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科技自立自強 江蘇新年擂戰鼓

2022年01月13日 07:37:4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會議部署十大重點任務——

  科技自立自強,江蘇新年擂戰鼓

  江蘇科技創新打響新年“發令槍”。1月12日在南京召開的全省科技工作會議,圍繞科技自立自強,部署了“五突破五提升”十大重點任務,將集中力量啃硬骨頭、打攻堅戰,全力以赴推進科技強省建設,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撐。

  科技創新主要指標實現新躍升

  新增兩院院士16位,獲國家科學技術獎39項,均居全國省份第一;承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4300多項,居全國前列;紫金山實驗室納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體係,國家生物藥技術創新中心、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成功獲批;國家超算無錫中心再獲“戈登·貝爾”獎……過去一年,我省科技創新實現新躍升,區域創新能力繼續保持全國前列,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今年我省科技創新怎麼幹?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秦表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國科技工作會議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必須進一步深化對科技自立自強和科技政策扎實落地工作要求的理解認識。要加強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下決心解決投入不足的問題;要推動科教與産業深度融合,加強前瞻布局,在最有基礎、最具優勢的領域集中發力;要統籌推進自主創新和開放創新,不斷提升江蘇在全球創新格局中的地位和影響力;要更好發揮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作用,更大力度提高創新整體效能。

  加強基礎研究原始創新

  著力“五突破”,是為了推動戰略科技力量、戰略科技人才、戰略科技任務“三位一體”部署,努力在創新“高原”上豎起更多“高峰”。

  “燃氣輪機國家大科學裝置超序時建設,燃燒室試驗平臺首次點火、一次成功。”“‘深時數字地球’國際大科學計劃已正式落戶江蘇。”……會議發言交流環節,多位科技局局長表示,要搶抓國家強化戰略科技力量的機遇,爭取更多國家級科技平臺和大科學裝置落戶。

  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是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支撐。今年,我省將聚焦國家急需和江蘇優勢,積極創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加快建設奈米真空互聯綜合實驗裝置、作物表型組學研究設施、資訊高鐵綜合試驗裝置的同時,再布局建設一批新的重大設施預研項目;將高標準建設國家生物藥技術創新中心,全力支援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南京基地和蘇州基地建設,加快創建積體電路EDA、特種合金、水生態等領域類國家技術創新中心。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我們面臨的很多關鍵核心技術瓶頸,根本原因在于基礎理論研究跟不上,底層技術沒有掌握在自己手裏。王秦表示,我省基礎研究投入強度與創新型國家相比差距較大,尤其是企業基礎研究投入佔其研發投入比重較低,必須下決心解決投入不足的問題,推動財政投入持續增長,實行企業基礎研究投入獎補,引導社會進一步加大支援,形成多元化的持續穩定投入機制。

  2022年,我省將著力在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上有更大突破。加快制定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中長期規劃,完善原創性、變革性技術發現機制,探索適應基礎研究特點的長周期資助機制。支援頂尖科學家領銜實施一批前沿引領技術基礎研究重大項目,探索與創新型領軍企業聯合出資,共同解決戰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學問題。支援重點高校院所和企業聯合開展基礎研究,探索企業出題、政産學研用共同參與的項目凝練機制。

  探索組建“創新聯合體”

  加快“五提升”,是為了推動項目、基地、資金、人才一體化配置,實現科技、産業、金融良性迴圈,促進創新鏈、産業鏈、價值鏈深度融合。

  記者了解到,為加快推動産業技術創新能力明顯提升,我省將瞄準未來科技和産業發展的制高點,在通用量子電腦、新一代人工智慧、腦機介面、6G行動通訊、第三代半導體等領域,統籌實施一批産業前瞻技術研發項目。聚焦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集中力量實施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力爭在高端通用計算晶片、高純度電子化學試劑、倣真設計一體化軟件、精密高效增材制造等關鍵環節取得重大突破。加快超算中心、超算互聯網等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數字技術賦能傳統産業,支撐數字經濟發展。

  為加快推動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明顯提升,我省將探索組建創新聯合體,支援行業龍頭企業牽頭,整合高校院所等各類創新資源,組建任務型、係統型、應急型、實體型等“四型”創新聯合體,共同開展聯合攻關,做實做強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將發揮農業科技創新聯合體功能,打造種業産業創新發展新模式。

  此外,我省還將發揮蘇南自創區引領帶動作用、高新區高品質發展示范作用、長三角科技創新開路先鋒作用、創新型城市重要節點作用,加快推動區域協同創新能力明顯提升。(蔡姝雯)

  “五突破五提升”十大重點工作

  著力在五個重點領域上有更大突破:

  · 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培育

  · 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

  · 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

  · 科技人才隊伍建設

  · 科技政策和改革舉措落實

  加快推動五種能力明顯提升:

  · 産業技術創新能力

  · 企業技術創新能力

  · 區域協同創新能力

  · 科技資源配置能力

  · 科技服務民生能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57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