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常州薛家鎮打造精致小城鎮,展現美麗宜居新風貌

2022年01月13日 13:01:12 來源: 常州住建局

  “這裏宜居宜業的環境是最吸引我的。我住在公司安排的人才公寓,生活、上班都非常便捷。此外,高鐵、機場、高速就在附近,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讓我出差、回老家都很方便。”剛剛入職常州市新北區薛家鎮生命健康産業園一家企業的王先生説。

    作為省住建廳確立的美麗宜居小城鎮試點項目,薛家鎮全力打造城市功能完善、文創活力迸發、國際元素豐富、城鄉互融互促的美麗宜居小城鎮,一座“人景相融、共建共用、宜居宜業”的精致高品質特色城鎮正展現在人們面前。

薛家鎮雁蕩河

  高標準民生工程彰顯現代之美

  聚焦以人為本中心思想,薛家鎮重點推進各項民生工程落實,係統規劃建設高品質全民健身中心、優質中小學教育資源、醫養服務配套設施以及糾結特色商業街等,進一步涵養城鎮生命體功能,這些民生工程滿足了周圍居民的衣、食、住。

  薛家中心廣場基礎設施整體提升,與慶陽路、雁蕩河水利風景區連片打造具有獨特魅力的薛家夜間景觀。中心地區交通環境提升工程重點聚焦老百姓的出行問題,完善立體交通、暢通主幹道、打通微迴圈。全新的薛家鎮為民服務中心正式投運,立體式構建為民服務網絡,實現鎮級為民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改造。經過改擴建的薛家實驗小學煥然一新的教學樓、體育館、圖書館,面向公眾開放,實現資源普惠于民。目前薛家鎮13個工程已完工並投入使用,順園路(正強路—漢江路)段白改黑、順園八村老小區改造等8個工程正有序推進,即將完成。

  宜居宜業打造“理想之城”

  前不久剛剛交付的“靚+”人才公寓房位于薛家鎮順園五村小區,房內床、櫃子、家電等生活設施一應俱全,整潔有序,溫馨且有情調……這是薛家鎮剛剛交付“靚+”人才公寓,打造的100套公寓,以每間650元至900元不等的價格出租給企業或個人,用于解決園區企業職工的居住問題。2020年10月,薛家鎮就圍繞人才住房需求打造了“薛+”人才公寓,可滿足224位中高端人才入住。2021年9月交付“安+”人才公寓,可供420名人才同時入住。從“薛+”到“安+”,再到“靚+”,薛家鎮通過委託第三方,對閒置配套用房進行裝修改造和推廣運營,助力打造人才創新創業的“理想之城”。

  “産城融合”的關鍵不僅要有産業園區推動經濟的發展,同時還需要鎮區的城市化進程來吸引人才、反哺工業。薛家鎮區范圍內便民設施逐步完善,投資3億元、佔地1600余平方米的新北區(薛家)全民健身中心正在建設,將形成集體育、文化、商業等功能為一體的體育綜合體;同步規劃的薛家中學易地新建項目擬建為60班體量的初級中學,將先行先試打造體教融合特色學校。這些都成為了外來人口生活的首要條件。

  綠色“新空間”還原生態之美

  家住薛家鎮順園小區的王先生,只要有空,總愛到雁蕩河風景區溜達一圈,感受這裏秀美靈動的別致景象。毗鄰雁蕩河的臨平書院,周邊綠意融融,眾多藝術愛好者正在舉行公共藝術沙龍,頗有鄉野雅趣、“林間書院”的感覺。而作為常州市級重點文旅項目的華夏藝博園公共藝術提升工程也即將完工,作為江蘇省重點扶持的工藝美術産業園區,區域內有辦公樓、商業綜合體、圖書館、酒店等各種設施,將打造集“商旅文體研”五位一體的“城中城”。

  聚焦生態底色與文化內涵互通,薛家鎮著重依托綠色發展還原生態之美,全面實施區域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全力打造沿慶陽路和雁蕩河風景區“水陸兩棲走廊”。到2021年底,薛家鎮主鎮區慢行步道總長度已經達到11公里,基本形成了主鎮區環通,四橫五縱一環的花卉主題步道,營造悠閒慢生活、日夜皆有景的城鎮環境。

  薛家鎮是常州美麗宜居城市建設的一個縮影,“宜居宜業”正成為薛家新的標簽。常州市委、市政府以城鄉融合發展為突破口,描繪了大氣磅薄的現代化建設新畫卷:統籌實施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戰略,建設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區,打造“都市裏的村莊”和“田野裏的都市”,加快形成“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融合發展新格局。(常美宜)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5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