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常州交警朱超俊:愛民、護民,永遠在“路”上

2022年01月14日 17:30:08 來源: 常州市公安局

  朱超俊,1986年出生,2009年參加公安工作,中共黨員,先後在市區多個城區中隊擔任中隊長,現任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新北大隊奔牛中隊中隊長。

  工作十多年來,他勤奮踏實、團結同事、衝鋒在前,特別是2014年至2020年間,作為核心城區中隊長頂住了軌道交通施工帶來的交通管理壓力,全力保障轄區道路交通安全暢行,先後獲評常州市最美機關青年、常州市青年崗位能手、常州市公安局青春警星等榮譽稱號,榮立行政三等功2次、優秀公務員7次,公安嘉獎5次。

  身先士卒,老城區的“救火隊長”

  每天早晨6:30到崗,晚上最後一個撤崗。這是朱超俊的工作常態。

  交警的工作每天在路上,疏堵保暢,交通是否暢行,與老百姓的幸福感受息息相關。2014年起,常州開始地鐵一號線建設,老城區繁忙的交通更顯壓力重重。在此其間,朱超俊先後擔任懷德交警中隊、中百中隊、西新橋中隊中隊長,3個中隊所轄范圍都位于中心城區,交通施工疊加老城廂改造,疏堵保暢任務特別繁重。

  中隊人手緊張,為了確保道路暢通,朱超俊提出一句口號:我的轄區我負責,擁堵不除不撤崗。作為中隊負責人,他以身作則,節假日主動加班;警力短缺,遇到民警調休,他第一時間頂上去;年輕民警一度打起了退堂鼓,朱超俊鼓勵他們:軌道交通施工是造福百姓的大工程,我們現在多吃點苦,咬咬牙扛過去,今後常州出行更加便捷和順暢,使命光榮啊。

  為緩解警力不足壓力,朱超俊一方面和戰友們努力頂住,一方面發揮主觀能動性,從考勤上入手,科學挖掘戰鬥力。他在中隊輔警管理中創新引入“釘釘”考核,推動輔警隊伍規范化管理,切實提升了“第二警隊”工作效能。在他的帶領下,中隊上下一心,2015年至2018年,朱超俊在任職中百中隊中隊長期間,全中隊為保暢通累計加班超過2萬小時,糾正處理各類交通違法行為7萬余起,查獲酒駕、醉駕800余起。

  衝鋒在前,一張照片溫暖朋友圈

  一名民警坐在警車裏,趴在方向盤上睡著了,警服被汗濕透。車外光線昏暗,可以看出是在夜晚的馬路邊。去年8月5日,這張照片出現在本地網絡論壇,看著令人心疼。經過一番尋訪,聯繫上了照片中人——新北交警大隊奔牛中隊中隊長朱超俊,得知這張照片拍攝于8月4日淩晨3點的滬蓉高速羅墅灣查控點。

  8月4日晚11點半,朱超俊趕到查控點接班。盡管已是深夜,查控點仍不時有中高風險地區的來車駛入。在忙了約3小時後,駛入的車輛少了,他回到車上喝口水,放下茶杯,就趴在方向盤上睡著了。一起執勤的輔警悄悄給他拍下了這張照片。就在當天,他從早晨7點,一直忙到第二天淩晨,截止被拍下照片時,已連軸轉了20個小時。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面對疫情風險,朱超俊毫無畏懼,第一時間帶領全中隊奮戰在抗疫一線。2020年,已調任西新崗中隊的朱超俊再次面臨重大考驗:作為城區重點路口,西新崗轄區要設立兩個24小時檢查點。朱超俊根據實際效果多次調整檢查點的設置,最終形成了“前置區分,輕重分類,重點細查”的檢查方式,既提高了效能,更做到了嚴格防控。

  為快速增援江宜高速S39鄒區收費站道口,朱超俊第一時間動員中隊民警、輔警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突擊隊,連續27天吃住在中隊,累計檢查往來車輛4600余輛,人員3900余名。

  去年7月,疫情再次爆發。此時,朱超俊已調任奔牛中隊中隊長,帶領中隊承擔滬蓉高速羅墅灣收費口疫情查控點值守任務。工作中,他既是領頭羊,又是暖心人。奔牛中隊老民警較多,烈日炎炎,室外近40度高溫。為照顧老同志,朱超俊提出由中隊班子組建“黨員烈日崗”,午間時段把老同志替換下來休息,自己則進一步再承擔查控點後半夜的值守工作。這一係列舉措,大家看在眼裏,暖在心間,有效提升了全中隊凝聚力,鼓舞了士氣。

  人民至上,花20多天啃掉一個“老大難”

  民有所呼,我有所為。去年3月,朱超俊到任奔牛中隊。剛一到任,朱超俊就著手對轄區交通狀況進行具體摸排,細心梳理群眾和企業意見,即使不是本職范圍內的工作,也積極協調予以緩解或解決。

  一天,一位老伯來到中隊求助,説自家店門口停車和裝卸貨有困難。朱超俊實地查看,發現老伯門店處于奔牛鎮老街附近,兩根電桿(一舊一新)佔去了道路近一半寬幅,剩余路面車輛無法交匯,商鋪裝卸貨困難,停車問題也很突出,周邊居民和商鋪亦都有需求。朱超俊知道,要解決這個問題,靠交警一己之力絕對不行,還涉及到建設、電信、供電、通訊等多部門。面對大家的訴求,朱超俊下定決心要妥善解決。他反覆協調相關部門,20多天後,老舊電桿終于移除,事發地合理規劃了車位,道路通行條件提升,周邊百姓高興地送來了錦旗。

  去年下半年以來,結合群眾反饋意見,朱超俊陸續對轄區交通設施進行了更新:先後拆除更換老舊交通信號燈3套,增設減速帶700多米、標誌標牌60余塊。(顧燕 芮偉芬)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6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