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泰興曲霞鎮:深化農村産權制度改革 實現村級集體經濟增長

2022年01月12日 16:09:20 來源: 泰興市委宣傳部

  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泰興市曲霞鎮通過深化農村産權制度改革,實現了全鎮村級集體經濟組織持續增多、經營性資産總額持續增大、年收入總額持續增加,促進了村級經濟發展。

  以改革促民富,深化集體經濟發展機制。農村産權制度改革,是保障農民財産權益、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重要舉措,也是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重要任務,有利于拓展農民財産性收入來源,有利于建立農民增收長效機制。曲霞鎮通過明確資産權屬,以“依法自願、資格唯一、程式規范”的原則,對照全省集體經濟組織管理係統查重數據,做好重復成員資格篩查和成員身份落空追認工作,建立健全農村集體資産登記制度,按照資産類別建立臺賬,及時記錄資産表動情況,開展清産核資,權屬界定,全面摸清集體經濟組織建設、集體資産管理及集體經濟受益現狀,並對實施集體土地使用權和農村房屋所有權的確權頒證、農用地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頒證,明確權屬關係,召開村民代表大會進行公示、審議。“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意義重大,發揮了‘穩壓器’作用,促進了農村居民增收,提高了農村社會保障能力,穩定了農村發展大局。”曲霞鎮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劉紅娟介紹。

  以改革強動能,推進農村經濟融合路徑。改革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有利于完善農村生産關係、解放和發展農村生産力,有利于盤活農村土地等資源、激發資源要素活力,拓寬了農民增收渠道,使集體成員既看得見集體資産,又摸得著改革紅利。曲霞鎮按照“組織成員人人有股、依據貢獻體現差異”的原則,對股權進行合理配置。全面清産核資農村集體資産,通過資産清查,理順了舊賬、糾正了錯賬,把賬外固定資産清理出來、納入賬內核算,核銷了部分壞死賬。清産核資工作進一步摸清了家底、明晰了産權,理順了關係、明確了責任,切實維護了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群眾的利益。“農村産權制度改革,促進了村集體經濟造血功能項目,培育村級集體經濟穩定的經營性收入來源,積極拓展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新路徑。”曲霞鎮農業農村局局長沙偉宏介紹。

  以改革優結構,提升鄉村治理體係建設。曲霞鎮通過農村産權制度改革,構建“産權清晰、權責明確、管理規范、分配有序”的基層管理新模式,優化了農村産業結果,以政經分開為手段,集體經濟組織專心發展集體經濟,村黨組織則通過集體經濟組織監事會對集體經濟組織進行監管,實現了集體資産陽光交易和財務監督。建立健全農村集體財務審計問題移交、定期通報和責任追究查處制度。依托全省集體經濟組織管理係統,建立成員登記備案、股權登記制度等,對成員股份變更、分紅等資訊變動及時登記更新,推動改革成果固化。“農村産權制度改革是為了解決農村集體資産歸屬不清、權責不明、保護不嚴、流轉不暢等問題,激活了農村生産要素潛能,提升了鄉村治理能力,現在新産業新業態離不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制度支撐,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與鄉村振興有機結合,是大勢所趨,更是勢在必行。”曲霞鎮副鎮長匡新華介紹。

  “下一步,曲霞鎮將以提高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品質為抓手,精準措施,繼續深化農村産權改革力度,鞏固改革成果,提升改革品質,激發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積極探索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不斷增加農民收入。”曲霞鎮黨委書記蘆志偉説。(黃楓楠 任朋 葉永才)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5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