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加大生態河道建設及養護力度 助力鄉村振興可持續發展

2022年01月12日 15:07:31 來源: 新華網

  近年來,南通海門港新區在打造生態樣本河道的同時,注重後期管護工作,啟動了以河道清淤、河岸護坡、河坡綠化為主要內容的河道綜合整治工程。

  2019年至2021年,海門港新區對轄區內38個行政村所有溝河進行了一次全面係統化整治,通過科學填埋廢溝廢塘,整合農村零散田塊,做到化零為整,便于機械化耕種。在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通過疏浚拓寬河道,進一步優化新區河道水係結構,實現流域水係與局部水係的有效銜接,增強水體自凈能力,切實提升新區水環境。

  2021年,新區結合樣本河道打造、問題河道整治工作,積極爭取上級資金扶持,耗時半年,對運北河實施生態河道建設工程,該工程全長4.5公里,涉及5個行政村。同年,疏浚整治等級河道8條,村級河道170多條,施工土方量約60萬方,總投資約2350萬元,為農村水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再完善、再提升,奠定扎實基礎。

  新區十分重視建成後的生態河道後續管護工作,通過與項目施工建設單位簽訂後續定期綠化養護協議,實時督查管護成果,力求管護到位。2021年,新區專門聘請第三方保潔隊伍,負責全區三級河道水面及河坡保潔,由人工及機械打撈水面漂浮物、有害水生植物等,進行日巡查日清運。各行政村專門成立了由村黨支部書記任組長的專項管護隊伍,做到河坡沿線綠植定期有人修剪管護,各項公共基礎設施都落實好長效管理。

  近年來,新區投入1500萬元,先後對黃家港河、池鵬河、池西河、二疋校河等多條河道,實施生態河道建設工程。今年,還計劃投入1500萬元打造新東河5公里(六東公路至包臨公路)、投入900萬元打造江家河6公里(通啟運河到北海洪河)的生態河道建設。同時,新區還專門聘請水利設計專業機構,對轄區范圍內等級河道以及村級泯溝進行係統性專項規劃,為後期新區水環境整治提供有力依據,切實打造“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魅力鄉村,為鄉村振興可持續發展再添動力。(竇心蕊 江逸)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55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