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東臺安豐鎮“四個注重”增強民族凝聚力與向心力

2022年01月15日 17:23:32 來源: 東臺市安豐鎮政府

  近年來,東臺市安豐鎮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多形式、多層次開展民族工作,持續講好民族團結好故事、唱響民族團結好聲音、弘揚民族團結主旋律、傳播民族團結正能量,促進全鎮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斷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注重氛圍營造,積極引導全社會各界廣泛參與。該鎮堅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納入鎮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內容和鎮村道德講堂活動內容,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進校園、進村居、進企業,不斷增強“五個認同”思想意識。組織8支業務文化宣傳隊,精心編排一批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謳歌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典型、記憶民族團結進步感人事跡為主要內容的民族舞蹈、快板等文藝作品,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教育面向社會、面向大眾,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刻在群眾心中、腦中。

  注重文化引導,豐富民族團結活動內容。該鎮扎實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係列活動,編印民族團結知識讀本,開展專題學習研討、開展網絡知識測試、組織志願服務活動、編創主題舞蹈等,有效擴大民族工作的覆蓋面,激發全鎮幹部群眾學習黨的民族理論與政策,共同維護民族團結進步的熱情。針對少數民族家庭經濟情況一般的現狀,組織開展“結對子”“手拉手”“心連心”等多層次多領域多樣化的民族聯誼活動,增進各民族間感情交流。結合春節、元宵、端午、重陽、國慶等節日,開展群眾共用的文娛活動,精心組織送戲下鄉惠民演出等形式多樣、特色鮮明的群眾性文化活動,唱響中華民族一家親的“同心曲”。

  注重平臺建設,強化各民族交流交融。該鎮拓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網絡空間,用好學習強國平臺,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用平臺,把互聯網空間建成促進民族團結進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新平臺,健全完善鎮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體係。把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作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的堅實陣地,實現中華民族共有價值認同。在全鎮中心工作中,特別是串場河整治、農村生態河道整治、安豐古鎮保護與開發方面,鼓勵少數民族群眾積極參與,把打造美麗宜居幸福新安豐作為每位安豐人的責任與擔當,通過實踐活動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入各族群眾心靈深處,引起共鳴共情。

  注重典型培樹,凝聚民族助力發展合力。該鎮強化示范引領,加大培育、選樹示范、模范工程的工作力度,以開展“最美少數民族家庭”評選、東臺好人、鹽城好人、江蘇好人、中國好人推報等方式弘揚先進事跡、帶動示范。今年以來,1戶家庭獲評全市“最美少數民族家庭”標兵戶,1戶獲評“最美少數民族家庭”。引導群眾在安豐古鎮——漁書書社免費閱讀書籍、捐贈分享書籍,漁書每收到10本書籍,就會向西部學校圖書館捐贈1本書,以書換書,推進全民環保閱讀。努力營造“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大局意識,形成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團結在一起濃厚氛圍,真正讓民族團結進步成為了時代強音、社會共識,從而夯實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思想基礎,進一步凝聚起激情奮進新安豐的強大合力。(王傑 吳宏斌 成誠)

[編輯: 唐楊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6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