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南京玄武:人才與産業同頻共振 建設最具競爭力的創新高地

2022年01月14日 14:37:23 來源: 新華網

  2021年以來,南京玄武區深度融入全市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大局,堅持“創新引領”工作主線,以打造“最具競爭力的創新高地”為奮鬥目標,不斷激活創新動力,加快引聚人才資源,對標找差、創新實幹,持續探索特大城市中心城區轉型突圍的“玄武路徑”。

  引聚資源 江蘇集萃醫工交叉研究所落戶

  疊加科教資源、産業基礎、創新生態等多重優勢,南京玄武區打造又一高能級科研平臺。1月13日,江蘇集萃醫工交叉研究所落戶徐莊高新區,研究所將以推動工程技術的臨床轉化應用,促進核心技術攻關,培養高層次復合人才為使命,助力“健康中國”“健康江蘇”戰略的深度實施。

  據悉,江蘇集萃醫工交叉研究所將集聚東南大學、南京醫科大學交叉科學領域人才隊伍,依托兩大高校30所附屬醫院的臨床資源,結合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的成果轉化能力和玄武區新醫藥與生命健康産業鏈優勢,建設醫工協同創新臨床前公共服務平臺。研究所將以增材制造及醫學應用、AI+臨床新技術、醫用機器人為重點研發方向,將在大型醫療設備、新型醫學材料等方面催生學科交叉、驅動新一輪自主創新變革,助力高端醫療器械領域實現國産替代。

  玄武區將當好創新“中間人”,以機制創新推動政産學研共生共贏,促進高校、臨床、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培育集聚高層次創新人才,衍生、孵化高新技術企業,打造省內一流、全國領先的醫療器械協同創新平臺和國際知名的醫工交叉融合發展中心。

  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江蘇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唐金海表示,將通過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及協同創新方式,與創新研究院建立起開放高效、長期穩定、可持續發展的緊密合作關係,推動工程技術的臨床轉化應用,促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全方位打通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産業化通道,打造醫工交叉創新標桿。

  厚培人才 大力實施“鳳棲玄武”人才工程

  為建設最具競爭力的創新高地提供人才支撐,玄武區深化“鳳棲玄武”人才工程,實施五大行動計劃。

  十三五以來,玄武累計自主培養並入選國家級人才計劃20人、省級人才計劃184人、市級人才計劃197人、區級人才計劃351人,人才企業上市挂牌19家。2021年,國家、省市級重點人才計劃的申報量、入選率及創新績效均領先南京主城,連續三年市對區高品質考核入圍全市第一方陣。

  其中,實施平臺載體賦能行動作為五大行動計劃之一,聚焦玄武區生物醫藥、軟件資訊等優勢産業“強鏈”“補鏈”“延鏈”,編制核心人才庫和緊缺人才圖譜,協助産業鏈“鏈主”企業聯合高校院所、行業上下遊組建創新聯合體。

  玄武區推廣先聲藥業百家匯平臺自主引才模式,集聚一批生物醫藥基礎研發企業和人才。同時,推進生物育種鐘山實驗室建設,支援省農科院建設農業種子資源綜合基因庫,培育一批保障“種子安全”關鍵人才。玄武區還加大支援江蘇集萃醫工交叉研究所、鼓樓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等重大研發平臺建設,推動工程技術的臨床轉化應用,促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培養一批醫、理、工深度融合的高層次復合人才,構建醫工交叉産業創新生態體係。

  開拓創新 建設最具競爭力的創新高地

  立足科教資源豐沛、創新企業集聚的優勢,玄武區不斷深化“校地融合”“院地融合”“政企融合”,以新研機構提質增效為突破口,搭建高能級科研平臺,提升科技創新的聚合力和輻射力,打通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

  江蘇愛星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峋表示,創新來自市場需求,科研價值與市場價值相結合才能實現真正的價值。“作為企業,我們在玄武找到了江蘇集萃醫工交叉研究所這樣一個平臺,以此平臺為載體,我們能夠加強合作與交流,這裏是一個真正有競爭力的創新高地。”

  聚焦軟件與資訊服務、新醫藥與生命健康兩大新興産業,玄武區深入實施産業鏈“鏈長制”,一手抓招商引資,一手抓存量提優,“科創森林”枝繁葉茂。目前,玄武區已匯聚省級以上科創平臺30個,落戶新研機構15家。新研機構孵化引進企業營收5.67億,新增孵化引進企業79家,累計560家;新研機構營收8874萬元,稅收4189萬元;科研機構專利申請量388件,發明專利申請量292件,軟著登記量198件。

  南京玄武區委書記閔一峰表示,下一步,玄武區將以高層次平臺釋放創新優勢。迎著集萃醫工交叉研究所成立的熱潮,吹響重大創新平臺建設的“衝鋒號”,深挖區域創新潛力、深化交叉創新合作,加速打造生物育種鐘山實驗室,加快集聚省産研院“集萃係”創新平臺,建設更多的國家實驗室、省實驗室,構築區域創新發展的強大引擎。(孫星星)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26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