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區域協調發展“樣板間”,長三角示范區今年這樣幹

2022年01月12日 07:23:29 來源: 新華報業網

  詩畫江南傾城色,潮起長江三角洲。自2019年11月揭牌以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包含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這片長三角一體化“試驗田”,備受各方關注。

  1月11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理事會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上海、江蘇、浙江三地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建設者、領頭人、64家理事會成員等通過視頻在“雲端”見面。

  從“相加”到“相融”,從“相鄰”到“相親”,2021年,一路奔跑的長三角示范區取得了哪些成績?新的一年,這片古老而年輕的土地上,兩省一市將如何繼續攜手奮進?

  短短一年,創造46項嶄新制度創新成果

  作為國家戰略先手棋突破口,2021年,示范區共形成46項新的制度創新成果,推進65個亮點項目,進一步加大制度創新度,提升項目顯示度,增強民生感受度,示范區建設取得新進展、呈現新面貌。

  示范區不僅打造了一個區域協調發展的“樣板間”,也創造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經驗,對長三角全域乃至全國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發揮了重要示范帶動作用。2021年年底,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面向長三角三省一市和全國其他有條件的地區復制推廣示范區經驗。

  一項項重大工程的進展、一個個創新舉措的實現、一片片山清水秀的風景、一張張幸福祥和的笑臉……這一年,在示范區這片熱土上有許多值得記錄的瞬間。一張張美好藍圖,正在落地成真——

  一體化制度創新取得新突破。緊盯一體化發展共性難點問題加大攻關,推出46項具有“含金量”的制度創新成果。比如,先行啟動區規劃建設導則,在“一張藍圖管全域”的基礎上進一步實現“一套標準管品質”;還比如,示范區綠色保險探索建立共保體承保模式,促進生態環境改善並實現跨區通賠。

  此外,持續推進第一年32項制度創新成果落地見效,不斷釋放制度紅利,比如,“醫保卡一卡通2.0版”將住院結算納入異地就醫免備案范疇,截至11月底異地結算19784人次;示范區跨省公交線路新增至8條,截至12月底,各線路跨省公交累計發送11.94萬班次、乘客176.11萬人次。

  重點項目建設取得新進展。制定實施示范區重大建設項目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聚焦“一廳三片”重點區域和生態環保、設施互通、産業創新、民生服務等重點領域,推進了65個重點項目,為示范區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全力推進水鄉客廳建設,形成了水鄉客廳城市設計方案,組建了長新公司和水鄉客廳公司,成立了水鄉客廳建設指揮部。目前,執委會正會同理事會有關成員單位加快推進滬蘇嘉城際前期工作,為水鄉客廳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2022,推進示范區建設“再結碩果”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2022年,從“三家人”走向“一家親”的示范區,如何“再結碩果”?

  會議審議通過的示范區建設2022年重點工作安排,明確了今年重點工作的四個方面。

  一是持續推進一體化制度創新。抓好重點突破,結合示范區建設實際,在前兩年制度創新“8+1”重點領域基礎上,新增碳達峰碳中和,形成“8+1+1”重點領域,同時,聚焦重點難點問題加大攻堅,形成新一批更具含金量的制度成果。抓好深化整合,推進已出臺的規劃建設導則、“金融十六條”、跨域“一網通辦”、以社保卡為載體的“一卡通”等78項制度創新成果落地生效和釋放紅利。

  二是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集中資源建好“一廳三片”,全力推進水鄉客廳建設,重點推進“一點一心”、三園、藍環等項目實質性開工建設。同時,加快推進青浦西岑科創中心、吳江高鐵科創新城、嘉善祥符蕩科創中心建設。集中力量抓好全面推進,深入實施示范區重大項目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加快推進滬蘇嘉城際、元蕩生態修復和功能提升(三期)工程、美的上海全球創新園區、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江蘇分院、蘭鈞新能源、“共同富裕示范村”沉香村改造工程建設等,為高品質發展蓄足後勁。

  三是持續抓好重點事項推動。配合國家長三辦繼續辦好示范區制度創新成果觀摩研討班,做好向全國復制推廣工作,舉辦示范區三周年建設工作現場會、開發者大會等重大會議,進一步放大示范區“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的試驗田效應。

  四是開展重大前瞻性問題研究。圍繞世界級湖區發展與保護、江南城鄉地域特色塑造等問題,組織開展研究,為示范區建設奮力實現“兩個率先”、建設 “一田三新”打下良好基礎。

  兩年來,在兩省一市各個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示范區交出了“亮眼答卷”。2022年,勁頭越來越足、合力越來越強的示范區,將翻開區域合作發展的新篇章!(許海燕 沈佳暄/文 趙亞玲/攝)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54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