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氣候宜居城市江蘇佔兩席

2022年01月12日 07:24:54 來源: 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中國氣候宜居城市江蘇佔兩席,還首次誕生“中國氣候好産品”

  2021年12月,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正式授予連雲港市連雲區及南京市溧水區“中國氣候宜居城市”品牌,連雲區和溧水區成為江蘇省首批獲得此品牌的兩個地區。同時,徐州豐縣牛蒡成功獲得“中國氣候好産品”品牌稱號,這也是江蘇首個榮獲該稱號的農産品。

  部門協作,鋪墊氣候品牌創建之路

  “中國氣候宜居城市”“中國氣候好産品”是國家氣候標誌子品牌,其創建活動旨在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發展理念和國家生態文明發展戰略,由氣象部門在全國廣泛開展國家氣候標誌評價工作,對優質氣候生態資源綜合稟賦進行權威認定。

  江蘇省氣候中心作為“中國氣候宜居城市”及“中國氣候好産品”評價工作在江蘇開展的受理單位,攜手各地氣象部門廣泛宣傳全域生態旅遊、健康旅遊、養生旅遊、氣候好産品等品牌價值,獲得各級政府高度重視。2020年底,連雲港市連雲區提前部署,全力推進宜居城市的申報工作;溧水區政府領導在2021年6月率隊赴中國氣象局對接宜居城市申報工作相關事宜,並明確要求由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農業農村局、氣象局等多部門聯合落實。豐縣政府將“豐縣牛蒡氣候好産品申報項目”列入2021年豐縣政府工作報告主要目標任務分解方案,豐縣縣委也將其納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發展現代化建設的實施意見,積極為品牌申報工作打下良好的部門協作基礎。

  多級聯動,挖掘氣候資源優勢

  2017年12月,中國氣象局發布《關于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氣象保障服務工作的意見》後,江蘇省氣候中心創新氣候服務模式,積極協調地方政府開展“中國氣候宜居城市”和“中國氣候好産品”的申報工作。確定申報資格後,氣候中心先後與連雲區、溧水區及豐縣三地的區(縣)政府、文旅、環保、水利等部門及相關人員開展座談,開展實地調研考察,深度了解當地氣候資源和生態景觀,並最終確定連雲區和溧水區申報宜居城市,將豐縣牛蒡作為氣候好産品申報對象。

  採取國-省-市-縣四級聯動模式,氣候中心組建了具有氣候、生態、環境、GIS等相關專業的跨科室綜合專項人才隊伍,吸納徐州市、連雲區、溧水區、豐縣等市(縣)科技管理、預報服務、農業氣象等多方位人才,形成強有力的專業評價隊伍。通過實地調研、歷史氣象環境實測數據、氣候預估數據、社科統計資料,開展多數據集交叉驗證,深入挖掘江蘇省地方氣候資源優勢。地方申報完成後,依據氣候、環境、衛星遙感數據和氣候數值模式科學係統評估,氣候中心高品質編制完成江蘇省首份《中國宜居城市(縣)評估報告》和《“中國氣候好産品(農産品)”評估報告》。在評審會上,江蘇的評價工作得到了評審專家的一致好評:“江蘇省評估報告是省級最好最規范的。”

  發揮效益,釋放生態增值紅利

  在協助地方做好氣候品牌申報工作的同時,江蘇省氣候中心也將其視為落實生態文明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實踐,積極協助地方擴大國家氣候標誌這一國字號金名片的影響力,發揮品牌效益,依托良好的自然資源和宜居宜業環境,促進生態旅遊、綠色旅遊、康養旅遊發展,將優質氣候資源進一步轉化為綠色發展增長值。

  “中國氣候宜居城市”和“中國氣候好産品”的成功申報,獲得了江蘇各地的廣泛關注與好評。連雲區副區長孟凡德表示:“這塊國字號金招牌不僅有助于連雲區氣候宜居環境建設,還能進一步在我省形成區域示范效應、品牌效應,帶動全域旅遊經濟發展,吸引更多人來置業、定居,對推進社會經濟發展、提升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豐縣縣委縣政府則是在當地相對貧困落後的條件下,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市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決策部署,大力發展特色農業産業。獲得“中國氣候好産品”認定將有效提升豐縣牛蒡的品牌價值,促進牛蒡産業提質增效,推動生態效益向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轉化,通過氣象服務保障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張宣 陳曉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5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