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新聞圖片專題政務悅讀H5體育文化社會養老健康財經無人機 
首頁 要聞 專題 人事 政務 民生 市縣 圖片 教育 財經 悅讀H5 體育 健康 無人機 養老 法治 訪談 文化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在江蘇順利結頂

2022年01月12日 09:56:22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月12日電(吳新生 劉宇軒)12日,高385米的現今世界最高輸電鐵塔在江蘇順利結頂。該工程建成後,每年將有約289億度的清潔電能從長江北岸被送往長江南岸,可滿足約800萬戶家庭的日常用電需求,顯著提升長江兩岸的能源互通互濟能力,優化區域能源結構。

  據悉,該鐵塔是國家“十三五”電力規劃重點項目——泰州鳳城至無錫梅裏500千伏輸電線路工程的跨越長江部分,分別坐落在無錫江陰和泰州靖江,均高385米,跨越距離2550米,是江蘇境內第六條穿越長江的高等級電力通道。

  “兩基跨江鐵塔加在一起重約13000噸,光是四個塔角螺栓的總重量就有約40噸,相當于20輛家用小轎車的重量。”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建設部陳松濤説。據介紹,工程建設過程中,還創造了鐵塔高度、總重量、地基深度等一係列世界紀錄,為世界相關領域在輸電特高塔組立、遠距離跨越鐵塔建設等方面積累中國經驗。

  據了解,鳳城至梅裏500千伏輸電線路工程起自泰州鳳城500千伏變電站,止于無錫梅裏500千伏變電站,新建及改造500千伏線路178.1千米,是我國電力建設史上技術難度最大的500千伏跨江聯網輸電工程。

  “此次鐵塔結頂後,我們還將開展金具附件安裝、跨江放線等施工,預計2022年6月實現工程竣工投運。”陳松濤説。

  據統計,2021年,江蘇蘇南地區全年用電量4090.92億千瓦時,佔全省57.61%。蘇南是整個江蘇乃至長三角地區的負荷中心。而蘇北地區新能源發展較快。2021年,僅鹽城、南通兩地的海上風電就已經突破了千萬千瓦的裝機規模。山西、內蒙古等能源基地通過特高壓輸送到江蘇的電能,大部分也落地在蘇北。“北電南送”更加迫切。

  由于過江輸電能力有限,江蘇“蘇北窩電、蘇南缺電”的現象仍然存在。為緩解電源分布不均衡的問題,國網江蘇電力已經構建“六縱六橫”500千伏網架結構,建成北電南送高等級過江通道5條,其中4條都是從江面上跨江而過的500千伏輸電線路,分別從南京、鎮江、江陰等地跨越長江,總體輸電能力近1300萬千瓦,佔每年蘇南地區用電量的六分之一。此外,安徽煤電基地的電能也經由蘇通GIL綜合管廊工程,在蘇州地區穿越長江,輸送至蘇南及上海,輸送能力為980萬千瓦。

  鳳城至梅裏500千伏輸電線路工程建成後,最大輸送容量達660萬千瓦,可進一步促進大規模風電、光伏所發電能從蘇北地區運送到蘇南負荷中心,有效提升長三角能源電力一體化水準,降低長三角地區總體碳排放水準,有力支撐長江兩岸經濟社會發展。(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9112825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