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泰州靖江斜橋鎮:架起村企共建“連心橋” 齊繪鄉村振興“同心圓”

2022年01月14日 12:05:43 來源: 靖江市委宣傳部

  我們要把村企‘聯’的橋梁架得更寬,把村企‘建’的基礎打得更牢,為企業發展構築最優環境,為鄉村振興點燃最強引擎。”近年來,江蘇泰州靖江斜橋鎮堅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入推進“村企聯建”,積極引導轄區企業投身鄉村建設,乘勢而上、借智發展、聚力作為,為實現共同富裕、鄉村振興探索“斜橋路徑”。

  乘“共建”之勢,黨建聯盟增活力

  近日,在斜橋鎮黨委的組織下,揚子江港務有限公司與六助村黨建聯盟成員圍繞組織聯建、隊伍聯抓、人才聯育、活動聯辦、發展聯謀,瞄準聯建項目産值、效益、吸納勞動力就業三個“翻一番”目標,簽訂了新一年村企共建協議。2021年,六助村與揚子江港務堅持黨建引領,成立揚子江港務、六助村黨建聯盟,在揚子江港務內建設雙層活動板房8間,讓黨員議事、村企聯動有了固定場地,通過舉辦係列黨建活動加深了村企黨員間的溝通交流,激發了村企黨組織活力。聯建項目吸納當地就業人員40余人,年承攬服務業務超300萬元,增加村集體收入50萬元。

  借“他山”之智,增收致富紓民困

  讓村級集體經濟壯大起來,幫助村民增收致富,是“村企共建”助力鄉村振興的第一要務。斜橋鎮新木村低收入農戶較為集中,村工業園區內環境雜亂,隨意傾倒垃圾現象頻發。為此,新木村村委聯合轄區十幾家企業,一線踏勘,現場辦公,商定形成了村企共建優化環境長效管理項目,組織有就業願望的低收入勞動力參加職業培訓,組建保潔隊伍,幫助低收入農戶形成穩定增收,提升了環境衛生狀況。民政村與江蘇中祥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簽訂租賃協議,利用閒置土地,新建2700平方米標準化廠房,年租金達25萬元,增強村集體經濟“造血”功能,為民政村提供就業崗位45個。

  聚“村企”之力,扶危濟困暖人心

  國信電廠利用斜橋鎮安寧村提供的100畝閒置土地,投資建成綠色有機蔬菜種植基地,採用現代化種植模式,與新型栽培方式配套應用,打造綠色生態産業,提升村集體經濟收入20萬元,幫助6戶困難家庭解決就業難題。基地團隊與安寧村成立愛心公益小組,積極投身公益事業,先後為村內25戶低收入農戶、部分重殘、重病等困難家庭提供價值8萬元的救助資金和生活物資。太和港務有限公司密切關注柏一村內留守兒童上學難題,推出愛心助學項目,開展了黨支部班子“一對一”結對幫扶,資助村內5名困境學生,包攬其成年前全部教育費用。同時帶動公司黨員、積極分子為村內困境兒童量身定制學習大禮包,在中秋、國慶“雙節”送去求學“加油包”。

  接下來,斜橋鎮將進一步加強協調服務,精準施策、加深融合,共同創造村企共建共用新格局,實現企業高品質發展與鄉村振興“雙促進”,共同繪就新時代最美“同心圓”!(夏銀國)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6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