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如皋公司“群眾護線員”項目鼓勵困難群眾勤勞致富

2022年01月14日 11:30:39 來源: 如皋供電公司

  近日,如皋市供電公司召開了“群眾護線員項目”總結會議,對2021年2月份“群眾護線員”項目啟動後吸收的135名群眾護線員工作情況進行審議,現場為5名成績突出的群眾護線員頒發了《優秀群眾護線員》證書。

  近年來,隨著如皋市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如皋電網規模也在不斷擴大。電網縱橫交錯,廠房和居民區密集,給如皋電力設施保護工作增加了很大壓力。為了全面掌握屬地電力線路安全運作情況,解決線路巡視工作人手不足的問題,如皋市供電公司于2021年2月份啟動了“群眾護線員項目”,計劃在全市范圍內選拔130名左右的群眾護線員。該公司從實際出發,從變電所和電力線路附近的居民中選拔責任心強的群眾擔任護線員,並在選拔過程中向生活相對困難的群眾傾斜。

  經過初步選拔篩選出140名居民,參加如皋市供電公司組織的安全知識培訓和線路巡視技能培訓。培訓結束後,共有135名居民通過考試,正式成為群眾護線員隊伍中的一員。其中,生活相對困難的共有73名,佔54%。成為供電公司的群眾護線員後,每人每個月可以拿到800元補貼,雖然數額不大,但對生活困難的群眾來説也能解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激勵他們的信心,鼓勵他們通過勞動改善生活。

  “感謝供電公司的幫助。自從2005年我們從湖北搬遷到如皋後,供電公司每年都到府看望我們,十多年來從不間斷。”丁堰鎮朝陽村的三峽移民張少雲拿到群眾護線員證書高興地説,“現在我又成為了一名光榮的群眾護線員,今後一定要盡責盡力。”

  張少雲夫婦2005年落戶如皋後,丈夫張少雲在工地做木匠,妻子宋光梅在家務農,日子原本就不寬綽。2017年正月初二晚7時許,張少雲騎電動車回家的路上被一輛轎車剮蹭倒地,右腿骨折,之後無法幹重活。丁堰供電所黨支部得知這一消息後,馬上安排黨員志願者定期到其家中看望。隨後,供電公司又主動跟當地村委會聯繫,幫助張少雲在村辦企業找了一份門衛的工作,解決了他們的生活來源問題。在135名群眾護線員中,像張少雲這樣的三峽移民有12名。

  群眾護線員的工作職責主要是:定期巡查轄區內的電力線路,及時向供電所匯報盜竊、破壞電力設施的行為;發現在電力設施保護區內從事大型機械施工、違章搭建等行為後及時制止並向供電所報告;向周邊居民宣傳安全用電知識,協調樹線矛盾等。如皋市供電公司每年召開一次群眾護線員會議,對群眾護線工作進行總結、考評,對先進群眾護線員個人、先進護線單位予以表彰、獎勵,對不合格護線員予以更換。該公司還建立了“電力設施保護”微信群,方便群眾護線員與屬地供電所責任電工直接聯繫,護線員每天通過“電力設施保護”微信群向屬地責任電工匯報巡查情況。

  截至目前,如皋市供電公司群眾護線員參與勸阻、收回放飛的風箏14只;主動報告魚塘標誌牌短缺129處;報告或參與清理、移植樹障各類樹障158處;上報電力設施保護區內線下建房、線下大棚11處,參與制止線路通道內違章使用吊車5起,對線路通道內200多處鳥窩進行了上報。(嚴文藻)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6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