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鹽城公安用忠誠鑄就人民的平安與幸福

2022年01月12日 19:49:40 來源: 鹽城市公安局

  1個集體榮獲中央表彰、10個集體17名民警獲省部級表彰、54個集體203名民警獲市級以上表彰……“我是中國人民警察,我宣誓——”警旗獵獵,誓言鏗鏘。1月10日上午,鹽城市公安局舉行了慶祝“中國人民警察節”升旗暨集中授獎儀式,致敬光榮警旗、弘揚英模精神、扛起使命擔當。“旗幟凝聚力量,榮耀激勵奮鬥。全市公安機關要迅速掀起弘揚功模、學習功模的熱潮,營造‘學功模、爭一流’的新風尚,選樹排頭兵,唱響主旋律,加強政治關懷、精神關愛、生活關照,讓鹽城公安隊伍英雄輩出、正氣充盈。”活動儀式上,鹽城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張鎮向全警發出學習功模的號召。

  英雄的血脈在體內流淌

  “東進,東進!我們是鐵的新四軍!”1941年1月,新四軍在鹽城重建軍部,留下的不僅是4700余次的戰鬥足跡,更有生生不息的“鐵軍精神”。鹽城,地處黃海之濱,串場河穿越千年、汩汩不息。市中心,因紀念新四軍重建軍部而立的雕像“大銅馬”昂首挺立。華燈初上,“大銅馬”腳下,一個現代化警務站——“全國公安機關成績突出青年集體”銅馬廣場警務工作站屹立守護,24小時亮燈見警、捍衛街面平安。

  紅色,是鹽城公安的忠誠底色;傳承,是鹽城公安的前行動力。在鹽城這片紅色土地上,有烈士命名鎮村128個、紅色遺址248處。多年來,鹽城公安賡續紅色血脈、鑄就堅定信念,延續著新時代人民公安為人民的新傳奇。新四軍的獨臂團長郭猛,在一次戰鬥中失去了右手,繼續英勇指揮戰鬥、百戰百勝,後不幸中彈犧牲。在以他名字命名的郭猛鎮上,有一位“獨腿鐵警”。他是鹽都分局郭猛派出所民警孫益海,在一次執行任務中左腿被截肢,拄拐行走鄉間25年,用一條腿走出了20000余公里,為群眾辦理戶政業務40000余人次,被授予“全國公安係統二級英雄模范”。“僅拐杖,他就磨壞了8根。”同事在孫益海身上能感受到一種不屈的力量。

  英雄,是鹽城鐵警的力量源泉。2021年7月12日下午4時,濱海縣街面,只見一位滿頭大汗的民警抱著一個昏迷的小孩以百米衝刺的速度奔向醫院。幸虧搶救及時,孩子脫離危險,孩子的父母連連致謝。這位民警來自正紅特戰隊。1925年,顧正紅作為“五卅運動”的先驅,振臂一呼,用生命掀起了工人運動的高潮。而如今,以他名字命名的公安特戰隊在他的故鄉成立,奮鬥拼搏,用生命守護生命。

  平安的故事在大地書寫

  電信詐騙發案數同比下降44.9%,“鹽之無詐”精準止付6700余萬元,鹽城全市刑事案件、侵財案件、電詐案件破案數同比分別上升24.2%、19.8%、33.9%,八類案件快破全破,連續9年現行命案全破……這是鹽城公安2021年交出的厚厚一沓成績單,背後卻浸透著汗水和艱辛。

  鍛造好公安,實現很平安。在平安新鹽城建設的征程中,一大批可親可敬的功臣模范涌現出:鹽城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專班日夜奮戰在防疫一線、用數據編織牢固防疫屏障,榮獲“全國公安係統抗擊新冠疫情先進集體”;亭湖分局毓龍派出所社區民警張紅霞,扎根社區30年,用真心換民心,被授予“全國公安係統二級英模”;鹽城市公安局“3.13”專案組潛心鑽研新技術、磨煉新手段,攻克區塊鏈等新型案件,被公安部授予一等功……從打擊犯罪到社區管理,從數十載耕耘到生死瞬間,他們用忠誠和熱血詮釋著堅定信仰,用責任和擔當踐行著光榮使命,用執著和堅守履行著莊嚴承諾。

  目之所及,心之所安。走在鹽城,每一處風景都有平安的注腳,每一份祥和都要警徽的守護:在國道邊,人們看到由國務院授予“人民滿意的公路巡警隊”稱號的上岡中隊,30年初心不改,踐行“與民同行、保民平安、為民服務、讓民滿意”的諾言;在新城區,人們看到全國“平安之星”、鹽南分局民警楊蓉蓉在“蓉蓉課堂”上為婦女兒童講解自我防范知識;在城東,全國“楓橋式公安派出所”、亭湖分局東城派出所深耕細作,打造智慧平安網格,推行“鹽之e警”便民服務,讓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務不缺位……他們用汗水澆灌平安,用奮鬥印證初心,兌現了“讓鹽城百姓以家鄉的平安為榮、以身邊的公平正義為幸”的錚錚誓言。

  光榮的讚歌在耳畔傳唱

  激勵要用力,鼓勁要用勁。不論是抗疫第一線、還是安保最前沿,我們都能看到鹽城市公安局黨委班子成員陣地頒獎、送獎到府的場景。去年,一場別開生面的鹽城公安英模先進事跡宣講會如期舉行,並在網上同步直播。

  如何把英模典型選出來、立起來、傳開去?鹽城公安牢固確立“以實幹為導向、以實績論英雄”的鮮明導向,堅持一線挖掘、一線宣傳、一線選樹,在重大任務中挖掘典型,在大案要案中選樹工匠,在群眾口碑中尋找最美。“每年的鹽城公安最美警察評比,我都關注,投票。每個人都有故事,真實而不乏精彩。”市民鄭先生説。最美警察、警營工匠、最美警隊……鹽城公安堅持榮譽激勵,連續9年開展最美稱號評選,通過群眾評價、媒體挖掘、同行點讚,選出警營最美,激勵不懈奮鬥。

  培養一個功模不容易,保持功模的生命力更不容易。搭臺子、挂牌子、結對子……鹽城公安用一個個扎實的舉措在“警星閃耀”的大樹上加水補料:“紅霞警務室”“朱勇查緝工作室”“蓉蓉課堂”……一個個以功模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在鹽城警營熠熠奪目;舉行公安英模事跡宣講會、“跟班找差距”實踐活動、“我的初心”答卷演講比賽……在一次次面對面、耳對耳、心連心的活動中,英模事跡被學習、英模精神被傳承。

  一位位英模走上了重要的崗位,一個個典型打造著工作的品牌。“我強鹽城公安就強、我正鹽城公安就正”的職業精神和榮譽感早已在血脈中根植、在拼搏中彰顯。在1.7萬平方公里的鹽阜大地上,鹽城鐵警用忠誠和擔當書寫平安。(蕭劍 李小志 金琴)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6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