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興化中堡鎮:好生態帶來好效益

2022年01月17日 14:52:51 來源: 興化市委宣傳部

  進入臘月,一款標有“中堡湖鮮”的大禮包,受到消費者的追捧。大禮包凈重5斤,內有魚頭、魚糕、魚段、魚肚,由大縱湖、蜈蚣湖自然涵養的花白鰱魚加工而成。據興化市大縱湖旅遊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沈春余介紹,將成魚加工成禮品,附加值比單純賣魚每斤要高7元左右,而且備受消費者歡迎。1月8日,大禮包出品僅兩天,就接到訂單6400多盒 。

  興化中堡鎮南有蜈蚣湖,北枕大縱湖,全鎮50%的面積為水面,湖泊水面資源豐富,是著名的湖泊小鎮。近年來,為恢復河湖原生態,解決湖泊被圍墾、過度養殖、水係不暢通和水體品質下降等問題,中堡鎮持續推進退漁(圩)還湖、生態修復等生態保護工程,截至2021年底,完成蜈蚣湖退圩還湖5000畝、大縱湖退養1.5萬畝,建成大縱湖生態養殖區3000畝,湖區水質普遍為Ⅲ類標準,部分達到Ⅱ類。

  “坐在花園裏不能填不飽肚子,退漁(圩)還湖後,錢從哪裏來?”鎮黨委政府思考發現,原來“金飯碗”就在湖裏。中堡鎮依托河湖資源發展生態湖鮮産業,組建“興化市大縱湖旅遊服務有限公司”;全面封湖,禁釣、禁捕;投放涵養生態的花白鰱、草魚、螺螄等,涵養生態,産出效益。

  2018年11月,首屆中堡鎮大縱湖捕撈節開幕,螃蟹、鱖魚、鯽魚、鰻魚、黃鱔、龍蝦、甲魚等,捕撈上來的湖鮮有70多種,還有幾十年不見影的湖刀魚、銀魚等。純天然的湖鮮,贏得了魚商、企業的競購,興化大澤水産公司與大縱湖旅遊服務有限公司牽手合作,主銷大縱湖、蜈蚣湖係列水産品,中堡湖鮮走向全國並漂洋過海。據統計,2020年、2021年兩年,中堡鎮僅大縱湖湖鮮就收入750萬元。今年1月,該鎮又開發出中堡湖鮮大禮包。

  目前,中堡鎮成立了漁業聯盟,全鎮3萬畝養殖戶承包養殖的魚塘,全面按生態養殖要求養殖魚蝦蟹等水産。中堡鎮漁業聯盟黨支部書記沈舒芹介紹説:“這些水産由大澤水産公司負責收購,每斤價格要高于市場價2元多,而且聯盟統一採購飼料等投入品,養殖戶的成本也大大下降。”(顧日升 王金付 卞殿榮)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