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射陽:沐光向海奏強音 守正創新譜華章

2022年01月17日 17:56:28 來源: 射陽縣委宣傳部

  一堂堂內容豐富的理論宣講,凝聚共識培根鑄魂;

  一篇篇主流媒體刊播的新聞報道,“有愛射陽 沐光向海”城市IP深入人心;

  一場場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滋養群眾身心;

  一次次匯聚愛心和奉獻的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小確幸”匯聚成磅薄“正能量”;

  ……

  偉大時代需要偉大精神引領。

  一年來,射陽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緊扣慶祝建黨百年主題主線和黨史學習教育,堅決扛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全縣鍛長板創特色,爭進位攀新高,朝著建設“強富美高”現代化新射陽闊步邁進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證和強大精神力量。

  如今,放眼鶴鄉大地,宣傳思想文化的力量,如春風化雨滋潤百姓心田,擂響戰鼓激勵奮進新征程……

  深化黨史教育,高擎思想旗幟

  緊扣黨史學習教育,以理論武裝為龍頭,一體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

  “剛剛閉幕的縣十六屆二次黨代會,對標對表六中全會精神和省黨代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作出了‘2361’具體部署,係統回答了我們的優勢和潛力在哪裏……”2022年1月7日上午,射陽縣委書記吳岡玉來到射陽港經濟開發區,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會場氣氛熱烈,不時傳出陣陣掌聲。

  縣委領導走進新四軍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

  連日來,射陽縣委宣講團成員奔赴基層,走進農村、社區、企業,用家常話、大實話,將黨的創新理論傳入千家萬戶。

  如火如荼的宣講活動,也是黨史學習教育在射陽廣泛開展的生動縮影。

  從2021年2月開始,射陽縣深入實施黨史學習教育“強基、鑄魂、凝心、賦能”四個“十百千”行動,示范開展專題讀書班、現場學習、集中學習研討15次,首創性開展“曬筆記、話微言、寫心得、當先鋒”係列活動,獲評全市縣處級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點,冬訓九色地圖打卡行動獲評省基層黨員冬訓工作創新項目。

  理論宣講上漁船

  一年來,累計開展“六進六講”黨史主題宣講活動1324場次,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入黨宣誓和重溫入黨誓詞等9大類活動386場次,培育竹板、黑板、展板講“四史”、“漁歌伴飛新思想”等宣講品牌,6人次在全市宣講比賽獲獎、2個作品入選全市黨史宣講成果匯報展示,全市最多。

  “學黨史、辦實事、惠民生”,把教育全體黨員與服務人民群眾共建共用。

  “整治後舊貌換新顏的永勝小區;精致小巧的口袋公園;提供一站式服務的縣人民醫院新院區;集普通養老、托老、護理于一體的農村區域養老服務中心……”2021年12月10日,46個重點民生實事項目在射陽縣民生項目集中巡禮暨發布活動中亮相。

  2021年,射陽聚焦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全市率先出臺“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實施方案,推進各鎮區、各部門實施“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593個,銷號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538項,群眾滿意度100%,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拉近,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擦亮城市名片 匯聚發展力量

  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這一重大主題,奏響禮讚百年風華、奮鬥嶄新時代的昂揚主旋律。

  2022年1月1日,元旦佳節,正當全縣人民沉浸于喜迎新年的時刻,從全縣項目集中開竣工,到迎新年長跑,處處有射陽新聞工作者們的身影,新聞宣傳高潮疊起,《沐光向海,奮進2022!射陽迎新年長跑,激情開跑!》等短視頻刷屏熱傳。

  一年來,新聞條線先後召開主題策劃120場次,舉辦“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追尋紅色足跡 踐行初心使命”融媒新聞行動,開展“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紅色先鋒在射陽”等7大類10小項係列宣傳,“踐行囑托開新局”“鄉村振興”等專題報道陸續播發,1萬余篇各類全媒體新聞報道,折射射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歷程、高品質開啟“十四五”新局的生動實踐。《射陽縣融媒體中心高標準架構“1+6”深度融合全流程》也入選全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優秀案例。

  當前,隨著長三角一體化、江蘇沿海發展等重大戰略交匯疊加,特別是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2021—2025年)獲批復,全省上下正全力爭當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排頭兵,面對“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射陽經驗、射陽方案、射陽聲音影響力不斷提升,也吸引了越來多的主流媒體走進射陽,新聞戰線策劃“媒眼看鶴鄉·啟航新征程”全媒體新聞行動、“有愛射陽 沐光向海”強國·新江蘇拍客行等主題採風活動20余次。

  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射陽在《人民日報》《新聞聯播》《新華每日電訊》等國家級媒體用稿668篇(條),省級以上主流媒體推出稿件2688篇(條)。這些見諸于報紙、熒屏、電波以及新媒體的報道,定格了射陽廣大幹群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園的身影,記載了這片鹽蒿地在闊步邁進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堅實步伐。

  凝心聚力,需要築牢網上網下同心圓。

  連續六年舉辦“射陽網絡安全宣傳周”係列活動;策劃開展“留在射陽過牛年——牛年網絡賀新春”等網絡文化活動;開展“掃黃打非”五大專項行動,持續凈化文化市場和互聯網文化環境,《“1+N”工作機制全面提升“掃黃打非”治理效能》獲評全市“掃黃打非”工作優秀創新案例……一年來,宣傳思想戰線聚焦工作主陣地、輿論鬥爭的主戰場,致力于維護好全縣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園。

  如今,網絡空間愈發清朗,不斷匯聚向上向善力量。

  弘揚新風正氣 建設德潤鶴鄉

  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全面展開精神文明建設各項工作,全縣上下精氣神更加充盈,新風尚更加彰顯。

  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在車來人往的十字路口,一個個“紅馬甲”格外惹眼。他們頭戴小紅帽,揮舞著手中的小紅旗,協助交警有序引導交通,勸導行人,成為鶴鄉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創文成效非常明顯,如今小區環境變美了,生活更舒適了,鄰里關係也更好了!”日前,説起“創文”給小區帶來的變化,家住合德鎮交通路社區慶南小區的居民顧門笑得合不攏嘴。

  2021年,射陽縣深入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緊盯首創首成目標,實施八大提升行動30項重點工作,合力攻堅背街小巷、停車秩序等5個專項整治行動,打造示范背街小巷、示范集貿市場等文明創建示范矩陣。

  “我們首創策劃實施‘我與文明零距離’市民自我教育提升項目,以學生為主體開展“小手拉大手 有愛射陽潤文明”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全民創建熱情高漲。”射陽縣文明辦副主任劉友華介紹説。

  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舉辦直播帶貨培訓拓寬群眾致富渠道

  射陽以文明實踐助推文明創建,涵育文明精神,將文明新風吹進百姓心田。一年來,在全市首家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項目觀摩“家家到”活動,累計開展“文明走訪進萬家”活動累計走訪29.7萬戶、“集中+分散”文明實踐活動1.2萬場次。《在華中工委旗幟下走向勝利——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音樂黨史視頻入選中央文明辦主辦的第二屆青少年美育雲端課堂,全市唯一。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氣質,離不開道德榜樣的引領。

  11月19日晚,射陽縣黨群服務中心群星璀璨,掌聲雷動,第八屆“最美射陽人”評選結果出爐。吳少雨、鄒興、沈熙彧、何永紅、周士新、郭晨、射陽縣社會福利院頤養區服務部“巾幗團隊”等60位個人(團體)被授予“最美射陽人”榮譽稱號。

  “他們,植根家鄉厚壤,飽含為民情懷;他們,滿腔赤誠擔當,守護公平正義;他們,堅守基層一線,秉持勤勉敬業……”一句句話語情真意切,表達著人們的崇高敬意。

  連續舉辦八屆“最美射陽人”評選活動

  講述榜樣故事、宣傳先進事跡,帶動更多人不忘初心、砥礪前行。自2014年以來,射陽已成功舉辦八屆“最美射陽人”評選活動,先後有790人和集體當選,這其中有9人入選“中國好人”,16人當選省市級道德模范,23人當選“江蘇好人”,45人當選“鹽城好人”。

  生活環境美麗整潔,社會秩序規范有序,凡人善舉不斷涌現,志願服務蔚然成風……如今,一縷縷文明新風,在射陽這座小城持續吹拂;一顆顆文明“種子”根植鶴鄉大地,煥發勃勃生機。

  突出為民惠民 文化潤心賦能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推動文化軟實力“形于中”而“發于外”,成為經濟發展的“助推器”、社會和諧的“黏合劑”。

  樂享成果,文化惠民浸潤民心。

  隨著寒假即將來臨,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們走進黃沙港漁港小鎮海洋童書館享受親子閱讀時光。“海洋童書館是江蘇省首家海洋主題性兒童圖書館,總建築面積為1600平方米,藏書1萬余冊,並設有海洋娛樂空間,充分滿足家長和孩子們的需求”黃沙港鎮宣傳委員朱廣林介紹説。

  黃沙港漁港小鎮海洋童書館成為“網紅打卡地”

  2021年,射陽先後建成開放6家閱讀新空間,實施農家書屋“閱讀小屋”項目,打造村村有特色的農家閱讀小屋100家。全市首創淮雜文化“村村到”,率先建立普惠型電影公益放映服務格局,累計送電影、送戲曲等2968場次。

  根植沃土,文藝百花綻放鶴鄉。

  2021年10月18日至21日期間,來自華東六省一市的淮劇、錫劇、越劇、滬劇等26個劇種32個優秀現代地方小戲作品輪番登臺打擂,高潮接著高潮,精彩連著精彩,讓觀眾聽得如癡如醉,大呼過癮。

  淮劇《村主任喊你上直播》

  一年來,一批彰顯“射陽精神”、時代氣象的問鼎之作不斷涌現,長篇紀實文學《砥定華中》入選中國言實出版社“1921-2021百年百部紅旗譜”係列圖書;射陽淮劇團入選第九屆全國先進基層文藝院團;大型現代淮劇《雪楓賣馬》入選省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雜技《戰友—雙人技巧》榮獲第五屆江蘇省文華獎;《村主任喊你上直播》喜獲第三屆華東六省一市現代地方小戲大賽大獎……

  聚力發展,文化産業品質躍升。

  “如果您想暫時遠離塵囂,給心靈放個假。那就請到鶴鄉射陽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11月19日,21國旅行博主、馬蜂窩蜂首達人曹明竹在射陽第十五屆丹頂鶴文化藝術節開幕式上如是推介。

  2021年,射陽以創建省級全域旅遊示范縣為契機,推進文旅産業融合發展,不斷擦亮生態旅遊新名片、豐富旅遊新內涵。首次發布射陽全域旅遊IP,推出一批紅色旅遊精品線路、紅色研學旅遊項目,豐富16個烈士命名鎮村紅色文化基因庫,華中工委紀念館被納入“紅色鹽城威名揚”鹽城三日遊線路,舉辦黃沙港開漁節、菊文化藝術節等活動,安徒生童話樂園創成4A級旅遊景區,以桃園家飾、恒峰石材、盛寶侖紙業為核心的文産企業持續提質增效,“詩與遠方”的射陽更加符合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過去的2021年,早已沉淀為記憶中最深刻、最溫暖、最感動的一刻,被珍藏在時光的檔案館裏。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2022年的戰鼓已經擂響,全縣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將肩負光榮使命,砥礪奮進,開拓進取,不斷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陳鵬飛 吳融)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