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海門檢察:整治外來入侵物種 共護長江岸線生態安全

2022年01月15日 12:41:20 來源: 南通市海門區人民檢察院

  1月初,檢察幹警再次來到長江岸堤上,這裏已整治一新,幾個月前“加拿大一枝黃花”連片蔓延的景象已經徹底改觀。

  去年8月底,依托北長江口生態環境保護檢察協作機制,上海市崇明區人民檢察院向海門區人民檢察院移送線索函,指出在開展“加拿大一枝黃花”專項整治活動中發現海門區海永鎮也存在“加拿大一枝黃花”生長蔓延現象。

  “加拿大一枝黃花”屬多年生菊科草本植物,其根系發達,可通過風、鳥、根莖繁殖等多種途徑傳播,傳播速度快,通過與周圍植物爭奪陽光、肥料,爭奪生長空間、吞噬土地,對生態環境和物種安全構成嚴重威脅,被稱為“生態殺手”。

  海門區檢察院高度重視,立即指派由檢察官、法警、技術人員組成的調查組分赴海、崇交接鄉鎮、沿江區域等地開展實地調查,發現轄區“加拿大一枝黃花”已呈蔓延生長之勢,如不及時採取防除措施,將嚴重危及長江岸線生態安全

  “我們發揮一體化防治優勢,在與崇明區院充分溝通協商的基礎上,分別向各自轄區職能部門和屬地政府制發了務實可行的檢察建議。”第四檢察部副主任萬其春介紹道。

  海門區各單位收到檢察建議書後,迅速組織力量開展“加拿大一枝黃花”清理工作。職能部門共成立5個督導小組,對全區劃片開展整治督導,重點對沿江沿河地帶、拋荒地、待開發地開展拉網調查,摸清“加拿大一枝黃花”分布情況,並廣泛發動群眾,全區共組織發動24621人次開展剷除活動,涉及地域面積達31820.15畝。通過組合整治,環境品質有效改善,長江岸線生態安全得到了切實保護。

  “這是2021年4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安全法》施行以來,我院維護‘生物安全’保護生物多樣性的一次積極公益探索。”第四檢察部分管領導唐立忠表示,下一步,海門區檢察院將持續開展分層次、跨地域公益訴訟工作,為保護地區生態安全貢獻檢察力量。(萬其春)

[編輯: 唐楊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18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