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射陽縣農業農村局榮獲全國糧食生産先進集體

2022年01月11日 20:47:56 來源: 射陽縣委宣傳部

  近日,農業農村部發文表彰全國糧食生産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射陽縣農業農村局入選全國糧食生産先進集體,為鹽城唯一受表彰縣級單位,全省僅4家縣級單位獲表彰。

  2021年,鹽城市下達該縣糧食播種面積不少于235萬畝、産量22.78億斤的目標任務。射陽第一時間下發《關于進一步落實糧食安全生産確保糧食增産增效的通知》,落實糧食生産責任,明確糧食生産目標任務,將任務指標分解落實到各鎮、村。定期召開糧食生産綠色高質高效推進會、稻麥病蟲害防治會等專業性會議,及時安排部署各階段的糧食生産工作,及時做好極端天氣預警。今年該縣糧食和農業生産再獲豐收,糧食産量再創新高,圓滿完成市下達糧食生産目標任務。

  北有五常,南有射陽。射陽作為農業大縣,主動順應現代農業發展浪潮,充分發揮政府引導作用,整合全域優勢資源,以龍頭引領串起産業鏈,以品牌塑造提升價值鏈,以産銷對接融通供應鏈,堅定不移推動射陽大米向産業化、智能化、標準化、綠色化、品牌化發展。射陽有著生産優質大米得天獨厚的優勢條件,富鉀弱鹼的土質、亞熱帶和暖溫帶交融的氣候、優質的灌溉水源,成就了射陽大米香純綿軟、筋道潤滑的口感。近年來,該縣圍繞做大“一粒米”,重點推動三個“轉變”。

  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從在全國率先推進品牌戰略、成立首家縣級大米協會,到注冊全國首家大米商標,再到如今出臺《射陽大米産業健康發展實施意見》,每個政策文件的出臺,都折射出射陽對發展射陽大米産業的高度重視。全縣水稻種植面積,由過去的28萬畝發展到160萬畝;大米加工企業由過去的10多家年産不足萬噸,發展到62家年産突破300萬噸,一批現代加工企業應運而生,使得名不見經傳的農産品變成熱銷長三角的搶手貨。

  從“重産量”向“重品質”轉變。多年來,始終堅持綠色生産,不斷擴大優質稻米基地建設,實行供種、育秧、栽培、管理、收購“五統一”管理,新建萬畝成框連片基地10個,全縣稻米種植基地已超45萬畝,有效保證射陽大米原料品質;始終堅持品質至上,制定了高于國家優質米標準的地方標準,全面實行品質追溯雙碼管理,開展“稻鴨、稻魚、稻蝦”等綠色生態復合種養模式,全縣綠色、有機稻田復合種養面積達5.6萬畝;始終堅持國企引領,投資2.8億元成立射陽大米集團,建設集育種、種植、烘幹、倉儲、加工、物流、研發為一體的全産業鏈項目大米産業園,年銷售“谷投味道”牌大米近5萬噸、銷售額4.2億元,2020年底射陽大米第一個專用“晶片”鶴香粳係列正式誕生。

  從“賣産品”向“賣品牌”轉變。近年來“射陽大米”品牌的社會影響力更是不斷攀升,先後被評為國家全品牌地理標誌産品、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産品,中國農産品百強區域公用品牌、中國大米十大區域公用品牌、中國農業品牌100強等,已獲得國家級獎牌40多塊、省級獎牌50多塊,品牌價值達245.32億元。如今的“射陽大米”成為射陽縣的一張“金名片”。射陽大米銷售全國10多個省市,每年供給上海市民50多萬噸,佔上海市場20%以上,部分有機米在上海直銷店售價每公斤15元,而且供不應求,連續十多年,稻農年增收超3億多元,成為江蘇品牌行銷成功案例,省地標富民十大典范。

  未來,射陽將進一步高位推進糧食穩産保供工作,認真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制,持續優化種植業生産布局,深挖糧油面積産量增長潛力,統籌“米袋子”“油瓶子”“菜籃子”供給保障。強化科技支撐,推進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兩品一標”提升行動,著力提升糧食等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能力,努力增強種植業品質效益和市場競爭力。同時加強與南農大、揚州大學、省農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依托合作共建博士工作站、亞夫工作站等産學研基地,選育推廣適宜射陽地區種植的稻麥品種,為糧食高産穩産奠定基礎。(陳雙雙 宗恒/文 萬亮 彭嶺/攝)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53721