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常州新橋街道:激活老年群體社區善治新力量

2022年01月17日 19:39:19 來源: 常州新北區新橋街道辦事處

  常州新北區新橋街道錦海社區居民年齡結構偏年輕化,嬰幼兒和兒童家庭居多,老年人成為家中的“帶娃老人”,如何豐富帶娃老人的精神生活,讓帶娃老人安享晚年迫在眉睫。錦海社區黨支部通過黨建引領,開展具有針對性的居民服務,探索老年人參與基層治理的方式,全面推進基層社區治理工作。

  聚焦精神需求,展示“銀發”風採

  2021年,錦海社區“家門口”的老年公益課堂共開展70余場,其中涵蓋了老年模特走秀、老年瑜伽、老年非洲鼓等課程,讓社區近50余名老人找到了精神家園。社區從老年人的視角探知老年人的需求,通過文化養老點燃老人們的精神生活,注重給社區老年人提供展示平臺,吸引老年居民加入文藝隊伍,展示出“銀發”風採。

  聚焦居民議事,參與共建共治

  “感謝社區如此有心組織這樣的夕陽紅居民議事會”老人們激動地説。“不一樣”的夕陽紅居民議事會為老年人提供休憩交流場所,同時營造良好的社區議事氛圍。議事會圍繞老年居民有哪些精神生活需求?如何連結外部資源更好的服務居民等內容進行討論,讓老年人在參與議事過程中收獲為社區謀實事、辦好事的成功喜悅。

  截止到2021年12月底,“不一樣”的夕陽紅居民議事會已召開8場,參加的老年居民達120余人次,採納合理化建議、意見19條,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10件。

  聚焦基層治理,建立志願隊伍

  老年居民們對社區的各類公益課堂、活動參與度非常高,而且慢慢地身份也從參與者變成了組織者,不知不覺中錦海“彩虹”志願者團隊就組建了起來,現有老年志願者20名。在社區黨支部的引領下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參與清潔家園、鄰里糾紛調解、治安巡邏,讓“銀發力量”賦能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尤其是在疫情期間,社區黨支部充分發揮協調聯動作用,“彩虹”志願服務隊積極響應社區號召,加入疫情防控、核酸檢測,在社區治理中發揮余熱,形成了有效的防控合力。(徐大雙)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7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