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蘇州園區綠色發展|尚美工廠:打造綠色轉型標桿 高標準踐行“雙碳”目標

2022年01月15日 12:41:33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導語:2021年初,科技部印發《國家高新區綠色發展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提出“國家高新區作為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理應在綠色發展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蘇州工業園區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謀劃推進綠色發展,探索生態文明與科技創新、經濟繁榮相協調相統一的可持續發展新路徑,逐步成長為引領科技創新、經濟發展與綠色生態深度融合、協調發展的“高新區樣本”,涌現出一批創新驅動的綠色技術領先企業與機構。

  蘇州尚美國際化粧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尚美工廠”)是歐萊雅在亞太地區産能最大的工廠,年用電量超過1100萬千瓦時。自落戶以來,尚美工廠秉持可持續發展理念,主動探索綠色低碳發展路徑,全面推進節能、節水、減廢等係列項目,成功入選國家級“綠色工廠”,2019年率先成為蘇州首家“零碳工廠”,實現二氧化碳凈零排放,成為精細化工企業綠色低碳轉型的“尚美樣板”。

  超前謀劃係統推進綠色制造

  尚美工廠是蘇州工業園區綠色發展的見證者與參與者。

  1996年,歐萊雅決定進軍中國市場。在全國多個城市考察選點中,蘇州工業園區被安排在最後一站。當時的園區正處于開發建設起步期,工廠周邊還是一片農田。

  高標準的城市規劃,先進的環保理念,專業的項目團隊,給考察團隊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居住區和工業區之間設有緩衝帶,項目落戶前需要嚴格執行環評,這在當時是很超前的理念。

  園區“花園城市”的定位與歐萊雅可持續發展的理念高度契合,為打造全球綠色工廠標桿提供了適宜的“土壤”。“一來到這裏,我們就知道園區是最好的選擇。”歐萊雅北亞及中國首席企業事務與公眾聯動官蘭珍珍説。

  落戶以來,尚美工廠嚴格遵循園區綠色法律法規,從節能、節水、減廢等領域全面推進綠色工廠建設。

  2014年4月,在園區管委會支援下,尚美工廠建設完成裝機容量為1.5MW的太陽能發電係統,加快太陽能光伏應用。係統建成後,每年可向工廠提供綠色電力120萬度,滿足工廠全年10%的電力消費需求、減少12%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

  尚美工廠還是水資源消耗“大戶”,因此,節水技術和污水處理技術也是其綠色轉型的關鍵。2018年,尚美工廠投資數千萬元建設了中水係統,通過使用新技術、新工藝實現水資源迴圈利用,目前每月可減少約40%的自來水消耗量。

  在産品銷售、運輸環節,尚美工廠也力爭減少污染。尚美工廠早早設立“廠中廠”,利用吹塑工藝把原需運輸的包材制為瓶子,每年減少運輸趟數614次,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約38.7噸。

  得益于一係列節能、節水和減廢舉措,尚美工廠雖然屬于精細化工企業,卻始終保持“綠意盎然”,是行業綠色發展標桿。早在2016年,尚美工廠獲評美國LEED鉑金獎(國際性綠色建築認證係統,1998年由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建立並推行的綠色建築評估體係),當時全國制造業領域僅有3家;2017年,尚美工廠獲批國家級“綠色工廠”。

  主動革新全力打造“零碳工廠”

  經過數十年布局,尚美工廠在綠色發展領域走在前列,近年來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下降,但距離總部提出的202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仍有距離,尤其是節能領域還存在優化空間,生産中需要的蒸汽部分仍由傳統能源供給。2017年,尚美工廠每年仍需消耗15429噸燃氣,相當于排放1885.66噸二氧化碳。

  如何進一步挖掘綠色發展潛力成為擺在該工廠面前的一道考題。

  得知尚美工廠訴求後,園區積極支援。2018年初,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和歐萊雅中國區CEO簽署《歐萊雅蘇州尚美“零碳工廠”項目意向協定書》,決定在園區打造零碳項目。

  “這個項目主要通過打造基于生物質燃氣的熱電聯繫統,代替傳統燃氣來供應電力,進而減少碳排放。”蘭珍珍説,通過園區搭建的平臺,蘇州港華燃氣有限公司、協鑫港華能源科技(蘇州)有限公司等本地能源公司紛紛參與,打通了尚美“零碳工廠”建設的最後一公里。

  2019年6月,尚美工廠聯合華衍環境産業發展(蘇州)有限公司、蘇州港華燃氣有限公司等企業,啟動實施“零碳工廠”項目。項目以蘇州工業園區餐廚和園林綠化垃圾為原料制備生物質氣體,向廠區供熱,滿足工廠每年約18000噸的全部蒸汽用量,實現清潔能源供應。數據顯示,與2005年相比,2020年尚美工廠在産量提升3.5倍的基礎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100%。

  根據規劃,除供熱外,該項目下一步還將向尚美工廠年供電180萬千瓦時,其能源四級梯級利用模式每年可回收熱量6200吉焦,用于加熱工藝熱軟化水。

  “包括尚美工廠在內的歐萊雅中國區在集團內首個實現工廠、分銷中心、研發和創新中心以及辦公室等運營設施整體‘零碳’,它以自身這些年的發展探索,為全球同類企業綠色低碳轉型提供了借鑒,為各類工業企業推進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激勵和示范。”蘇州工業園區科技創新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説,園區將以尚美工廠為樣板,示范帶動更多本地工業企業共同綠色低碳發展。

  著眼長遠全面深化可持續發展

  2021年9月份以來,尚美工廠主動配合“限電限産”要求,在用電高峰期最多減少超過10%的用電量,並一直延續到現在。

  “綠色可持續”並不存在臨時加碼,一直以來,尚美工廠高度重視在日常生活中引導員工樹立綠色理念。以“限電限産”為契機,尚美工廠進一步提升了全員節能意識。

  近年,尚美工廠還積極參與園區“企業環境管理綠色夥伴計劃”項目,學習優秀企業環境管理經驗與方法,加強與各方的溝通互動,及時解決企業環境管理中遇到的難題,增強企業環保主體責任意識。

  自2015年《巴黎協定》設定“本世紀後半葉實現凈零排放目標”以來,越來越多的國家提出“無碳未來”的願景。2020年9月,我國面向世界作出莊嚴承諾:“努力爭取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歐萊雅也積極響應“雙碳”戰略。根據《歐萊雅2030可持續發展承諾》,到2025年歐萊雅所有運營設施將提升能效,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實現“碳中和”。

  面對新階段戰略願景,尚美工廠蓄勢待發。

  “我們願意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尚美工廠工程環安部經理殷茵説,下階段,尚美工廠將圍繞生態環保、節能減排等重點領域,進一步策劃一批技術創新項目,深化綠色發展。

  據介紹,太陽能光伏方面,尚美工廠將實施技術升級改造,並在新建廠房安裝太陽能電池板;風能電力方面,將積極爭取特供,直接在綠電平臺進行交易;傳統優勢産業內燃機技術方面,尚美工廠將繼續研發並投放高效節能的內燃機,力爭替代約15%的電力。

  尚美工廠探索綠色轉型的25年,是園區綠色發展的一道縮影。多年耕耘,園區已進入創新引領提質增效、綠色動能加快集聚、環境品質全面提升的新發展階段。“十四五”期間,園區將持續推動國家級綠色示范園區建設,爭取在綠色轉型領域引領示范,努力將園區打造成為全國高新區綠色發展范本。(王夢菲 王艷艷)

[編輯: 于蕾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65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