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鹽城建湖縣公安局:激活現代警務新動能 跑出平安建設“加速度”

2022年01月13日 20:20:28 來源: 鹽城市建湖縣公安局

  近年來,鹽城市建湖縣公安局深入貫徹改革強警戰略部署,始終將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樹牢“警力跟著治安走、服務圍著群眾轉”的理念,從融合職能、集聚優勢入手,傾力打造具有建湖特色的新街區、新農村“雙新”警務機制,全力鍛造護衛水鄉安寧的“精銳鐵警”,不斷提升新時代社會治理水準。

  吹響“雙新”改革“集結號”

  思路決定出路,思維決定作為。建湖縣公安局黨委牢牢把握“改革強警、實戰警務”的客觀需求,深入調研、把脈問診,因情施策、量體裁衣,審慎作出新街區“巡處一體”、新農村“所隊融合”警務改革的重大決策。在沒有具體模式可以參考、沒有成功經驗可以借鑒的情況下,建湖公安集思廣益、先行先試,堅持一切以我為主、一切從實戰出發,把改革、創新工作聚焦在最基層、謀劃在最實處,努力為警務改革蹚出一條新路。

   2019年11月,該局率先在鹽城全市開展“大部門、大警種制”機構改革,針對原交警、巡特警警務范疇交叉重疊,聯動性、協調性、實戰性相對不強的現狀,將原交警、巡特警進行合並,組建全新的交巡警大隊,撤銷建湖縣城2個交警中隊,成立4個警務工作站,履行接處警、交通管理、巡邏防控、應急處突等職能,與該縣城5個派出所一體聯動、相互策應,全面提高24小時見警率、管事率和控制力。

   2021年初,該局在“交巡合一、巡處一體”新街區改革全面落地落細的基礎上,面對農村地區警務資源分散卻各自為戰、治理存在短板卻合力不強的重大制約,集思廣益、先行先試,以黨建工作為牽引,探索實施派出所、交巡警中隊警務融合改革,強化資源互補、區域共治、一體聯動,積極打造活力更足、實力更強的區域作戰單元,著力構建“管理交通、維護治安、保障安全、服務群眾”于一體的新農村警務“建湖樣板”。

  下好“新街區”改革“先手棋”

  該縣警務工作站摒棄坐堂辦公、等候派警的傳統思維,推行屯警街面、直達一線的現代警務,實行24小時“四班三運轉”,全面履行管交通、巡治安、重處突、優服務的職能,徹底改變了原先遇有執法矛盾就向派出所求助的尷尬局面,處置警情、掌控治安底氣更足、腰桿更硬。通過近兩年的推進磨合,“交巡合一、巡處一體”改革顯見成效,“新街區”警務品牌不斷擦亮,警務工作站已成為展示建湖形象的亮麗風景、警務改革的平安地標,受到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

   “我現在不管下班多晚,都能在街頭看見巡邏的民警,感到很安全、很放心。”家住鹽城市建湖縣萬福新村小區的居民劉某頗為感慨地説。警務工作站通過與駐城派出所聯勤聯動,推動路面防控與網格防控有機融合,實現了“時時見警、處處見警”。警務工作站自運作以來,共查處交通違法行為16.7萬起,交通秩序明顯改善;抓獲各類違法犯罪人員436名,其中逃犯38名,破獲刑事案件107起,街面案件同比下降35.6%。

  自“新街區”警務改革實施以來,該局依托平安方舟、警摩鐵騎、武裝車輛等機動裝備,將大量的警情、案件由110報警服務臺通過“點對點”的方式,指派就近的警務工作站巡邏力量快速趕赴現場先期處置、控制事態,派出所第一時間響應增援、後續處置,目前派出所月接警量下降42.3%,在減輕派出所接處警壓力的同時,基本實現“1、3、5分鐘”快速反應要求,超前發現、妥善處置群體性事件35起,參與應急救援13次。此外,交通事故警情處置由原先事故中隊單打獨鬥,轉變為4個警務工作站全時響應、就近出警,重復警情下降68.5%,群眾滿意度大幅提升。

  打好“新農村”改革“組合拳”

  強化警察屬性,淡化警種標簽。本著這一改革理念,該局堅持“不動體制動機制”,以東片警區為試點,以點帶面推廣,成立警區功能型黨總支,一體化整合警區內生力量,研究制定“135”警務制度體係,並賦予交通管理、治安維護、安全保障、群眾服務等多項職能,推動一警多用、一警多能、一警多責,著力破解警力不足難題,提升應急處置效能,增強打防管控合力。

  改革激發了活力,創新帶來了變化。該局依托研發的綜合指揮實戰工作平臺,建立警情研判、指揮調度、執法監督、輿情導控、勤務管理“五位一體”實戰指揮新體係,通過整合資源、一體聯動,農村地區社會治安持續向好,交通環境文明有序,不斷釋放出“1+1>2”的改革效應,呈現出移送起訴人員數、刑事案件破案數顯著上升,刑事案件總數、道路交通亡人事故數持續下降的“兩升兩降”良好態勢,“好公安、很平安”正在成為建湖公安的金字招牌。

   “雖然地處農村,但我們經常能看見民警巡邏,群眾服務也堪比城市!”家住建湖縣上岡鎮榆西村的村民王某連連稱讚。該局以鄉村輕騎兵、交巡鐵騎隊為依托,在重大敏感節點、案件高發時段,開展重兵式巡防、針對性布防,提升了路面見警率、群眾安全感。同時,局裏23個基層所隊全部開通綜合服務窗口,4個中心派出所按照“鹽之e警”標準,服務品質實現提檔升級。

  改革充滿挑戰,奮鬥永不止步。建湖縣公安局將以一抓到底的決心、一以貫之的定力,堅定不移推進“雙新”警務改革工作,努力為深化公安機構改革、打造現代實戰警務、淬煉精銳鐵警隊伍提供“建湖方案”、貢獻“建湖智慧”。(郭剛 吳仁華)

[編輯: 虞啟忠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6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