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移動“小網格”激發“大活力”

2022年01月14日 16:04:12 來源: 江蘇移動

  從後臺支撐到一線奮戰,從部門螺絲釘到網格主心骨,在江蘇蘇州,中國移動郭巷網格長吳倩用不到兩年的時間,在54平方公里的網格土地上打下“錦繡江山”----服務13萬個人和企業客戶,貢獻1.5億年收入。

  網格,是移動重點改革舉措向基層穿透,在經營一線釋放改革紅利、贏得人心紅利的重要載體。中國移動江蘇公司認真貫徹集團公司戰略部署,將網格化運營作為推動改革發展的關鍵策略,通過市場化機制改革、省市公司支撐體係打造及網格黨業融合,實現國企改革在基層的有效落地。2021年,全省網格收入增幅超10%,96%的網格實現收入正增長,一線員工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得到激發。

  激發幹勁,更多力量下沉網格

  近三年來,中國移動江蘇公司在全省861個網格中推行市場化契約化管理:打破職級、資歷、身份等限制,通過“揭榜挂帥”選聘上千名網格長,賦予其26項管理授權,並通過創業承包機制,與網格簽訂協議和業績合同,依此進行業績考核及薪酬兌付。按業績“賽馬”做到優勝劣汰,網格因此成為幹部和人才的“練兵場”“蓄水池”。目前,全省已有近8000名員工下沉網格,吳倩就是其中之一。

  出任郭巷網格長之前,吳倩在市公司市場部工作了5年,盡管多次輪崗,但總跳不出單一業務的“責任田”,年輕的她對未來有更多設想。2020年,她主動請纓奔赴網格,從資源調配、業務管理、合作方管理到人事選用、績效考核,無一不需要她操心,肩上的擔子重了,挑戰也更大了。但在網格多勞多得,“固定收入+彈性激勵+提成激勵”激發了她更大的幹勁。改革以來,網格人員收入平均增長60%,薪酬高于同崗級後臺人員10%以上。

  有力支撐,匯聚上下“火力”前進

  為更有力支撐網格服務升級,中國移動江蘇公司通過經營一線改革倒逼行政管理和支撐維護部門的係統變革,構建“倒三角”支撐體係和逆向考核機制,明確大眾、集客、家客、新業務、網絡、綜合六大類支撐領域與流程,省市縣逐級保障網格服務,切實打造“一線圍著客戶轉、部門圍著一線轉”的良性機制,目前一線員工問題解決率達91%,滿意度達98.6%。

  2021年3月12日,南通文峰網格長倪雅楠高興地在某超市集團項目支撐群中發文感謝縣市公司支撐人員。這一天,她與該集團順利簽約。在了解到該集團超市搬遷需要開通專線的商機後,倪雅楠立即通過線上平臺尋求支撐。當天,公司就成立了“網格-縣公司-市公司”三級專項攻堅小隊。此後,一次次的方案修改,一趟趟的拜訪匯報,是背後的這些支撐力量助她最終拿下該項目。用倪雅楠的話來説,沒有縣市公司的數據分析、技術方案支撐,就沒有項目的成功,“三級團隊協同作戰,每一步都是‘精準打擊’”。

  倪雅楠在文峰街道鳳凰社區開展“老年智能手機大講堂”志願服務

  黨業融合,拓寬用戶服務思路

  為了給網格化運營提供堅強組織保證,中國移動江蘇公司大力推動基層黨建“進網格、進頭腦、進工作”,將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經營優勢、作為基層改革的“制勝法寶”。目前,全省861個網格已成立69個網格黨小組,其他792個網格均建立黨員責任區,每個網格配備1名黨建指導員,網格單元組織覆蓋率、黨員覆蓋率均達100%,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企業高品質發展。

  在常州,天寧北網格與天寧街道共同打造的“常州移動黨員先鋒為民服務站”,在2021年夏天抗擊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基于黨建聯盟,天寧北網格的4名黨員及時了解街道上11個社區的具體情況,聚焦防疫工作需求和居民群眾難處,積極協同天寧行銷中心黨支部,為抗疫提供了一係列服務:6臺5G雲閘機“駐守”常州火車站防控一線,70萬條防疫科普、核酸檢測通知等權威資訊通過雲MAS群發,5200余個門磁安裝在天寧街道的隔離酒店和隔離小區……

  天寧北網格將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實現了為民服務無盲點,得到了天寧街道的充分肯定。

  天寧北網格黨員穆雲輝在鳳凰熙岸小區引導用戶進行核酸檢測登記

  隨著網格化運營改革的落地生根,中國移動正努力把網格打造成基層黨建的堡壘、深化改革的陣地、服務人民的窗口,主動融入平安鄉村、智慧社區、行業智慧建設等社會服務,在最貼近人民的一線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資訊生活的需求。(江軒)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