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興化市沈倫鎮:“黨建+”引領産業發展 激活鄉村振興動力

2022年01月13日 13:03:19 來源: 興化市沈倫鎮

  新年伊始,興化市沈倫鎮薛鵬、崇祿等6個村從碧根果種植項目上獲得20多萬元的股金分紅,在果園務工的農戶每人平均增加收入萬元以上。村支書們開心地表示,鎮黨委實施的“黨建+”項目為富民強村提供了實實在在的抓手。

  據介紹,沈倫鎮以沈北村千畝碧根果基地為載體,全域復制推廣富民強村發展模式,一批村集體領辦的項目如雨後春筍拔節向上,有效破解了村集體經濟薄弱困境。“黨建+”成為引領産業發展,激活鄉村振興的原動力。

  期間,鎮黨委在廣泛調研論證、聽取各村意見基礎上,復制推廣沈北村千畝碧根果基地富民強村成功經驗,催生了沈南村冬桃、崇祿村白玉枇杷、金唐紀村“蘇翠一號”梨等一批項目。並以“黨建+”引領産業發展,堅持虛事真做、虛事實做,把定項目方向、解項目難題、謀項目延伸等緊緊抓在手上,將沈倫成功打造成“月月有花、季季有果”的特色林果小鎮。

  同時,該鎮優化模式,推動黨組織站到富民強村一線。各村成立合作社聯合黨支部,建立“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創新打造出支部聯建、事務聯議、項目聯辦、市場聯闖、品牌聯創、業績聯考“六路並聯”工作機制。鎮村兩級黨組織還以科技為支撐,致力培大育強富民強村項目,與省農科院簽訂産學研合作協議,專門聘請專家擔任長期技術指導顧問,建立技術聯管機制。

  2021年,沈倫鎮結合特色林果小鎮建設規劃,成立倫家香農副産品銷售公司,搭建本地特色農産品線上宣傳、展示、交易一體的電商平臺,推進“一村一品一網店”建設,叫響“蓓兒香”林果區域公共品牌。僅去年,全鎮林果銷售500多萬元。投資建設的農産品綜合服務中心,更是推出花果基地、水上游線、林果美路三大精品,將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富民強村的新亮點。(仇秀娟 劉駿華 姜存義)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58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