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溧陽寶塔灣:溯源城市文化,提升宜居內涵

2022年01月13日 20:31:06 來源: 常州住建局

    挖掘文化內涵,延續歷史文脈。近年來,溧陽市積極推進寶塔灣遺址公園建設,營造具有強烈文化氛圍和城市記憶的公共活動空間、城市文化展示名片,整體打造歷史文化的集中展示區,不斷提升著宜居內涵。

寶塔灣遺址公園效果圖

    2020年上半年,溧陽市寶塔灣遺址公園規劃建築設計方案公示。目前在建的遺址公園,其范圍北至體育場路、南至護城河、西至人民橋、東至人民醫院安康橋,東西長約240米,南北寬約35-50米,佔地面積約2公頃(約30畝)。

    寶塔灣遺址公園現存比較有價值的歷史遺存有五處,分別是:古城墻、魯仙宮、溧陽旱災賑濟紀念塔、文昌閣以及燈光球場。

    寶塔灣遺址公園現存的古城墻是溧陽老城墻僅存之處,是歷史上文廟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價值。

    魯仙宮位于溧城街道體育巷,是清末民初建築。魯仙宮作為古代奉祀土木工匠祖師魯班的地方,對凸顯溧陽市建築之鄉的城市特色具有一定的價值。

    溧陽旱災賑濟紀念塔刻置于1935年,塔體為一燭臺型,通高4.4米,邊寬0.36米,四面均為豎式篆書“溧陽旱災賑濟紀念塔”。

    文昌閣俗稱寶塔,建于明。明清至民國先後有四次修建,閣採用八角攢尖的形式,高三層。

    燈光球場是20世紀七、八十年代溧陽進行體育賽事、文藝匯演的重要活動場地,具有一定歷史價值。

    公園作為城市生態環節的重要組成部分,從來都是衡量一座城市的生態底蘊和宜居指數的重要指標。近年來,溧陽市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的綠色發展之路,高度重視公園、綠地建設,更是把公園城市建設當做提升區域生態環境和城市品質的重要任務。

    “這裏挺好的,我們可以經常來曬曬太陽、散散步。”家住溧陽市東都花園小區的李國偉,每周都會帶著孫子到溧陽寶塔灣遺址公園附近遊玩。他説,公園的保護規劃助推了居民生活環境品質的提高,也是周邊區域經濟轉向文旅創意産業發展的重要機遇。

    2021年9月,溧陽寶塔灣遺址公園被確定為江蘇美麗宜居城市專項類試點項目。包容自然和人文,接續歷史和現在,溧陽寶塔灣遺址公園將為溧陽宜居宜業的品質生活增添新內涵。(常美宜 吉偉)

[編輯: 虞啟忠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6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