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灌雲臨港産業區招商引資助力産業轉型升級

2022年01月17日 16:45:00 來源: 灌雲縣臨港産業區

  江蘇省連雲港市灌雲縣臨港産業區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的理念,堅持“眼睛向外”與“內部挖潛”並重,緊緊圍繞“2+2+X”産業體係,因地制宜精準定位招商重點與主攻方向,以招商引資助力園區産業轉型升級,去年,園區累計招引項目18個,其中億元以上14個,合同投資總額達201.5億元;在手在談産業項目12個,計劃總投資1062億元。

  轉型如中流擊水,需破浪前行。2021年,該區全力破解剛性制約,加快推進園區化工集中區升級,重點實施深海排放工程、海上廊道規劃編制工作,為化工産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與此同時,強化基礎設施建設,一年來累計投入資金1.8425億元,重點推進化工集中區道路環境綜合提升、老324省道改擴建、園區水係疏浚等基礎工程建設,夯實營商環境硬體支撐。目前,化工集中區道路環境綜合提升工程已進入掃尾,園區水係疏浚也已完成,燕尾港至324省道改擴建工程部分路段已開始瀝青攤鋪,整個工程計劃今年4月份竣工。

  隨著園區轉型升級發展日益加快,未來幾年是臨港大項目的爆發期,土地需求量將激增。2021年,該區加強土地儲備力度,保障項目順利落地做實準備工作,推行園區“標準地”收儲,提前做好土地儲備,變“項目等土地”為“土地等項目”,積極對接相關部門著手運作5000畝土地儲備,為連雲港鹼業公司搬遷項目、盛虹高端石化新材料等係列項目落戶做好保障。

  據了解,2021年,該區還針對園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較少,龍頭企業實力不夠強大,市場競爭力不足,尚未形成一定的産業鏈體係等實際情況,全力培育龍頭企業,深入推進總投資122億元的中林(灌雲)國際高新木材産業園、總投資6.5億元的蘇閩臺石材城、總投資6億元的展發紙業等新興産業項目建設,加快延鏈補鏈強鏈,推動“以商引商”、引企入園。據介紹,該區目前正在籌備擬定于今年3月中旬舉辦“首屆中國木材産業鏈高峰論壇暨灌雲縣木材家居産業推介會”、中國木材廣交會等係列招商活動。屆時將以這些活動為平臺,重點招引落地一批優質木材項目,全力打造中林木業,加快園區産業轉型升級。

  招商引資沒有局外人、沒有旁觀者,沒有一線二線,沒有前方後方。2021年,灌雲縣臨港産業區招商引資指揮部嚴格落實招商引資責任以及目標任務,緊盯目標企業,充分發揮“産業招商分隊和駐點招商團隊”作用,拓寬招商渠道,提高招商實效,扎實開展産業招商、精準招商,持續推進重點區域合作,抓好抓實項目引進落地。園區主要領導親自帶隊赴北京、福建、吉林、浙江等地調研、招商,逐步形成了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全員參與的招商引資局面,整個園區招商氛圍濃厚。據介紹,去年10月21日,首屆中國木材産業鏈高峰論壇暨灌雲縣木材家居産業推介會戰略合作協議在北京已簽約。

  招商引資是貫穿經濟工作的“生命線”,是助推地方經濟轉型跨越發展最重要的手段。該區招商引資負責人表示,2022年,招商引資指揮部將全面發力,確保全年招引過億元工業項目20個以上,其中超10億元8個。同時,用心完善要素保障,用情提升服務品質,用力狠抓工作作風,切實優化營商環境,以良好的發展環境實現園區招商引資“開門紅”。(馬兆軒 陳小嬌)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