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無錫錢橋:合作助殘促共融 輔助就業惠民生

2022年01月14日 15:01:46 來源: 無錫市惠山區錢橋街道

  殘疾人是一個特殊的群體,需要社會各界的關心、幫扶。無錫市惠山區錢橋街道藕塘社區為了進一步推進社區殘疾人輔助性就業服務發展,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聯合錢橋街道殘聯成立了綠如意殘疾人輔助性就業工坊,為轄區內殘疾人及困難群體提供就業崗位。

  綠如意殘疾人輔助性就業工坊于2021年7月試運作,依托綠如意殘疾人之家,通過精準項目管理、精確資源配置,為街道藕塘片區的殘疾人及困難群體提供輔助性就業、教育培訓及文體娛樂等服務。工坊堅持走代加工産品為主、自主生産農副産品為輔的多元發展的路線,同時面向全區、輻射全市,提供殘疾人輔助性勞動産品開發、調配和銷售服務。現今工坊主要以手工制品組裝、皮包質檢及打包工作為主。

  走進工坊,殘友們正在專心致志地做著手裏的工作,大家分工合作,工作進行得有條不紊。“他們只是做的速度比較慢,前期需要花更多的時間給他們培訓,但是做得很細致,錯誤率較小,合作公司對加工成品也是非常滿意的。”工坊負責人介紹道。此時,一位殘友正在組裝一臺電動鬧鐘娃娃,完成後插上電,娃娃發出聲音正常運作,她開心地跟身邊的人分享,並説:“我現在也算是熟練工了,看著自己做出的一個個成品,心裏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難以表達。”

  殘疾人作為弱勢群體,在社會生活中難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由于自身的殘疾,他們不論是社交、就業等都會存在很大程度的障礙。為了有針對性地幫助殘疾人群體,綠如意殘疾人之家輔助性就業工坊依托社區與街道,給殘友們搭建了一個就業平臺,托起了他們的“就業夢”,讓他們自信、自強、自立,營造和諧友善共融的社會氛圍。

  殘疾人事業是春天的事業,是一個浩繁的社會係統工程,需要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和各方面力量開展扶殘助殘活動。綠如意殘疾人輔助性就業工坊積極對接愛心單位,為弱勢群體提供貨源穩定、生産簡易且附加值有相對優勢的代加工業務,讓他們自食其力,在增加經濟收入、減輕家庭負擔的同時也為他們提供了與外界溝通交流的平臺,幫助他們更好地融入社會。接下來,工坊將為更多的殘疾人朋友和困難家庭提供就業崗位,幫助其走出困境,走向更美好的春天。(李至薇)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