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鹽城濱海多措並舉 工業經濟迸發勃勃生機

2022年01月14日 12:06:12 來源: 濱海縣委宣傳部

  2021年以來,鹽城濱海堅持“工業強縣”戰略不動搖,把優化資源配置和企業創新戰略作為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重抓“三項清理”和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工作。目前,全縣中小企業在高品質發展大潮中已成百舸爭流之勢。

  創新創牌 在爬坡路上奮勇爭先

  雖是交冬數九,但江蘇蘇鹽閥門有限公司內一片春意盎然,一輛輛鏟車穿梭奔忙,一排排成品閥門整裝待發。

  蘇鹽閥門是一家主營閥門、兼營採油(氣)井口裝置的制造業中間體企業,在獲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後,2021年實現開票銷售10.33億元,稅收2973萬元。企業負責人介紹説:“創立企業品牌不僅為我們贏得更多訂單,更重要的是凝聚了人心。”

  企業創牌有其顯見的拓市效應,更有無與比擬的精神動力。“實施工業強縣戰略,必須苦練內功,勇創品牌。2021年,全縣首次獲批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新獲批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家,上報的9個市級項目全部獲批,是歷年來獲批企業數量最多、格次最高的一年。”濱海縣工信局局長高亞國在介紹企業創牌時如數家珍。

  2012年,濱海縣創省級專精特新産品1家;2014年至2018年,創市級科技小巨人企業14家,專精特新産品10家;2019年,創市級專精特新産品2家,3個産品;2020年,創省級小巨人企業2家,市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家;2021年,創國家級小巨人企業1家,省級小巨人企業1家,省級新産品1家,市級科技小巨人企業3家,專精特新産品6家。從歷年統計數據看,企業巨人的誕生絕非易事,字裏行間折射出他們奮力爬坡的拼搏軌跡。

  三項清理 在逆境之中迎風揚帆

  走進雲一機(江蘇)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熱火朝天的大幹場景讓人振奮,廠區內彩旗獵獵,機聲隆隆。新上的6條數控機床一體化生産線開足馬力,一派繁忙。

  這是濱海縣工業園區招引的第一家整機裝備項目。母體企業雲南雲一機實業産業規模和技術水準位居全國機械裝備行業前列。項目落地緣于原驅動裝置項目萎縮,出現175土地、7.3萬平米廠房閒置。通過騰籠換鳥,使雲一機有了“鳳巢”。項目于去年7月開工建設,10月底試生産,12月份就實現開票銷售1.13億元。全部投産達效後,預計年可實現開票銷售20億元以上。

  一方面招引的項目因用地短缺無法落地,一方面閒置土地因諸多問題而拋荒。促進資源的高效利用,已成為濱海消除發展瓶頸的重要課題,迫在眉睫,刻不容緩!

  該縣將“三項清理”工作作為深化供給側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點任務。成立由縣主要領導牽頭抓總,常務副縣長具體統籌協調,相關分管領導分條線包幹的強有力的工作班子。標準,近乎苛刻:不收儲不算清理,不達規模不算盤活。

  去年,該縣按容積率和投入産出建立ABCD四級綜合評判機制,全年實現項目收儲D類工業項目33個,佔地1645.13畝,新建各類標準廠房40.46萬平米。清理僵屍企業28家,725.74畝;盤活低效廠房30家,22.75萬平米;全年完成化工企業關閉退出33家,工業用地得到充分激活,一大批實力強、體量大、層次高的電子資訊、汽車零部件等新興主導産業項目得到落地。

  經濟效益 在高品質運作中有效提升

  一手抓企業創新創牌,一手抓優化資源配置。雙輪驅動使濱海縣工業經濟這部“戰車”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動能更強勁、配置更完備。

  圍繞“擴總量、調結構、提質效”總體要求,濱海搶抓縣港聯動發展機遇,緊扣創新驅動,打造優勢産業集群,全面實現工業經濟總量新跨越。

  數據雖然枯燥乏味,但增幅卻讓人折服。2021年,濱海縣實現全口徑工業開票銷售422.4億元,同比增長32.1%,規模工業開票銷售301.2億元,同比增長28.6%,新增規模以上企業52家制造業完成投資130億元,同比增長130%,增幅位居全市前列;全縣在庫5000萬元以上工業項目75個,累計完成投資78.6億元。其中,新竣工25個,新開工35個。

  新培育組建企業技術中心24家,通過省市級認定5家,企業開發新産品、新技術123個,其中省級以上10個。組織16家企業申報省星級上雲企業,其中5家企業通過省四星級和三星級認定,推動企業實施市級以上重點數字化轉型項目8個。

  一連串的數據,無不展示濱海的工業經濟在砥礪前行中迸發的勃勃生機。隨著創新創牌和資源高效利用的力度不斷加大,濱海將更加有力促進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在構建現代産業體係上勇當排頭爭做表率。(顧繼業 濱宣)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6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