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攜手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全球濱海論壇在鹽城成功舉辦

2022年01月11日 21:04:48 來源: 鹽城市委宣傳部

  1月10日至11日,由國家自然資源部和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的全球濱海論壇在鹽城市舉辦。10日晚,全球濱海論壇開幕式暨部長級論壇在該市新建成的國際會議中心開幕。本次論壇通過線上線下結合形式,以“和諧共生:攜手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為主題,深入探討濱海濕地保護,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江蘇省副省長儲永宏,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前主席、黃海濕地研究院名譽院長章新勝,自然資源部總工程師張佔海,鹽城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周斌,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劉聰,鹽城市政協主席陳紅紅,市委副書記羊維達,相關國家的政府部門或駐華使館代表、國際組織代表、地方政府代表、專家學者、青年代表等線上上或現場參加論壇。

  隨著人類沿海開發活動增加,氣候變化影響加劇,濱海地區已成為生物多樣性銳減、生態係統脆弱、自然災害頻發地帶,濱海地區生態保護已成為全球的共同挑戰。《濕地公約》《生物多樣性公約》《保護野生動物遷徙物種公約》以及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等國際組織紛紛呼吁建立全球濱海論壇,促進以濕地為重點的濱海生態保護與可持續發展。中國積極響應國際社會呼吁,率先舉辦此次全球濱海論壇,與國際社會相關各方分享成功經驗,推動共同保護行動。在有關國際組織和國家的大力支援下,自然資源部與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同研究決定,將鹽城市舉辦的黃(渤)海濱海濕地研討會升格為部省聯辦的全球濱海論壇。此次論壇圍繞濱海濕地、遷飛候鳥、氣候變化、海洋藍碳、生物多樣性等前瞻性、務實性、引領性議題開展深入探討,為推動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貢獻智慧和經驗。

  王宏在致辭時説,我國致力于推動舉辦全球濱海論壇,就是期待匯聚各方力量,共用生態文明理念,共商務實舉措,共促聯合行動,共建夥伴關係,共同呵護美麗的濱海家園。未來十年是人類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和生態係統恢復的重要十年,是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關鍵十年。中國將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陸海統籌,大力優化國土空間布局,提升國土空間治理水準,促進均衡協調發展,加快推進濱海地區生態文明建設,為全球濱海地區生態保護修復和落實聯合國海洋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十年貢獻中國力量和智慧。我們願與全球濱海國家和國際組織加強交流合作,攜手共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世界。期待本屆論壇取得廣泛共識和豐碩成果,開啟全球濱海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儲永宏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祝賀,他説,此次論壇在鹽城舉辦,為江蘇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綠色發展匯聚了廣泛國際智慧。

  周斌在發言時説,黃海濕地是大自然對鹽城最好的饋贈,也是這座城市最靚麗的名片。黃(渤)海濕地國際會議升格為全球濱海論壇,將進一步搭建引領生態治理的全球機制性平臺,廣泛凝聚保護濱海濕地的全球共識。鹽城將更加深入理解“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理念,不斷提升國際合作水準;將促進全球濱海城市加強溝通交流,探尋濱海濕地保護與高品質發展的最優路徑;將站在世界自然遺産地的戰略高度,努力把黃海濕地的生態優勢轉換為城市發展的戰略支撐。歡迎大家走進鹽城,更好推動生態互助、發展互通、文明互鑒,為建設美麗中國和全球生態治理貢獻更多力量。

  經過與會各方的合作努力,《關于建立全球濱海論壇的倡議》在會前召開的國際咨詢會上順利通過。開幕式上,章新勝通報了倡議的主要內容。他説,本次全球濱海論壇的順利召開,為推動國際濱海生態保護邁出了重要而又堅實的一步。該倡議向全球發出,希望匯集各方智慧力量,努力把論壇建設成新型國際交流合作平臺,為國際濱海生態治理作出新貢獻。(呂正龍 王金成)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