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十四五”江蘇衛生健康事業怎麼幹?4個關鍵詞讀懂

2022年01月14日 17:30:29 來源: 我蘇網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標。“十四五”期間,江蘇如何增進百姓健康福祉?1月14日,江蘇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布會,解讀《江蘇省“十四五”衛生健康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並回答記者提問。

  “十四五”期末每人平均預期壽命80歲左右

  “十三五”時期,全省城鄉居民健康水準大幅提高。全省每人平均預期壽命達到79.1歲,孕産婦死亡率控制在5.09/10萬,嬰兒死亡率在2.44‰以下,居民主要健康指標位居全國前列。

  記者注意到,《規劃》設置了健康水準、健康生活、健康服務、健康保障、健康産業5個方面共24項主要發展指標,提出11項重點任務和9大建設工程。

  到“十四五”期末,實現每人平均預期壽命80歲左右,每千常住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7.6張,每千常住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4.5個左右,65歲及以上老年人城鄉社區規范健康管理服務率超過72%,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量佔總診療量的60%左右,個人衛生支出佔總費用的比重24%左右。

  省衛生健康委主任譚穎在發布會上介紹,將從《規劃》的角度,聚力聚焦一些重點領域來謀篇布局,做到再發力、再落實,突出以下四個重點。

  關鍵詞:建高峰

  力爭建成50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

  《規劃》提出完善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體係。包括促進優質資源均衡發展、推進醫療高峰建設、完善重大疫情救治體係、補齊薄弱專科短板、建設五大危急重症救治中心等六個方面。

  “實施優質醫療資源提質擴容工程,加強國家醫學中心、國家和省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超常規推進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

  譚穎表示,“十四五”期間,全省力爭創建重症、康復、血液、皮膚病4個類別爭取列入到國家醫學中心的行業,打造兒童、癌症、心血管、呼吸、老年醫學、婦産等13個專科類別,爭取列入到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行列,建成20個左右類別的共50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每年爭創7個左右作為國家臨床重點專科的建設單位,形成更多在全國具有影響力的學科和專科,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高水準高品質醫療服務的需求。

  關鍵詞:強基層

  按照每萬人4.5名標準為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配備全科醫生

  《規劃》提出推動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提質增效。更加注重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從優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布局、推動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提檔升級、推行基層首診式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做優做強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等方面入手,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譚穎介紹,將按照每萬人4.5名標準為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配備全科醫生,組建以縣辦醫院為龍頭的緊密型的縣域醫共體,全面推進社區醫院建設,爭取早日建成200個農村區域醫療衛生中心,1000個甲級村衛生室,提高縣域醫療衛生服務整體能力,減少群眾跨區域就醫,基本上能夠實現“大病不出縣,小病在社區”的目標。

  關鍵詞:補短板

  每年新增普惠托育機構80家以上

  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江蘇60歲及以上老年人1850萬,0-14歲少年兒童1289萬,“一老一小”佔比超過37%。

  《規劃》提出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和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組織實施“一老一小”健康保障工程。

  “以‘一老一小’為重點,補齊短板弱項,健全完善全周期健康服務體係。”譚穎介紹,對于3歲以下嬰幼兒,完善照護服務,每年新增普惠托育機構80家以上;進一步推進婦幼保健機構標準化建設,人口超過50萬的縣(市、涉農區)婦幼保健院的建成率達到80%;進一步建強老年健康服務體係,各設區市至少建有1所三級老年醫院,所有縣(市、區)建成1所以上的護理院。

  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榮錦透露,接下來將建立健全“一老一小”服務供給與設施建設的評價機制,納入到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治理的總體評價中;優化“一老一小”公共服務,進一步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標準化,強化兜底保障,不斷擴大普惠性養老育幼等生活服務的有效供給。

  關鍵詞:增優勢

  著力建設1-2個國家級臨床醫學研究中心

  《規劃》提出打造衛生健康創新和人才建設新高地。重點從創新高層次衛生人才引育機制、醫教協同優化醫學人才培養模式、實施衛生人才強基工程、建設高層次科技創新平臺、推動科研攻關和創新成果轉化等方面提出醫學創新和人才建設方面的推進舉措。將著力建設1-2個國家級臨床醫學研究中心、5-8家研究型醫院。

  譚穎介紹,將進一步實施鴻鵠人才領飛等六大人才專項行動計劃,持續加大高層次人才培育引進和急需緊缺人才培養力度,爭取培養更多醫學界院士和國醫大師。聚焦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重大需求,努力打造一批國內領先的衛生健康科技創新平臺,建設一批研究型醫院和高水準醫院,厚植發展新優勢,全力提升能力水準,以滿足人民群眾對更高水準醫療衛生服務的需求。(孟曉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6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