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新聞圖片專題政務悅讀H5體育文化社會養老健康財經無人機 
首頁 要聞 專題 人事 政務 民生 市縣 圖片 教育 財經 悅讀H5 體育 健康 無人機 養老 法治 訪談 文化

盛虹集團董事長繆漢根:構建綠色産業鏈提升全球競爭力

2022年01月17日 10:55:28 |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淩軍輝 陳剛

  ◇堅持把産業做實、把産品做精、把技術做透,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聚焦國際産業前沿,超前規劃、高標準布局,打造貫穿創新鏈、産業鏈的新型生態係統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企業發展的重大機遇。位列世界500強的盛虹集團,創業30年來專注實體經濟,業務遍及全球,是中國化纖産業引領者、國家石化産業戰略踐行者和高端制造業全産業鏈生態締造者。

  《瞭望》新聞周刊近期專訪盛虹集團董事長繆漢根,就如何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加快推動能源革命、踐行企業家精神等進行深入交流。繆漢根表示,心懷“國之大者”,爭當“行之實者”,盛虹集團將全力構建綠色發展新格局,努力“在創新上求突破、在布局上闖新路、在競爭中增優勢”,堅持把産業做實、把産品做精、把技術做透,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位于連雲港徐圩新區的盛虹新能源新材料産業基地。

  融入國家戰略贏得先機

  《瞭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深入推動能源革命,加快建設能源強國。盛虹如何理解“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會議精神,如何“先立後破、穩扎穩打”融入國家戰略?

  繆漢根:加快綠色轉型,既是企業提升競爭力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國制造制勝國際市場的核心所在。作為行業領軍企業,我們深感責任重大,努力向“含綠量”要“含金量”,爭創三個“世界一流”。

2022年1月10日,江蘇斯爾邦石化公司工作人員在中央控制室進行生産數據檢測作業。

  打造世界一流綠色産業集群。集團立足産業鏈優勢,率先向新能源新材料戰略轉型。以煉化一體化項目為平臺,打造核心原料平臺+新能源、新材料、電子化學、生物技術等多元化産業鏈條的“1+N”新格局,為戰略性新興産業“延鏈”提供原料保障。

  打造世界一流綠色生産體係。實施一大批節能、節水、減排技術改造項目,做到源頭削減、過程管控、迴圈利用;建立綠色車間、工廠、園區,形成綠色供應鏈。石化上游已建項目環保投資佔比達9%,今後將重點探索零碳技術路徑。

位于連雲港徐圩新區的盛虹新能源新材料産業基地。

  打造世界一流綠色全産業鏈。不久前,在烏鎮舉行的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上,“虹雲”智慧工業互聯網平臺被評為年度十大典型推廣案例,不僅實現上下遊“大數據聯通”、生産管理數字化智能化,更提升節能減排水準,水電等能耗降幅達15.4%。

  《瞭望》:石化産業規模大、産品多、輻射面廣,既是高碳産業,也是低碳技術的決定性産業,對經濟轉型升級意義重大。對標“雙碳”目標,盛虹集團如何開好局?

  繆漢根:盛虹緊盯國家戰略方向,2008年就引進研究“碳足跡”的博士後,率先控熱減排。近期,EVA、丙烯晴和可降解材料三個“百萬噸級”生態項目陸續開工。

  創新助力新能源産業。我國新能源産業快速發展,但EVA等光伏級原材料供應不足。集團自主研發的光伏級EVA産品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有效保障能源轉型。面向碳纖維上游原料,斯爾邦石化二期的丙烯晴産能將達78萬噸,成為國內産能最大的同類企業。

位于連雲港徐圩新區的盛虹新能源新材料産業基地。

  變碳為寶打造零碳工廠。集團創新啟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綠色甲醇-新能源新材料”産業鏈,回收工業尾氣中的二氧化碳轉化為新材料,設計規模15萬噸/年,相當于15套大型石化裝置的碳排放量,可間接減碳55萬噸/年。

  技改增效激發綠色動能。通過節能降耗改造、資源迴圈利用、工藝水準提升等,實現“國家級綠色工廠”各板塊全覆蓋,堅持創新引領,提高資源利用水準,將“綠色、低碳、迴圈”打造成盛虹的閃亮名片。

  矢志創新提升全球競爭力

  《瞭望》:從印染起家,進而布局化纖、石化、煉油,盛虹集團打通“一滴油”到“一根絲”全産業鏈,躋身世界500強。面對世界經濟變局,如何搶佔全球産業高地?

  繆漢根:30年來只聚焦一條産業鏈,我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力爭把企業做到極致、把産業鏈做得自主可控一些。集團牽頭組建的國家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是江蘇首個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盛虹化纖被譽為“全球差別化纖維專家”,擁有多個核心産品的國際定價權。

2022年1月12日,江蘇斯爾邦石化公司工作人員在EVA裝置區進行巡檢作業。

  化纖的源頭是石油。進口主原料PX常現供應缺口,我們應勢而動,芳烴、烯烴“雙鏈”布局推動煉化一體化,實現超長産業鏈源頭可控,緊缺型化工産品佔比從50%左右提高到70%以上,投産後可降低我國基礎化工原料進口10%左右,過八成原料和産品可在連雲港基地內互供,形成完整高端的石化産業鏈閉環。

  推動再生纖維市場標準化體係建設,與中紡聯共同推出“中國纖維零碳行動”,通過區塊鏈技術、供應鏈追溯係統等搭建綠色纖維制品可信平臺,打造綠色紡織品行業標準體係,引導産業摒棄傳統增長模式。

位于連雲港徐圩新區的盛虹新能源新材料産業基地。

  《瞭望》:創新是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以煉化一體化項目牽引多項前沿布局,盛虹如何做強創新鏈、産業鏈?

  繆漢根:集團正聚焦國際産業前沿,超前規劃、高標準布局,打造貫穿創新鏈、産業鏈的新型生態係統。我們在上海組建“先進材料研究院”,將在北京、江蘇、粵港澳大灣區建立分中心,整合國內外頂尖科研要素,形成“1個核心體係+3個分中心+N個平臺”的創新體係。同時,規劃一百億科技研發基金和一百億産業轉化扶持基金,實現從基礎研究到産業應用一體化推動。

  聚焦光伏發電、航空航太等國家重大産業需求,加快攻關新材料“卡脖子”技術,力爭“十四五”期間建成具有“強大基礎原材料保障能力、世界領先科研與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新能源新材料供應能力”的高新技術産業集團。

  踐行新時代企業家精神

盛虹集團董事長繆漢根。

  《瞭望》:新時代呼喚與時俱進的企業家精神。請談談你對新時代企業家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繆漢根:踐行新時代企業家精神,就是要順應時代發展,勇于拼搏進取,主動為國擔當,努力創造就業崗位、積累社會財富,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推動高品質發展作出貢獻。

  盛虹集團將努力成為市場認可、國家支援、社會稱讚、員工滿意的標桿企業,以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高品質産品、更先進的技術和更完善的服務。

  《瞭望》:作為世界500強企業掌門人,你如何帶領企業踐行社會責任、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繆漢根:集團擁有4萬多名員工,我們的使命是發展企業、滿意客戶、惠澤員工、造福社會。建設人才高地、創新高地,爭做全球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産業鏈“鏈長”;推進合夥人制度和分配改革,打造世界一流的事業共用體係;深化管理變革和運營提質,清除“大企業病”,將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最大化發揮全産業鏈優勢,做優經濟和社會效益。

  贈人玫瑰,手留余香。我們成立了盛虹慈善基金會,推動企業慈善事業長期常態發展,多次獲“中華慈善獎”“江蘇省慈善獎”等榮譽。

  在科技自立自強、産業技術迭代中保持領先,我們將勇擔新時代企業家的使命,快速響應市場、不斷完善自我、大膽創新變革,繪就民族産業崛起的“盛世長虹”。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