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南京市金陵小學期末遊園闖關太嗨了!

2022年01月17日 11:50:21 來源: 現代快報

  當一群萌虎娃娃遇上冬奧會,會碰撞出什麼火花?1月14日,期末周最後一天,南京市金陵小學一、二年級600多名孩子們終于迎來期待已久的期末遊園闖關活動。其中,一年級的主題是“歡歡喜喜過新年”,二年級主題是“冬奧奇遇記”。

  虎娃搶紅包、虎娃送福運、虎娃放鞭炮……走進一年級活動場館,充滿了年味的紅色裝飾,這些看似遊戲的小項目,其中有不少“玄機”呢。比如在孩子們抽到的“紅包”中,藏著不同的拼音,孩子們要大聲告訴老師,應該怎麼讀;在一串串火紅的“鞭炮”中,還有一首首古詩的名字,背誦出來,就能獲得三枚印章;送福運,也要算清楚數字,虎娃們變身“最強神算手”,看看誰能在一分鐘內正確説出虎娃採購年貨到底買了多少東西。

  “我很喜歡十二生肖那個環節,需要我們自己動手送小老虎到正確位置。”一年級小朋友崔璨説,第一次參加這樣的遊園闖關,感覺很新奇也很有趣,時間都過得特別快,想再玩一遍!

  冰壺、冰球、速度滑冰……來到二年級“冬奧”主題的闖關活動,又是另一番天地。當語文考試變成了溜冰、滑雪橇等運動,數學考試用上了飛鏢和冰壺還有平衡車,會變成什麼樣呢?

  據介紹, “滑冰競速”“約會冰墩墩”“幸運跳臺”和“冰球碰撞”四個闖關遊戲包含了語文學科對于二年級孩子所具備的語文素養的各個方面,比如語言表達、閱讀能力、背誦詩詞等等。

  “滑著平衡車答題,實在太酷啦,能再玩一次嗎?”二(6)班范堃羽和小夥伴們都特別興奮。這樣新穎的遊戲形式,加上孩子們炫酷手勢造型,讓課本中的語文知識變得鮮活起來。

  再比如,數學闖關項目分為三項——“冰上溜石”、“冰雪射擊”和“冰球探秘”,涉及口算、操作與解決問題。不少小朋友被新穎的“冰雪射擊”吸引過來,孩子們手持飛鏢,扔到指定位置回答相應的口算題卡,説得越快越好。

  整個闖關過程,孩子們個個躍躍欲試,勁頭十足。他們在不同的項目中“過關斬將”,最終收獲“戰利品”。在活動中,他們積極參與、勇敢表達、大膽操作,體驗遊戲樂趣的同時也讓自己的知識有了“用武之地”!不少孩子們都説:“考試比上課有趣多了!”二年級的龍千韻小朋友現場向記者展示了自己的闖關卡和特等獎獎狀,她説,通過這次活動了解到很多關于冬奧的小知識,希望中國健兒們在冬奧賽場上發揮出最好的成績。

  金陵小學的老師們認為,無紙筆測試不是單單只靠遊戲,而是要通過遊戲這種特殊的測試模式,讓孩子們能在“玩中學”、“學中玩”,體驗到學習的愉悅和成功,激發了學習興趣和動力,快快樂樂地學習到知識,這樣才能做到減負不減質,實現真正的“雙減”。(舒越 王玉秋晨)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7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