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南京玄武:創新招商培訓品牌 傳授引資秘訣

2022年01月12日 15:05:48 來源: 新華網

  擁有增量,就擁有未來。招商引資,是決定一個城市未來發展增量的最重要因素。其中,一線招商人員是招引工作的中流砥柱,因此招商人才隊伍建設極為重要。南京玄武區特色培訓品牌“博思匯”,已成為南京市招商培訓工作的亮點。在其示范下,棲霞“走進觀摩”、鼓樓“家庭助力”等支撐招商隊伍思想力、凝聚力、創造力建設的創新舉措不斷涌現,為全市招商工作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力引擎”。 

  收獲多項實用技能,學員紛紛點讚“博思匯” 

  “這兩年,博思匯為街道産促中心的專業化隊伍建設,幫助我們成功打造出一支專業的‘全生態全周期’招商隊伍。”玄武區紅山街道辦事處發展服務部副部長蔣國威説。他所提到的“博思匯”,是玄武區投資促進局創新培訓模式,精心打造的特色培訓品牌,旨在助力招商引資工作取得新突破。

  蔣國威表示,借助“博思匯”的全流程教學管理,街道産促中心2021年參與培育3家、招引13家優質科技型企業落戶星河WORLD産業園,參與引入國家級實驗室羽馳區塊鏈項目落戶紅山。 

  同為“博思匯”學員,玄武門街道辦事處發展服務部副部長王洪香對其中一節課程記憶猶新。“區各業務部門相關負責人匯聚一堂,從推動招商引資高品質發展政策,到總部、規上企業獎勵政策、科技企業獎勵政策等一一進行解讀,及時解決招商人員對相關政策的困惑。不僅如此,老師還為我們講授了招商項目談判中的溝通技巧。”

  緊抓學用轉化,去年前10個月玄武超額完成多項指標 

  “我們打造‘玄武博思匯’這樣一個招商隊伍學習互動平臺,初衷是聚焦區內4條重點産業鏈,開展精準化係列培訓,最終建設成一支‘充滿活力、本領高強、敢于擔當’的招商隊伍。”玄武區投資促進局局長薛惠艷説。

  2020年,玄武區圍繞市委市政府“四新”“八鏈”工作部署以及區委明確的4條重點産業鏈,將“産業鏈精準招商培訓”嵌入線下“沙龍”主題活動,利用自媒體等多種手段,打造面對面互動式課堂,並嫁接“經驗分享會”“招商推介會”“一站到底PK賽”“頒獎典禮”等多種方式,為招商人員提供互通招商資源、淬煉實戰能力、展示自我風採的綜合舞臺。

  同時,圍繞“建鏈、補鏈、強鏈”,“博思匯”會不定期邀請職能部門講政策,專家學者講經濟,企業“老總”講産業,提升招商隊伍綜合能力和專業化水準。 

  薛惠艷透露,每次“博思匯”還會吸引星河WORLD、東華納科、熊貓·萬谷等社會載體招商骨幹參與其中。 “招商人員走進社會載體交流互動,社會載體招商經理成為玄武招商推介人。‘朋友圈’的擴大,不僅壯大了招商隊伍,更是把‘招商’與‘營商’融為一體。”薛惠艷説。 

  2021年前10個月,玄武區實際利用內資、億元以上簽約項目、簽約投資總額等均已超額完成年度目標。

  創新招商培訓,為全市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力引擎” 

  “玄武打造的‘博思匯’這個平臺,為全市各區各板塊聚集招商引資新合力提供了有效的借鑒。”市投資促進局相關負責人説。 

  2021年以來,市投資促進局利用《投促參考》、官網、官微等渠道宣傳推廣玄武區“博思匯”的經驗做法,在全市招商培訓工作中産生積極的示范效應。棲霞區緊貼招商項目,組織走進“海智灣·紫東”國際人才街區、走進聯東U谷等“走進”係列招商觀摩會;鼓樓區貼心開展招商“家庭助力”活動,邀請部分招商人員家屬開座談會,讓家屬對招商工作給予更多理解和支援…… 

  下一步,南京將以“強鏈補鏈”為抓手,進一步創新招商培訓工作,強化招商人才隊伍專業化專門化建設,加大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力度,為全市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力引擎”。(孫星星)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55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