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法官調解促履行 贈送錦旗表謝意

2022年01月12日 15:13:42 來源: 如皋市人民法院

  近日,如皋法院石莊法庭收到了一面“調解促和諧,審案釋法理”的錦旗,原告顧某等人感謝法官在一起義務幫工人受害責任糾紛案中,耐心調解,以案釋法,促使當事人履行46萬元賠償款,真正做到案結事了。

  原來是前段時間,陳東法官調解了一起義務幫工人受害責任糾紛案。案涉事故發生後,當地村鎮矛盾調處中心多次調解未果,原告訴至法院。案件受理後,承辦法官考慮到雙方係鄰里關係,且被告年事已高,執行亦存在難度,遂多次組織雙方調解,最終被告同意扣減已給付的2萬元,再賠償原告各項損失46萬元,並于調解當日將該筆賠償款一次性給付原告。至此,兩家的紛爭得以化解,原告為表達感激之情,特地送來錦旗。

  近年來,石莊法庭根據基層法庭案件的特點,因案制宜,採取多種方式源頭化解矛盾。對“三養”類糾紛、相鄰權糾紛等案件,巡回審理、就地調解,促成糾紛化解;對涉村居案件,如土地經營權糾紛案件,邀請當地村幹部參與調解,全心全意為民定分止爭;對人損類案件,注重庭前調解和庭後調解相結合,最大限度實現案結事了。

  “法院調解一定要建立在查明案件事實、找準爭議焦點的基礎上,結合法理和情理,尋找雙方當事人利益的平衡點,才能對症下藥、辨法析理,讓人民群眾在每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黨組成員、副院長黃衛東如是説。(常蓉蓉)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55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