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多部門合力治“欠” 全鏈條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2022年01月16日 08:54:2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多部門全鏈條合力治“欠”

  2萬余農民工拿回薪資1.33億元

  距離春節僅約兩周時間,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進入關鍵階段。1月14日,全省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新聞通氣會舉行,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和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了這方面工作情況及相關案例。

  自去年11月全省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截至今年1月10日,專項行動已排查檢查用人單位5.94萬戶,為2.16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1.33億元。

  全鏈條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我省深入貫徹實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突出抓好重點行業企業預警監測,專項執法整治、刑事司法懲處、欠薪失信懲戒等多管齊下,有效保障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連續4年在國家專項考核中被評為A級。”省人社廳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張智靈介紹。

  依托全省人社一體化資訊平臺,人社部門通過資訊採集、數據共用和智能分析等方式,對不同欠薪風險實行“黃橙紅”分級預警、分類處置。對發現的欠薪隱患,逐一登記建檔,分類精準施策,定人定責,督促企業制定清欠方案、限時解決。

  “我們建立全省法院欠薪案件臺賬,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督促指導逐案清理工作,全面落實立案登記制。”省法院民四庭副庭長陳亮介紹。為全面暢通農民工維權渠道,全省法院建立涉農民工案件立案、審判及執行全過程綠色通道。設立“民生立案”專項窗口,主動為經濟困難的農民工減免或緩交訴訟費,協助申請法律援助。優先審理欠薪案件,充分運用簡易程式、小額速裁程式等,提高審判效率。去年,全省法院審結各類欠薪民事案件3萬余件。

  檢察機關在堅決依法打擊、懲處惡意欠薪犯罪的同時,落實好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助力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省檢察院第六檢察部主任周合星介紹,去年,全省檢察機關共辦理涉農民工討薪案件4194件,幫助追索勞動報酬約1.87億元。其中,提起刑事公訴58件,民事支援起訴3748件,向行政機關發出檢察建議27件。

  檢察機關還探索建立“支援起訴+調解和解”“支援起訴+執行監督”“支援起訴+司法救助”等辦案模式,全鏈條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針對某清潔用品公司拖欠宋某等人勞動報酬問題,如東縣檢察院經過調查核實,支援宋某等人向縣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最終幫助來自湖北、安徽、四川等地偏遠山區的30名農民工追回拖欠工資106萬元。

  完善機制精準打擊拖欠行為

  全省檢察機關與審判機關、公安機關、司法行政部門、人社部門、勞動仲裁機構、法律援助機構等加強協作配合,會簽文件、完善機制、互通資訊,形成工作合力。在張家港市檢察院辦理的林某某等57名農民工與潘某某工資糾紛檢察監督案中,依托勞資糾紛聯動調處平臺,檢察院啟動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建議人社部門將潘某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線索移送公安機關處理,並提前介入引導公安機關偵查。去年12月,張家港市檢察院、公安局、人社局和相關鎮政府聯合舉行農民工工資集中發放儀式,57名農民工領到被拖欠工資16.6萬元。

  在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期間,人社部門已移送公安機關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件8起,省級公布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8件,列入聯合懲戒名單2件,並依法依規推送至同級信用部門實施聯合懲戒。

  省公安廳治安總隊副總隊長、巡特警支隊支隊長李洪洲介紹,省公安廳在專題調研基礎上,圍繞工程建設、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平臺經濟等重點領域,常態化開展警情、輿情監測研判,指導各地精準開展打擊處置拖欠工資行為。同時,督促各地不斷完善行刑銜接機制,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等工作,組織警力深入工廠、企業、工地等重點部位,主動排摸欠薪矛盾糾紛和違法犯罪線索。

  快查快處讓農民工安心返鄉

  我省全力做好春節前農民工工資清欠工作。去年11月18日,省法院組織開展全省法院執行案款集中發放日活動,共發放執行案款6.2億元,涉及欠薪糾紛等案件2536件、領款當事人2671人。在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中,省法院還在13個設區市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冬季攻勢執行直播行動”。

  人社部門緊盯查實的農民工欠薪問題,落實專人專責跟蹤,倒排工資支付節點,督促欠薪主體盡快清償到位;對僅支付部分工資或達成還款協議的案件,緊抓不放督促落實,確保春節前基本清零。持續快查嚴打欠薪行為,嚴格落實首問首辦負責和快查快處機制,全面提升全國欠薪線索反映平臺和省舉報投訴平臺欠薪案件線索辦理質效,積極推行欠薪案件人社部門和主管部門“雙交辦”,聯動快速處置。

  目前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已抽調精幹力量,組織督導組對13個設區市根治欠薪工作進行全覆蓋、全流程檢查,督促落實根治欠薪屬地責任和工資支付主體責任。“下周開始,我們將實行日調度制度,及時通報各地進展情況,確保工作任務落實落地。”張智靈説。(盧曉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6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