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3+3! 陽澄湖非遺文化再加碼

2022年01月13日 17:03:02 來源: 相城度假區(陽澄湖鎮)

  近日,蘇州市相城區第八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和第八批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名單正式公布,相城度假區(陽澄湖鎮)申報的3項傳統技藝、3名技藝傳承人,正式入選。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蟹宴制作技藝、相城傳統菜肴烹飪技藝(湘城雞湯碗)、湘城青團制作技藝入選相城區第八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蟹宴制作技藝以陽澄湖大閘蟹為原材料,將蟹進行無限細分,蟹鉗、蟹膏、蟹黃、蟹腿、蟹肉、蟹殼,各盡其用,通過蒸、煮、煎、炸等精細化的烹飪手法,蟹蜜擁劍、雪花蟹鬥、孔雀蝦蟹等一道道蟹饌如同藝術品一般登上餐桌。

  “雞湯碗”菜肴經過數百年的延續和發展,成為“湘城酒水”中的必備菜肴,又因“雞湯碗”菜肴選用材料考究,烹煮工藝繁復,味道鮮美,因此成為湘城最具傳統特色的菜肴而譽滿三吳。湘城青團用早春生長在陽澄湖邊的野生漿麥草做青汁,有一股獨特的香氣。小小一只青團工序要經10多道,在口味上分為豆沙餡、芝麻餡、菜花幹餡、蛋黃肉松餡等。湘城青團已被視為時令美食,每到春天,親朋好友之間會把湘城青團作為伴手禮相贈。

  蘇州裝裱技藝趙勤興、陽澄漁歌高金根、明式家具制作技藝牟建偉入選相城區第八批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趙勤興祖傳三代從事手工書畫裝裱技藝,已形成獨特風格。2017年9月,中國教育電視臺《藝眼看世界》欄目組來趙勤興工作室拍攝並播出專題片《消失的絹絲佛像畫》。

  高金根12歲時就隨父母一起以捕魚捉蟹維持生計,唱陽澄漁歌放飛心聲。他自幼練就了擅唱急口漁歌的絕活。代表作品有《陽澄湖裏好風光》《搖一櫓板一板》《大閘蟹多得千千萬》等。高金根最大的心願就是讓陽澄漁歌傳承得更久遠。牟建偉畢業于蘇州工藝美術職業大學裝潢美術專業,至今已從事了25年建築室內設計裝飾裝潢工作。2010年成立壹豆歌設計工坊,從事古典文人家具研究,嘗試用傳統技藝設計制作當代實木家具。期間,牟建偉參加清華大學家具高研班的學習,並隨清華大學家具研究所赴日本,參加家具設計制作學習交流 。

  截至目前,度假區(陽澄湖鎮)共擁有國家級非遺項目1個、省級非遺項目3個、市級非遺項目1個、區級非遺項目11個。下一步,度假區(陽澄湖鎮)將持續深度挖掘整理民間傳統工藝、美食,壯大和完善陽澄湖非遺項目庫,加大非遺保護和傳承力度,讓民間的瑰寶再現熠熠光輝。(趙繼剛)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59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