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他們本不會走失!——走失警情背後的故事

2022年01月15日 12:37:09 來源: 靖江市委宣傳部

  説起走失警情,大家第一想到的都是老人迷路走失,可“走失”警情背後,其實大有“文章”。1月7日至1月13日,靖江市公安局共接報走失警情10起,報警時間集中在清晨和深夜,走失人員的身份除了“老父老母”,還有“學生”、“老伴”;走失原因除了“迷路”,還有“不做作業”、“粗心爸爸”……

  驚險一刻,老人迷路失足落水

  1月11晚上23時許,靖江市馬橋派出所接到群眾求助電話稱,蔡家埭一河塘裏,有一90多歲的老奶奶迷路摔到了河裏。民警立即帶上救生裝備趕往現場。到場後,只見一熱心市民正向落水老人遞竹竿,民警見狀立即跑到河道斜坡邊,協力將老人拉上了河岸。經過檢查,老人並未受傷,民警通過搜尋確認了老人係馬橋侯河村人,並與村委工作人員聯繫找到了老人的住址。當民警爭分奪秒將老人送到家門口時,聽到敲門聲的家屬開門後竟大吃一驚,原來全家人竟以為老母親早早上床休息了,根本未發現老人不見了,老人家屬深感愧疚,也對民警表達了感激之情。

  健忘老伴,從靖江步行到如皋

  1月7日中午,68歲的蘇大爺急匆匆來到城東派出所,稱自己的老伴姚奶奶上午8點出門散步,到現在還沒回家,由于老伴有健忘症,隨身也未攜帶通訊工具,所以急忙來尋求警方幫助。

  民警詳細詢問了老人的體貌特徵、出走地點等資訊,沿路查看視頻監控。晚上22時許,圖偵輔警孫超終于發現姚奶奶的身影出現在了靖江與如皋的邊界,並步行進入了如皋境內。得到線索後,城東派出所迅速與如皋江安派出所取得了聯繫,9日上午,姚奶奶終于在江安鎮被找到。走失的老伴終于被尋回,蘇大爺懸著的心終于放了下來。11日上午,蘇大爺提著錦旗來到了城東派出所,對民警、輔警表示衷心感謝。

  警方提示:進入冬季以來,老人外出走失迷路的情況時有發生,特別是現在天氣寒冷,如果不能得到及時救助,非常容易發生危險。因此,家人一定要關心關愛家中老人,盡量別讓他們單獨外出。老人外出時,最好在其身上放置寫有家人聯繫方式的卡片,有條件的還可以為老人佩戴定位設備,一旦發生走失等情況,可以第一時間找到老人。

  爸爸接娃,接了個“寂寞”

  1月10日下午17時許,一名男子急匆匆地跑進城西派出所,嘴裏喊著孩子不見了,請求民警幫忙找孩子。

  原來,當天下午陸先生去接兒子丁丁放學,陸先生坐在駕駛室內,聽見後面“砰”的關車門聲,以為孩子已經上了車,加之後面有車輛在催促,陸先生油門一踩便揚長而去。可到家後,陸先生傻眼了:後座只有一個書包,孩子卻不見了。

  民警學校門口的監控,很快發現了丁丁的身影。監控顯示,丁丁當時還沒有上車,陸先生就將車子開走了,丁丁在後面追了一段時間,陸先生也不停車。正當民警隨著丁丁的路線沿途尋找時,陸先生的家人打來電話,稱孩子已經自己走回家了。

  民警對陸先生進行了批評教育:“好在小孩子機靈,認識回去的路,要是因為家長的疏忽大意發生意外,到時候後悔莫及。以後接孩子一定要確認好孩子上車了再發動。”

  作業被批評,姐妹倆“抱團”走失

  1月11日晚22時許,濱江新區派出所接到江先生報警稱:其兩個女兒(14歲的小梓和8歲的小萱)離家出走,一直找不到。經了解,當天晚上,江先生的妻子顧女士因為寫作業的問題,教育兩個姑娘幾句,晚上22時許,顧女士洗完澡出來後發現兩個孩子不見了。

  民警一邊安撫家長的情緒,一邊詢問孩子可能出小區的行徑路線。經仔細查看監控,民警發現兩個小姑娘出了小區後,一直往東行走。民警一邊查看兩孩子的路線,一邊讓顧女士打電話問問孩子們是否去了附近的親戚家,在民警的提醒下,顧女士逐一問起了親朋,隨後兩個孩子的舅舅打來電話,稱孩子在他這裏。

  得知孩子平安,民警松了一口氣,並建議顧女士以後教育孩子注意一下方式方法,不要造成雙方僵持的後果。(景軒)

  警方提示:

  “走失”警情的背後,有著許多本可以控制的因素

  比如,多留個心眼,多陪陪家人

  比如,少一些批評,多一些鼓勵

  比如,多細心檢查,少一些烏龍

  這樣就可以

  多一些防護措施,少一些意外危險

  多一些“母慈子孝”,少一些“雞飛狗跳”

  多一些“及時聯繫”,少一些“杳無音訊”

  多一些闔家的團圓,少一些走失的焦急

[編輯: 唐楊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6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