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興化:“家門口”的産業園助推産業興旺農民增收

2022年01月12日 11:22:28 來源: 興化市委宣傳部

  一個單元,就是一個加工廠,洗蟹池、蒸煮器、通道、工作臺、冷庫都相同統一……這就是江蘇興化市大鄒鎮吳家莊村的蟹産品加工産業園。産業園位于村中央,集聚著佳敏、世遠、勝凱、宏升、秋芳5家食品有限公司或食品廠,每天有上百名婦女上班,成了村裏最興盛、熱鬧的地方。

  産業園興辦源自興化市市場監管局的一次檢查。2021年6月,該市市監局大鄒分局在吳家莊村檢查疫情防控,發現有2家搭在庭院裏掏蟹肉(蟹粉)的作坊,生産環節很不規范。主要表現在務工婦女不穿工作服、不戴口罩,邊説話邊掏蟹肉。“這樣有太多的安全隱患,萬一客戶追溯,對生産戶勢必造成損失。此外,也無法獲得食品生産許可證,不利于長遠發展。”大鄒分局負責人蘇劍將情況向村委會反映,認為應該好好規范、促其清潔生産並發展壯大。

  可是,吳家莊村居住稠密,沒有閒地可供加工戶建廠房。于是,村裏就決定利用村黨群服務中心東側的一弄閒置校舍予以改建,大鄒分局全程參與規劃、指導。根據規劃,設計5個單元,每個單元為一個生産作坊,面積為80平方米。每個單元裏外分隔,外間有洗蟹池、蒸煮間、通道、冷庫。通道分為熟蟹通道和工人通道。裏間為生産間、檢驗室。經過3個月的改建,加工産業園建成,村集體累計投資40多萬元,並以每單元年租金2萬元對加工戶招租。

  加工戶張世進第一個入駐。入駐後,張世進按照入園食品生産規則生産,工人健康體檢,著工作服、工作帽、口罩進入生産間操作。由于生産環境、生産流程符合食品加工要求,興化市市場監管局便向泰州市市場監管局請示申領食品生産經營許可證,得到支援。很快,張世進獲準注冊“興化市世遠食品有限公司”,並獲得食品生産許可證。

  隨後,村民顧義佳、顧結淦、顧秋芳的加工作坊也相繼入駐,分別注冊了食品有限公司或食品廠。村民包成娣在外從事水上運輸,也趕回來加盟,興辦了興化市勝凱食品有限公司。“我最劃算了,拎包入駐。”包成娣説,入駐三個月,公司凈掙了8萬多元,比在外搞運輸強多了。

  “集中一起後,我們的知名度提升了,貨源也多了,收購商也到府了。”張世進説,由于産業園形成了規模生産,尤其是像個工廠,養殖戶也破例送貨到府,一些外地小蟹收購商也來洽談供貨業務,上海、蘇州等地大餐飲公司及調味品企業、蟹粉收購商也到府訂貨。由于貨源來路漸多,生産也從原來一年三四個月,變成了長達7個月。目前,5家加工廠每天消耗小蟹五六千斤,出蟹粉近千斤,創産值15萬元左右,順豐冷鏈每天駐點運貨。

  産業園的興旺,幫助百余名婦女家門口就業增收。5家加工廠,工人最多的28人,最少的17人,務工人員年齡多在60歲上下。人員各有分工,有的專掏蟹黃,有的專掏蟹油、蟹肉,但都按照工種難易核算計酬。如掏蟹黃工,一斤計酬8元,掏腿肉、螯肉每斤計酬15元。為避免用工無序、惡性競爭,産業園根據各加工廠意見統一了計酬標準。

  “自2021年9月初産業園運營,平均每月發放工人報酬40多萬元,每家加工廠每月平均盈利達4萬元。”吳家莊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鄒驍説,産業園運營可謂一舉四得。其一,對加工戶規范了生産,使其有了穩定、安全的生産場所,促其形成規模;其二,更多地吸納中老年婦女就業;其三,盤活了村集體閒置用房,每年從中獲得租金10萬元;其四,提高了小蟹、殘蟹附加值,增加了養殖戶效益。

  據悉,不少養殖戶已瞄準蟹粉生産調整養殖布局,適度養殖小規格蟹,以高産量實現高效應。目前,苗塘的老頭蟹,又稱早熟的僵苗,現在吳家莊加工廠每斤收購價已高達20元,比往年增加了10多元。1兩左右的小規格母蟹收購價27元左右,比肩當下四兩規格公蟹的價格。 (顧日升 韓明華 王兆金)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5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