戰略提供堅強的人才保障。

  金能明提出,做好學校人才工作,實現學校“十四五”以及更長時期高品質發展需要增強做好人才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深刻認識人才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增強做好學校人才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進一步做好學校人才工作的思路,把人才資源作為學校發展的第一資源,深入推進人才強校戰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

  中國藥科大學校長來茂德作總結講話

  中國藥科大學校長來茂德表示,召開中國藥科大學人才工作會議,既是擘畫學校新時代人才工作藍圖,也是對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的再一次領悟。來茂德從國家發展需要、行業發展需要、學校發展需要三個維度深入剖析了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並就下一步中國藥科大學人才工作作出部署:

  花大力氣引好人才、下真功夫育好人才、出實招數用好人才。

  據悉,此次中國藥科大學推出的“人才十條”舉措包括改革職稱評價體係;實施興藥係列人才計劃,構築人才榮譽體係;加強標誌性成果考核,構建完善獎懲體係;打造興藥係列學術會議,提升學術影響力;實施學術休假制度,提升訪學水準;探索博士後國際合作培養計劃;加強青年人才的成長引導;實施創新團隊培育計劃;實施精準引/育才計劃;構築校院係三級人才服務體係,打造四位一體人才工作體係。

  除此以外,中國藥科大學還將探索完善“五類評價”,深入推進教師職稱評審改革,一是突出師德評價,嚴格教師第一標準;二是堅持分類評價,拓展教師發展通道;三是健全綜合評價,創新職稱評價機制;四是強化過程評價,完善聘用管理體系;五是探索增值評價,推進高層次人才培養。

  中國藥科大學副校長郝海平作主題報告

  中國藥科大學副校長郝海平對新政進行解讀,他認為,此次人事人才改革係列新政的亮點在于更多考慮人才的成長規律,不再唯論文論,而是真正看中年輕教師所産生的科研成果帶來的價值和貢獻。據郝海平介紹,2017年,中國藥科大學就設置了“教學型特聘教授”崗位,今年對這一崗位內容進行進一步補充,單設指標、獨立評審、單獨考核,為潛心一線教學和教改研究的教師開通晉升直通車。在職稱評定中,對于重大標誌性成果特別是實現基礎理論研究領域重大突破和被行業廣泛應用的顛覆性技術等,經領域內5名以上二級教授聯名推薦,可直接提交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審定,不受任職年限、論文、項目等量化成果的數量限制,切實為培育重大創新成果和培養高端人才提供制度保障。

  會議現場

  會上還進行了“興藥學者計劃”成長導師聘任儀式。“興藥學者計劃”是中國藥科大學人才引育的一項創新舉措,該計劃聚焦藥學學科及其交叉學科領域,建設人才特區,構建了興藥頂尖科學家、興藥傑出科學家、興藥學術帶頭人、興藥領軍學者、興藥青創學者等五個層次的“興藥學者”體係,重點培育了一批能積極投身重大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研究工作的傑出藥學人才。(趙雅惠 姜晨/文 崔嘉躍 周倩/圖)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7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