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1731家醫療機構獲評省老年友善醫療機構

2022年01月14日 07:41:5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1731家醫療機構獲評省“老年友善醫療機構”——

  “懂老”又“適老”,就看細節好不好

  2021年江蘇省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名單近日出爐,省內共1731家醫療機構入選,江蘇省人民醫院、江蘇省中醫院、南京鼓樓醫院、江蘇省老年病醫院、南京市中心醫院等132家醫院被評為“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優秀單位”。

  這是省衛健委首次組織開展老年友善醫療機構評選工作,分“優秀”和“合格”兩個等級,從老年友善文化、友善管理、友善服務、友善環境四個方面進行百分制打分。

  敬老愛老,“老年友善”服務各有特色

  建設老年友善醫療機構,要以老年患者為中心,改善就醫流程和環境,關注老年人疾病和功能狀況,創造一個安全、友善、適宜的醫療環境,從而保障老年患者的就醫尊嚴和生活品質,提高這一群體的滿意度。圍繞如何更好地滿足老年人健康及照護需求,記者近日走訪了多家江蘇省老年友善醫療機構。

  開通老年人就醫綠色通道,在電梯、樓梯加設防滑措施、安裝安全扶手,實行老年人挂號、繳費、取藥、就診“四優先”,發放專屬助老徽章,在候診區增設老年健康教育等宣傳欄,病床邊貼有防跌倒警示標識……在南京鼓樓醫院,一個個敬老愛老小細節引人關注。

  站不住、擠不動、等不及,是老年人看病時的普遍感受。省中醫院門診部主任呂東嶺告訴記者,幾年前該院就已著手打造“只見醫生一人”問診模式,即減少看病流程,患者不需經過報到、取號等環節即可直接進入診室,當係統識別患者為老年人時,會優先安排問診。早在省中醫院互聯網醫院落地之初,醫院就組織志願者們現場指導患者特別是老年患者如何使用微信或App挂號,並在門診大廳持續播放教學視頻,多年下來已取得成效。“我曾統計過,通過微信或App挂號的70歲以上老年人,佔總挂號人數的18%左右。”呂東嶺説。

  滿足老年人健康需求,還需關口前移,加強老年健康教育和預防保健。南京明基醫院老年科主任姜建東告訴記者,針對門診和住院患者,醫院定時舉辦老年健康講座,引導老年人樹立健康生活理念、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針對不方便出門的老人,提供到府護理服務,去年共服務768人次。

  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建設涵蓋各類醫療衛生機構、涉及各個方面,既是醫療機構適老化轉型的主要內容,也是老年健康服務體係建設的重點工作。

  抽樣調查顯示,江蘇60歲以上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比例為77.4%,80歲以上高齡老人患慢性病比例達85.3%;全省失能、失智老年人超過135萬人。去年,江蘇新增19家二級以上公立綜合醫院老年醫學科。截至當年10月,江蘇超過95%的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為老年人開通就醫綠色通道,全省為70歲以上老人開設挂號、繳費、取藥優先窗口共2493個,為無親屬陪護的80歲以上高齡老人提供伴醫服務57.5萬人次。

  下足“繡花功夫”,多進行換位思考

  如何真正“讀懂”老年人的需求,讓老年患者在接受專業化醫療服務的同時,還能感受到老年友善的“溫度”?業內人士表示,打造老年友善醫療機構,貴在下足“繡花功夫”,多進行換位思考,盡可能將各項工作做細做實。

  在南京市中心醫院,記者看到,一位老人在志願者陪同下走入電梯,手臂上貼著寫有“預防摔倒”字樣的黃色標貼。該院副院長黃嵐告訴記者,這個黃色標貼是醫院專門為獨自看病老年人準備的。“看到獨自前來的老人,醫院工作人員通常會主動提供陪診服務。只要老人貼上特殊標貼,無論在診室裏還是挂號、繳費或去診室的路上,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都會予以‘特別關照’。”

  南京市中心醫院位于玄武區雞鳴寺附近,居住在周圍的老人為數不少。該院黨委書記印小榮向記者提供了這樣一組數據:“我們的住院病人平均年齡65歲,老年科患者平均年齡80歲,門診患者中65歲以上的老年人佔比逾七成。自2019年由綜合性醫院轉型成為‘南京市老年醫院’後,醫院逐步完成適老化改造,把有限的資源‘用在刀刃上’,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比如,在藥房專設老年人用藥指導窗口,在病房衛生間安裝扶手和坐浴椅。”根據老年患者疾病特點,該院在學科建設上以老年醫學為重心,前端注重老年慢病的預防、早癌篩查等健康管理;中端圍繞老年疾病診治,形成老年疾病多學科診療、老年綜合評估、老年營養支援、老年康復、老年微創手術等方面特色;後端以長期康復護理、安寧療護等為主,打造全流程、全周期的老年健康服務模式。

  基層醫療機構是人們的健康“守門人”,對很多老年人來説,家門口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他們平時看“小毛病”和慢性病的首選,在一些手術後康復階段,很多老人也會選擇就在“家門口”住院。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建設,正在向基層延伸。

  在南京市賽虹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記者看到,這裏不僅有和怡老年照顧中心、安寧療護病房,還有標準化代謝性疾病管理中心(MMC)、慢病4S小屋等專門面向老年人的服務設施。院長周明飛告訴記者,當前社會整體節奏較快,年輕人工作壓力大,由此出現不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一些老人患有慢性病或處于康復期需要長期住院,子女忙碌之下往往疏于照顧,這個時候更需重視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針對住院患者和安寧療護病人,我們醫院每周會分別安排中醫師和心理醫生,幫助他們緩解病痛、進行心理疏導。很多醫務社工也會陪老人聊聊天,或者幫助他們實現一些小心願,哪怕是陪著到附近走走,往往也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動態化監督,多方發力滿足老人健康需求

  根據預測,到2053年,我國老年人口將增至4.87億的峰值,老齡化水準升至34.8%。隨著全省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老年人口高齡化、空巢化特點越發凸顯,多層次、多樣化健康養老服務需求不斷增長,給老年健康服務和保障工作帶來更嚴峻挑戰。當前,在保障老年人基本權益、鼓勵老年人積極參與社會生活方面,國家和地方出臺了不少政策。如何讓這些政策落實轉化為老年群體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考驗著相關部門和醫療機構的責任擔當與能力水準。

  在江蘇衛生健康職業學院護理學院黨總支副書記許婷看來,建設老年友善醫院,應該從老年人身體和心理特點出發,多提供便利,多角度發力,並大膽創新、靈活管理,深入挖掘老年人真實有效需求,要相信“適合的才是最好的”。對老人來説,進行同伴教育和交流,以老帶老,互相幫扶,不僅能夠提高老人的價值感,還能調動老年人學習預防疾病相關知識的熱情,如此一來,可形成良性迴圈。

  在省中醫院,就有這樣一支特殊的隊伍——常青志願者服務隊。“可別小看他們!這群穿著白大褂的老年志願者,比年輕人更懂老人。”呂東嶺介紹,這支隊伍由從醫院退休的醫護人員組成,很多隊員是曾經的醫生、護士、藥師。每周一、周二門診量大的時候,會有近20名常青志願者集中活躍在該院一樓大廳,其他樓層也有他們的崗位。“一些老年患者來到醫院,不知道挂哪個科或者不會使用智能手機操作,這時有具備專業知識的老人前來耐心提供幫助,他們往往擁有更多共同語言,也更容易産生信賴感。”

  為方便老年人就醫,省中醫院正在探尋更多靈活的方法。“比如,‘雲門診’給予患者更多時間選擇,晚間就會有很多老人在子女協助下通過手機與醫生‘面對面’交流。此外,省中醫院的午間門診和周末門診,也吸引了很多年輕人陪同長輩前來問診。”呂東嶺説。

  老有所依,需要全社會的溫暖相助。要讓老年人看病問診更方便,許多功夫同時也應下在醫院之外。“我們要考慮到,可能有一部分失能老人、獨居老人,甚至無法前往醫院就醫。”許婷建議,針對這部分患者,醫療機構特別是基層醫療機構應加強信息化建設,開設家庭病床,並將相關數據聯網到社區醫院。一旦數據異常,可由社區醫院監測判斷並處理,發生疑難或重大疾病則及時轉診,從而構建三級醫院—社區醫院(養老機構)共建的醫養結合網絡。同時,鼓勵醫學院校和醫療衛生機構為老年人及其照護者開設預防保健、康復護理等專項技能培訓課程,提高老年人“主動健康”能力及家庭照護能力,也能避免老年人發生相關並發症。此外,針對失能老人,社區也可招聘專業的醫護人員或護工,發展社區日間照護機構。

  省衛健委老齡健康處處長趙恒松表示,建設老年友善醫療機構,省衛健委將進行動態監測。“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建設分年度實施,每個周期為3年,省級每年按一定比例組織專家對評定的單位進行抽查,發現不符合標準要求的,限期整改;對多次整改不合格的,將取消其資格。對滿3年期限的老年友善醫療機構進行復評,履行評審程式和公示要求,完善淘汰機制。”

  下一步,省衛健委將持續推動醫療機構落實老年人醫療服務優待政策,完善各項制度措施,優化老年人就醫環境,幫助老年人解決在智能技術方面遇到的就醫困難,為老年人就醫提供更多方便,更好地滿足老年人健康服務需求,不斷提升老年人就醫獲得感和幸福感。(葉真 葛靈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