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大運河文化講堂在寧啟動

2022年01月14日 07:37:11 來源: 新華日報

   1月13日上午,“中國大運河文化講堂”啟動儀式暨首期講堂在新華傳媒廣場舉行。副省長馬欣、省政協副主席姚曉東出席活動。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單霽翔擔任首講嘉賓。

  “中國大運河文化講堂”由江蘇省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省委宣傳部、省發改委、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新華日報社承辦。江蘇省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相關成員單位支援舉辦。通過舉辦講堂,把古老的運河文明講給年輕人聽,把中國的運河故事講給世界聽,把豐富的運河內涵講給未來聽。

  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寧主持啟動儀式。新華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新華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雙傳學在致辭中表示,集團將以中國大運河文化講堂為新的天地,讓催人奮進的新華之光閃耀千年運河,努力打造當好喉舌、做好服務的融講堂;努力打造讀懂運河、解碼中國的紅講堂;努力打造激發創意、共生發展的金講堂。讓人們從講堂裏讀懂中國大運河,讀懂幸福中國。

  啟動儀式現場,省政府副秘書長劉建為“中國大運河文化講堂”首批9位特聘專家頒發聘書。他們分別是:單霽翔;省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院長,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院長夏錦文;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南京博物院院長龔良;南京大學教授徐興無;南京大學文化與自然遺産研究所所長,歷史學院教授、博導,國家文化公園專家委員會委員賀雲翱;南京大學特聘教授、歷史學院博導,中國明史學會常務副會長范金民;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博導張學鋒;浙江大學考古與藝術學院教授、博導林留根;東南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李新建。

  啟動儀式上,新華日報社與“中國大運河文化講堂”相關支援單位、全程戰略合作單位、金融合作單位簽約,共同建設、保護大運河;同時,新華日報社還與大運河沿線省級黨報共同發揮融媒體傳播優勢,資源共用、協同聯動,共建中國大運河文化講堂全媒體傳播平臺,為“傳播大運河文化、講好大運河故事”凝聚黨媒力量。

  此外,“中國大運河文化講堂”官網也在啟動儀式上正式上線。未來,網站將及時發布“中國大運河文化講堂”動態資訊和大運河學術研究成果,進一步挖掘大運河文化內涵,為全社會提供一個參與、共用大運河文化資源、鑒賞文化風採的平臺。

  作為“中國大運河文化講堂”首講人,單霽翔以《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與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為題生動講述了大運河“通達千裏,運化古今”的故事。交匯點新聞客戶端對講堂內容全程直播,近百萬人次網友通過線上提問、線上留言,參與到首期講堂中,全方位享受了一場大運河文化盛宴。(胡安靜 范傑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6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