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多部門聯合為農民工護薪

2022年01月13日 16:56: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月13日電(虞啟忠)1月13日上午,南京市相關部門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通報2021年度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相關工作情況。據介紹,2021年南京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共主動監察用人單位9738戶,依法查處相關違法案件15509件,為2.3萬名勞動者追討各類勞動報酬權益2.5億元。在江蘇省對各市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考核中,南京連續四年獲得A級等次,實現“四連冠”。

  南京市治欠辦主任、市人社局一級調研員鬱永春介紹,在常態運作“兩辦”(治欠辦、清欠辦)的基礎上,南京市、區、街鎮三級迅速啟動治理欠薪問題工作專班,部門協同、三級聯動的全市“一盤棋”治欠格局日益健全;強化“一點投訴、全市聯動”的維權工作機制,在電話、櫃檯、網站、網信、公安投訴舉報渠道的基礎上,開通微信掃碼一鍵投訴,在“我的南京”APP開通“陽光護薪”專欄,確保農民工訴求及時受理、依法處置;持續開展春季清尾、夏季排查、秋季化解、冬季攻堅“四季行動”,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其他欠薪易發多發的行業企業及項目為重點,對欠薪問題實施集中專項治理;欠薪失信聯動懲戒機制常態化運作,2021年全年向司法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7件,向社會公布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21件,實現“一處違法、處處受限”。

  2021年,南京市建委、市公安機關、市檢察機關以及市法院主動出擊、積極作為,充分發揮各自職能,進一步加大助力農民工討薪工作力度,打好根治欠薪組合拳,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南京市建委副主任宋剛介紹,市建委對三個月以上無工資發放的在建項目進行了摸排梳理,同時對非正常停工項目、投訴較為集中的項目進行重點排查,及時予以預警、督促,形成重點項目清單(17個項目)。對屬于重點清單項目將集中全市建設係統,必要時聯合其他部門力量進行攻關,實時掌握欠薪人數、欠薪金額,堅決做到欠薪問題不解決不銷賬。截至日前,已對2家企業予以全市限制市場準入;對8家企業予以全市通報,作為建築市場不良行為予以記錄。

  南京市公安局治安支隊副支隊長闞道明介紹,2021年,南京公安機關有力打擊非法欠薪違法犯罪,共立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7起,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7人,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1件1人。在打擊“非法討薪”方面,2021年,全市公安機關查處非法討薪擾亂公共場所、單位秩序治安案件共28件,處罰37人,其中行政拘留11人、警告19人、罰款4人、不予處罰3人。

  南京市檢察機關充分運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訴訟四大檢察職能,強化與公安、法院、人社等相關部門的聯動,嚴厲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等犯罪行為,規范企業用工行為,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2021年,全市檢察機關通過搜集證據、調查取證等方式支援農民工起訴,共幫助300多名農民工討回工資500萬余元。市法院高效辦理涉農民工工資案件,依法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成效顯著。2021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涉及農民工工資案件2445件,審結2025件,標的額約6955萬元。(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5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