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支部建在小區裏、構建居民自治新格局 南京朝天宮街道破解老舊小區治理難題

2022年01月12日 15:12:49 來源: 南京朝天宮街道

  一個小區就是一個社會單元,小區雖小,卻連著千家萬戶。南京市秦淮區朝天宮街道聚焦民生,增強群眾思維,在老舊小區治理上做強做實“黨建引領、民主自治、物業服務”三張品牌,居民滿意度逐步提升。

  支部建在小區裏,築牢黨建引領這個核心

  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朝天宮街道堅持以居民為中心,聚焦小區治理難點、堵點,築牢“支部建在小區裏”這個核心,強化小區自我治理。在組織建設上,充分發揮“大工委”作用,抓好168黨建聯盟、政協議事會等黨建陣地,統籌協調社區黨委、居民自治組織、社會服務性組織、駐地單位、民生工作站、社會企業等各方力量。優化形成了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黨小組、黨員示范戶四級網絡。在82個網格黨支部基礎上,15個條件成熟的小區成立了功能型黨支部。

  凡涉及引進或解聘物業、成立業委會、大項工程等重要事項,由黨支部先行審議把關,決定後再按程式執行。“以前小區黨支部的主要任務是‘三會一課’等黨務活動,小區公共事務幾乎不參與,自從小區自治模式改革後,黨支部激發居民黨員身份意識、主人翁意識,共同出力解決小區公共事務,現在小區鄰里關係和諧、整體氛圍活躍,比以前變化好太多了。”天堂街小區黨支部書記陳梅玉由衷地説道。

  社區黨委搭建平臺,小區黨支部牽頭,每月召開“問需于民、問計于民,請群眾來評判”活動,省市機關幹部、政協委員、政法網格員、國企幹部定期進小區,圍繞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垃圾分類、物業管理等小區治理難事、煩心事,廣泛聽取黨員群眾意見建議,群策群力辦實事。

  “兩問”活動是踐行群眾路線的最好途徑。“俞家巷社區兩處車棚附近的五個單元,每戶出資20元,聘請‘蜘蛛人’清理車棚頂部堆積的腐敗垃圾;漢西門社區的南京被服廠舊址設立紅色文化地標;秣陵路社區三茅宮小區增添綠植美化環境;天堂街小區成立舞蹈隊等廣受居民讚譽的‘為民辦實事’項目,都是居民在‘兩問’活動上提出來的,”朝天宮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張燕介紹,“像這樣的‘微小實事’,街道累計組織活動66次,參加人數超1000人,收集意見建議163條,完成155個。”

  用活議事規則,夯實民主自治這個關鍵

  小區自治,是在社區黨委領導下的居民自治活動。朝天宮街道逐步摸索形成了社區黨委領導、小區黨支部為核心、居民議事會決策、業委會執行、監督小組監督、物業服務企業協同的“六輪驅動”自治體係。

  小區的事,居民説了算。民主協商,就是在遵守規則的前提下,大家一起商量著辦。在朝天宮街道指導下,秣陵路社區天堂街小區先行先試,研究制定了《天堂街小區自治章程》《議事代表選舉辦法》,選出30名議事代表,成立居民議事會;形成了《天堂街小區議事規則》,主要內容就是在開會討論時要遵守的規則,保證議事會順利進行,開出品質。截至目前,議事會累計提案55個,通過47個,涉及物業管理、文體建設、小區營建等方面,目前已解決39個。

  在建立好組織、規則的基礎上,朝天宮街道各社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強化社區文化引領能力,激發人的活力,組建桌上冰壺球隊、可園樂隊等群眾性文藝團體23個,博愛家園、七家灣民族之家等11個“一社一品”影響力進一步擴大,群眾精神生活進一步豐富。

  全心為民服務,解決物業缺失這個痛點

  朝天宮街道地處南京中心城區,老舊小區122個,2020年前,67個小區沒有物業公司,給日常物業管理和常態化文化城市創建帶來極大挑戰。朝天宮街道創新思維,採用“居民自管+大物業運營+市場化招商+國企托底”的思路,推進全域物業管理全覆蓋。與朗詩、萬科等物業行業頭部企業合作,關注人的全壽命周期,努力實現“以物業為核心”向“以人為核心”轉變,為居民打造高品質、有溫度的社區。

  為解決老舊小區引進物業難的問題,朝天宮街道召開老舊小區物業服務項目招商推介會,引入市場化物業服務企業。經過多輪協商,正榮物業打包接手了4個小區,創造街道歷史上一次性簽約物業面積最大、涉及戶數最多的物業招商項目。朝天宮街道積極與區屬國企明商集團對接,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計劃于年內接手曹都巷等52個老舊小區。

  在所有小區設立12345現場受理點,線上線下聯動聯處各類問題。通過召開居民議事會,引導業主採用“自籌資金+社區扶持”的辦法,發動小區居民自管。目前第一批15個小區已完善更新了電子單元門、監控等硬體設施,基本實現“兩保一控一防”(保安、保潔、控制違建、疫情防控)。

  “在小區治理上,要高擎黨建引領這面旗幟,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要在制度化、規范化、程式化上做深做細,通過搭建平臺,構建凝聚共識、有序參與的民主協商機制,讓居民有發表意見、按規則表達民主的渠道,進一步培育居民地域共同體意識和精神共同體意識。要從‘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轉變。”朝天宮街道黨工委書記吳傑表示。(劉虎平)

[編輯: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5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