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興化:“孤島人家”搬進“夢想家園”

2022年01月13日 13:15:04 來源: 興化市委宣傳部

  灰白色的色調,黑色的琉璃瓦,冬日暖陽的映照下,江蘇興化市中堡鎮大縱湖村新建成的排排連體別墅顯得更加清新明亮。搬離無路可通、無物可買的大元舍(東蕩莊村蕩子自然村一組),住進理想中的新家,大元舍村民們感到特別地開心。在大元舍,共有56戶村民通過整體搬遷的方式,告別“孤島人家”生活,即將住進夢寐以求的新家園。

  “孤島人家”有個“走出去”的夢想

  只有56戶人家、300多畝耕地的大元舍,像是中堡鎮的一塊“飛地”。多年以前,為便于種田,幾十戶村民安家于此。

  大元舍周邊多被鹽城市鹽都區大縱湖鎮所包圍,但沒有路橋相連通,出行的唯一通道就是經過東面的興化市大鄒鎮吉耿村,而這條通道被省級航道上官河所阻隔,村民的出行只能靠擺渡,而這個渡口也是興化市僅存的最後一座渡口。當地村民哪怕買袋鹽也得到河對岸的吉耿村去購買,而上學、就醫、外出務工等,更是當地村民迫切想解決的“急難愁盼”事。

  出門靠擺渡的現狀,給大元舍村民帶來了無盡的煩惱與憂愁,也使得他們難以融入和享受發展中的美好生活。“住進新家園,過上好日子”,這是來自“孤島人家”內心深處的共鳴。

  溫暖陽光照亮村民圓夢路

  雖然地處一隅,人口較少,但事實上,大元舍並不是一個“被遺忘的角落”,這裏始終聚焦著來自各方關注的目光。

  前些年,為解決大元舍村民的出行難問題,中堡鎮黨委主要負責人多次到現場與村民溝通交流,了解他們的想法和訴求,並爭取鄰近鄉鎮的支援。通過各方面的努力,中堡鎮投入資金700多萬元,專門為大元舍建成一條長3000米、寬4米的通道。為消滅“最後一座渡口”,交通部門也將大元舍的“建橋撤渡”擺上議事日程,計劃建設一座投資3000多萬元的大橋。

  2021年3月,興化市委書記方捷巡河途經大元舍,當聽到出行難給村民帶來的一係列煩心事後,他當即要求制定切實可行的方案和具體措施,從根本上解決長期存在的難題,讓當地村民過上美好幸福的新生活。同年,中堡鎮決定,對大元舍56戶村民實施整體搬遷。

  中堡鎮把大元舍整體搬遷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抓手,用心用力用情解決群眾的難題。從方案的制定到專門機構的運作,從專業評估到實地丈量,從規劃設計到落實建設用地,從招標施工到建設品質把關,來自各方面的縷縷“陽光”,推動這一民生實事工程高效有序運作。

  “最優解”讓“幸福夢”更有質感

  為實現“以最低的成本讓群眾住上最為滿意的房子”,中堡鎮以“最優化”的方案,“最優解”的方式,力求讓安置的“幸福夢”更有質感。

  中堡鎮選擇距離集鎮約1公里的大縱湖村建設安置房,鎮財政出資購買供銷社閒置倉庫作為建設用地。由專業機構設計的安置房,上下兩層,獨門獨院,每戶127平方米,建有4個房間,書房、廚房、衛生間等一應俱全。小區實行雨污分離,所有通信光纜和電線地埋式接入。2021年春,安置房正式動工建設,目前已基本建成。安置房建設成本平均每平方米2500元,鎮財政擠出700多萬元資金配套,安置戶以每平方米1100元的價格購置。

  大元舍整體搬遷項目總投資1300萬元,拆遷出讓耕地近40畝,其中復墾面積14畝。這項工程解決了當地村民的出行難、居住條件差和醫療、入學等公共服務方面的難題,同時也節約了土地資源,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葛 穎 王金付 李祝海)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5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