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鹽城響水:科技賦能擦亮生態底色 現代農業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1月12日 17:08:46 來源: 響水縣委宣傳部

  聚焦農業産業化、推進農業“智慧化”,鹽城市響水縣堅持以工業化理念發展現代農業,高效推進高科技農業産業,先後打造了一批以西蘭花、鐵皮石斛、千禾現代農業為代表的現代農業樣板,助力鄉村振興。

  作為“中國西蘭花之鄉”的響水在發展壯大西蘭花産業的過程中,通過政府支援、科技創新、産業融合等方式,已經建成從種苗培育、標準化種植到冷藏保鮮、速凍加工、運輸銷售的西蘭花全産業鏈,年産值達12.69億元,帶動近3.5萬農民創業就業,西蘭花已成為該縣富民增收的“幸福花”。

  鐵皮石斛是中國“九大仙草”之首,市場價值極高。自江蘇雲梯仙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戶黃圩後,已經發展成為響水現代農業的一大品牌。日前,走進種植鐵皮石斛的溫室大棚,營養液正通過管道噴灑成霧,一株株鐵皮石斛根莖交錯、枝繁葉茂。黃圩鎮鐵皮石斛種植項目總投資7000萬元,目前該公司的石斛組培技術及産業鏈日益完善,獲得各類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16項。

  生態農業欣欣向榮,“智慧農業”方興未艾。大地九豐千禾現代農業科技研培中心高標準種植示范區,採用荷蘭種植模式、高吊蔓無限生長等技術,根據該縣土壤、氣候定向育苗。水源也經過過濾設備凈化,大幅提高了作物品質和産量。大數據管理平臺在該中心成為“新管家”,機器人生産、智能管理、數據採集和設備控制、響水農業大數據等資訊一目了然。同時,精準利用農業機器人進行巡檢、引導、採摘等操作,再通過綠色食品檢測中心嚴格質檢後,農産品全部銷往上海各大商超,真正實現現代農業“智慧”管理。

  農業現代化,關鍵在農業科技現代化。近年來,該縣瞄準現代化目標,借科技之力,謀農業産業發展,培育出一大批品牌企業,在“勇當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排頭兵”的征程中增添磅薄力量,提供硬核支撐。(王萬華)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5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