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1月下旬,江蘇會出現階段性雨雪天氣

2022年01月12日 07:37:00 來源: 揚子晚報

  氣候中心最新預測:1月下旬,江蘇會出現階段性雨雪天氣

  周二,江蘇的天色一掃陰沉,轉為多雲到晴,陽光一露面,就給這蕭瑟的冬景增添了幾分色彩。冰凍再度來襲,11日最低氣溫出現在連雲港贛榆-5.4℃。12日和13日全省都以多雲天氣為主,早晚仍有冰凍,最低氣溫-4~-5℃。近期江蘇還將有兩股冷空氣排隊“到場”,分別是12日夜裏-13日,以及15日夜裏-16日。預計14日江蘇又會出現一次弱雨雪天氣。

  預計未來兩天南京都以多雲為主,周四新一股冷空氣開始滲透南下,將于周五影響南京。預計周三白天,南京的氣溫會有短暫的回升,預計在8到9℃,周四又將跌至4到5℃,最低氣溫則一直在-2℃上下徘徊。周五受冷暖氣流共同影響,南京陰有時有小雨或小雨夾雪,氣溫也將進一步下降,體感濕冷,提醒大家注意添衣保暖。

  根據省氣候中心統計,近1個月以來(2021年12月11日至2022年1月9日),平均氣溫淮北地區2.9℃,江淮之間4.2℃,蘇南地區5.7℃;與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地區偏高0.7℃,江淮之間偏高0.3℃,蘇南地區偏高0.7℃。近1個月以來(2021年12月11日至2022年1月9日),降水量淮北地區15.1mm,江淮之間31.6mm,蘇南地區28.2mm;與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地區偏少28.1%,江淮之間偏少9.7%,蘇南地區偏少38.3%。

  臨近春節,大家都很關心未來一段時間天氣如何?根據省氣候中心分析預測,預計1月下旬至2月上旬平均氣溫淮北和江淮地區較常年偏高0~1℃,蘇南地區較常年偏低0~1℃。月極端最低氣溫淮北地區-7℃~-4℃,江淮和蘇南地區-6℃~-3℃。全省范圍內有2次降溫過程,出現的主要時段為:1月下旬前中期和2月上旬前中期。

  預計1月下旬至2月上旬降水量淮北和江淮之間北部較常年偏少0~2成,江淮之間南部和蘇南地區較常年偏多0~2成。1月下旬會出現階段性雨雪天氣。

  小知識,三九四九誰更冷?

  1月9日,我們進入了三九時節,“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明明都是冰上走,為什麼大家認為三九要比四九冷,因為民間有“熱在三伏,冷在三九”的説法,那麼最寒冷擔當是要頒給“三九”還是“四九”呢?

  據江蘇氣象,從平均氣溫來看,江蘇各地的情況也是不一樣的,除了徐州“三九”、“四九”的溫度旗鼓相當,其他城市都是“四九”冷于“三九”,“四九”更冷一籌。(于丹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5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