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蘇州供電公司:以高效能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

2022年01月14日 14:53:20 來源: 國網蘇州供電公司

  “感謝你們到府服務,讓我們用上放心電!”近日,蘇州供電公司陽澄湖供電所黨員服務隊隊員談建龍、杭建明前往陽澄湖現代農業産業園,對園內各個草莓種植大棚的用電負荷、供電線路進行“電力義診”後,草莓種植戶鄭漢生喜笑顏開。

  2021年,蘇州供電公司始終牢記“央企姓黨”的政治本色,堅持黨建引領,創新思想學習方式,強化理論武裝,持續深化“黨建+”工程,打造黨建服務品牌,充分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民排憂解難,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創新學習方式 築牢思想基礎

  “參加本地實景黨課,我們的思想學習不再局限于理論,可以實地‘沉浸式’感受紅色力量,並將黨史與公司發展戰略、業務重點相結合,思想學習更容易入腦入心。”2021年11月1日,參觀完蘇州供電公司打造的衙甪裏村“一記紅”實景黨課後,該公司行銷業務支援中心黨支部張恒超受益匪淺。

  2021年以來,蘇州供電公司黨委以黨史學習教育為主線,結合地方特色,把學習課堂搬到紅色地標、戰鬥遺址、鄉村振興示范點等場所,通過開展本地實景黨課,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方式,不斷強化黨員理論武裝,築牢思想基礎。

  衙甪裏村位于蘇州市金庭鎮,是蘇州供電公司的定點幫扶村。自2015年起,該公司連續6年派駐優秀青年幹部赴該地擔任第一書記,幫助該村于2018年摘掉經濟薄弱村帽子,邁上了鄉村振興新臺階。去年,蘇州供電公司以當地“一記紅”茶葉研制基地、明月村暴式昭紀念館等為載體,策劃了“五個一”(一杯茶、一個字、一段路、一幅畫、一顆心)實景黨課路線,打造了“家門口”的“思想學堂”。

  “衙甪裏村‘一記紅’實景黨課將公司脫貧攻堅的實踐與黨史、當地村史相結合,讓黨員在參觀學習中感受黨帶領人民攻堅克難,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艱辛不易,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堅定為民奉獻的初心。”蘇州供電公司黨建部主任文銳説。據統計,2021年該公司40余個黨支部共1000余名黨員參加了實景黨課學習。

  線上學習同樣精彩紛呈。2021年,蘇州供電公司黨委圍繞建黨百年、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了係列專題欄目。從10期《蘇供青年説蘇供黨史》係列紀錄片到《丹心記憶——老黨員講黨史》口述史視頻,從“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題報道到18期《青春心向黨——我想對黨説》係列微視頻,推動該公司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黨員思想認識得到新提高。

  “公司依托公司網站、微信公眾號、樓宇電視等線上平臺,策劃了多期線上黨課學習欄目,有力促進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活起來,深下去,共2900余名黨員接受了思想洗禮,凝聚起幹事創業的不竭動力。”蘇州供電公司黨建部黨組織與黨員管理專職陸辰緣説道。

  推進“黨建+”工程,黨建和業務同向聚合

  2021年9月20日,國網江蘇電力(蘇州)韓克勤黨員服務隊隊員盧德龍前往蘇州悅盛塑膠科技有限公司,為其檢查用電設備,並向用戶主動宣傳“全電共用”方案。

  “全電共用”項目是蘇州供電公司黨委2021年的黨委委員復合式分工重點項目之一。去年上半年,國網江蘇電力(蘇州)韓克勤共産黨員服務隊經過前期對企業的走訪調研,發現出口企業和中小企業普遍對電力啟停用的靈活用電錶現出更高的需求與期待。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滿足企業靈活用電需求,蘇州供電公司決定推出“全電共用”電力設備租賃服務,並將其納入黨委委員復合式分工項目之中,由該公司黨委委員牽頭領辦,韓克勤黨支部、設計院黨支部等具體執行。

  在項目推進過程中,韓克勤黨支部與設計院等多個黨支部建立了聯合攻關團隊,堅持“項目目標化、目標節點化、節點責任化”的工作思路,多方聯合編制了項目實施方案,將責任細化到人,並制定項目月度推進表,做到全程跟蹤,提升工作質效。7月底,經過數月準備,“全電共用”正式推出,該模式通過“以租代購”和“模組化”施工,實現了企業供電容量的自由增減,企業接電時長、初期投資成本壓降約80%。

  “全電共用”只是蘇州供電公司深入實施“黨建+”工作的一個縮影。2021年,該公司以“黨委委員復合式分工”和“書記項目”為抓手,找準黨建工作和各項業務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堅持“生産、行銷在前,機關精準服務”的實施路徑,構建了“黨建+”一盤棋工作體係,努力把黨建和業務的同心圓盡可能畫到最大,將黨建優勢轉化為生産經營動力,並用生産經營成果檢驗黨建工作成效。

  圍繞業務發展,蘇州供電公司形成了12個“黨委委員復合式分工”項目和48個“書記項目”,內容涵蓋安全生産、基建、提質增效、優質服務等公司多項重點業務工作,有力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據統計,該公司2021年通過“黨建+”工程的實施,提出了服務舉措50條,形成示范項目18個,推動政府出臺政策9項。

  打造黨建服務品牌,辦好惠民實事

  2021年12月1日,家住太倉市華僑花園的張淵先生自用充電樁報裝接電工作順利完成,從11月17日申請到12月1日施工完畢,整個安裝過程他沒有跑一個部門,在家中點點手機就順利完成了報裝接電。

  2021年,蘇州市太倉公司黨委以“太舒心電力”黨建服務品牌為抓手,開展充電樁建設“1+N”先鋒行動。通過建立“1個專項組+N個協調員”溝通體係,由太倉公司黨委成員組建1個專項工作組,加強與市委市政府的溝通匯報,積極促請政府出臺了《太倉市“居民充電樁報裝一件事”主題服務實施方案》,並與黨建聯盟共建單位聯動協作,在“太e辦”微信小程式上線“充電樁報裝一件事”模組,在全省率先落地實施“居民充電樁報裝”聯網通辦。同時,以該公司行銷部黨支部黨員為先鋒協調員,跟蹤、協調解決充電樁報裝推進等問題,有效解決居民充電樁報裝過程中在物業、村社區、供電公司等之間來回跑的問題,暢通了充電樁接電全流程。

  去年,蘇州供電公司堅持以勇擔使命響應“兩在兩同”,立足民生實事,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的理念,以國網江蘇電力(蘇州)韓克勤共産黨員服務隊為品牌優勢,並引領下轄的5家縣區供電公司,結合各自區域特色,聚焦群眾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打造了一係列賦能群眾美好生活的黨建服務品牌,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在蘇州市區,國網江蘇電力(蘇州)韓克勤共産黨員服務隊發布全國首個“十全十美2.0”黨建服務品牌,構建十大特色服務通道,實施十大特色服務行動,為每一個客戶提供“蘇州最舒心、黨建最暖心”的優質服務;在蘇州常熟,針對城鄉居民家庭內部電氣線路故障報修難,“快來電”服務聯盟上線微信公眾號和電話,協同本地優秀電力企業提供延伸服務,解決居民最後一米用電難題;在蘇州昆山,“如意昆電”品牌引領下,昆山黨委加強政企合作,聯合當地發改委、政法委等,建立了“鄉鎮統一招聘、鎮村兩級管理、供電專業支撐”的農村電力網格化管理機制,有力提升了農村電力保障水準。

  依托黨建服務品牌,該公司在黨委層面形成56項“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在支部層面形成223份“黨支部惠民利民微實事清單”,架起黨群連心橋,築起了人心凝聚的高地。(孫雅雯)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